close
食夢者的黑暗書

翻開『食夢者的黑暗書』不久,我就驚訝地發現,故事的調性和上集明顯不同。上集結尾給我一種浩劫餘生、苦盡甘來、撥雲見日的輕鬆感,雖然經歷一場死鬥,血流成河,愛恨交織,苦澀感傷,但繆小姐跳下海往前游去的那一幕,讓我看到了希望,覺得這一切還不算是灰暗的悲劇。天大的困難,有繆小姐、小張主教、史文生大夫在一起,一定能攜手克服。
 
但是,續集開頭卻完全變了調。雖說依舊是劫後餘生,繆小姐的心境卻不一樣了。更多的反省、悔恨、痛苦,使故事怎麼也開心不起來。接二連三的謎題、兇殺案、猜疑、背叛和分離,更讓這部續集名副其實地「黑暗」,一如接觸歐岡茲伯爵死前那本玻璃書的人們,帶有死亡的腐朽氣息。
 
本來我期待看到三人組一起面對邪惡組織,看他們微妙的三角關係會如何進展;加入與史文生大夫互相有意的艾洛依絲後,他們的同盟又會激起怎樣的漣漪。可惜的是,抱著跟我同樣想法的人要失望了。作者在寫作上,沿襲了第一部的懸疑法,三人在書中始終聚少離多,大多是各自冒險,再以彼此發現的線索拼湊出整個真相,根本沒什麼交流可言。
 
再加上,這次無論是事件發生的地點、登場人物,還是敵我關係,都更加複雜混亂,繼續採用這種寫作手法,即講述完繆小姐的經歷,再講小張主教、史文生大夫的,時間順序不斷重來、分割,就容易讓人混淆。若沒有清醒的頭腦、邏輯推理,以及最重要的,良好的記憶力,就無法把這些瑣碎的脈絡好好重組,根本分不清那裡是那裡、誰是誰、誰在跟誰對抗,對讀者而言,負擔不可謂不大。
 
相較之下,我反而喜歡前一部的寫法。不僅主角間的情感歷程描寫得真切動人、互動給人想像空間,令人萬分期待後續發展;敵我陣營一劃而分,也比較容易咀嚼消化。雖說敵我關係曖昧、各派勢力互相利用、壓制、消長,照理說比黑白分明來得有意思;首腦級的反派與主角們為了求生而達成合作協議,得以讓人一窺這些壞人平凡脆弱的一面,也會使他們的形象更立體、更接近一個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魔鬼。但我覺得既然作者堅持要用這種輪流敘述的手法,勢必就得在兩者之間取其一,故事才不會太亂、太難懂,把讀者的耐性給磨光(我就意興闌珊地啃了一個多禮拜,才把這本書啃完)。魚與熊掌,畢竟不可兼得,否則一逕貪心下去,畫虎不成反類犬,豈不得不償失?
 
不過,雖然續集不如前一部那麼引人入勝、精彩紛呈,反派陣營的人物形象也不如前一部那麼鮮明,魅力度大打折扣,但它還是具有一定的可讀性。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收尾震撼有力,饒富懸念。鬼哭神號般的血戰、令人惶恐的真相(不只是玻璃書的,也包括那些腐朽的富豪世家不堪的秘密)、轉瞬間突如其來的死別,在在營造出悲壯氣氛,對心臟的衝擊度及後座力不可小覷。
 
(我真的好喜歡小張和繆小姐這一對,希望作者行行好,下一部讓他們多一點對手戲;就算沒有對手戲,至少最後一定要在一起)
 
再來談談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點。在上一部,作者鋪陳了「記憶」的可收存性,也就是利用神奇的藍玻璃吸取記憶,做成包羅萬象的書,比如充滿各式性交的慾念之書,集知識與智慧之大成的學術之書,或者由野心、貪婪、絕望所交織成的死亡之書。
 
而在這一部,作者發揚光大這層設定,進一步挑戰記憶的可信度:先抽空一個人的記憶,使他腦子呈現一片空白,進入「無我」階段,再將別人的記憶輸入,讓他徹底變成「另一個人」。吊詭的是:當所謂的「另一個人」早已死去,這樣的「重生」是否代表了永垂不朽;被抽空記憶的人,雖然肉身還活著,是否也算是一種「死亡」?(或者沒有人會真正死去,只要他們的記憶能被保存在玻璃書內,就能隨時在別人體內「復活」)那麼,每個人是否都只是記憶的容器,每具肉身是否都沒有個別的意義,能被隨興取代?
 
若果真如此,是什麼構成了「我」?這個「我」,不就脆弱到極點,定義糢糊到極點了嗎?

而且,若這復活壓根兒就不是自己想要的,只是為了達成某人私慾的媒介,根本沒有人會去考量當事人的感受,管他目標對象是什麼阿貓阿狗,只要能成功移轉、達成目的就行,這樣活著,不也如行屍走肉,生不如死?

難怪書中一再提到「腐化」、黑色膽汁一類的字眼,全然沒有重生理應具有的歡騰喜悅。這種生死界限的崩壞,代表的其實是一種更殘酷、更可悲的毀滅──當個人對自己的意志和身體不再享有自主權,人人隨時可能淪為野心家的奴隸,無法痛快支配自己的人生,又怎能算是活著,不就只是一種工具、一具機器而已?
 
對於下一部,除了眾人的感情歸屬(包括繆小姐與某人間淡淡的同志情愫),我最好奇的,莫過於繆小姐內心受到玻璃書污染、腐化後,會對她的性格──或更正確地說,人格──產生什麼樣的致命影響。讀過女伯爵的性慾之書,與歐岡茲伯爵的知識和死亡之書後,她難道不會逐漸步上他們的後塵,產生同樣的野心和慾望?如果歸根究柢,形塑一個人的必要條件就是記憶,那麼承繼了如此多負面記憶的繆小姐,或許也正走在無法回頭的瘋狂之路上。
 
不知在最終的第三部曲,作者達奎斯會給我們怎樣的答案(交代),又會丟來怎樣震撼的炸彈呢?我拭目以待。
 
 
P.S. 感謝皇冠提供試讀機會,更感謝編輯大人體諒我父親的狀況,允許我延後交稿,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