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幾個月前,社團便圍繞著睽違九年再度公演的『彼岸花』熱烈討論個不停,幾個狂熱的朋友早已買好最貴的前排位子拭目以待,沒那麼狂熱的朋友提起它,眼中也閃著興奮的光芒。我是少數幾個仍能保持冷靜的人之一。倒不是我刻意裝酷,而是我對這齣戲真的沒什麼特別感覺。
 
看戲要靠緣份,我想我天生就跟這類戲無緣。猶記得國中時,李奧納多憑『羅密歐與茱麗葉』打下高知名度,班上那個女生不是圍著電視機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儘管我強烈認同李奧納多的羅密歐演得夠狂野,夠深情,夠魅力,印象中也不曾為這部片特別感動。同樣是一見鐘情的浪漫愛情故事,『鐵達尼號』給我的衝擊力強多了。當然,克萊兒丹妮絲在我心目中,怎麼也比不上凱特溫絲蕾,這也有影響。不是我討厭克萊兒丹妮絲,而是她根本不適合清新美麗的千金小姐,她的外形和氣質都太鄰家女孩了。相較之下,近年來她演的幾個獨立有個性的女性,反而比較吸引人。
 
回歸正題,之所以特別提到『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因為『彼岸花』就是一部台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它將背景設在一百五十年前的艋舺,當時泉漳州移民為了爭地盤,對立非常激烈,陳秋生與林秀蘭就是兩邊帶頭者的子女。他們對彼此一見鐘情,卻因為雙方家族恩怨難解,戀情受到阻撓,只得詐死逃婚,計劃私奔。結果天不從人願,這兩人在生死間來回擦身而過,她假死時他生,他死了她卻還魂,最後她跟著殉情而死,留給雙方家族無限欷歔與悔恨。
 
九年前的版本,朋友津津樂道,去年我們剛認識時,她就興高采烈地介紹我看DVD。當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看完,後來也一直沒有看完的動力。一個原因是這部戲用了太多西洋弦樂器來詮釋新編曲調,以增加唯美柔和的氣氛,無論音樂還是唱腔,都像台語歌唱劇而不是歌仔戲,沒有我熟悉的充滿生命力的鑼鼓奏樂,在身段上的運用也不多,以砸大錢的實景為主,令我直覺排斥。一個原因是石惠君的林秀蘭,聲調和表情都太刻意要塑造出一個柔情似水、嬌憨可人的美麗千金,反而少了渾然天成的自然,令我不禁起了陣陣雞皮疙瘩。還有一個原因,則是它的劇本改編。
 
我對原版『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抱著同情的,雖然它擠不進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但就種種設定來看,它的確悲得很有宿命難逃的味道,因此很無奈很淒美。一見鐘情的兩人,偏偏是兩大世仇的子女,就在他們偷偷相愛,私訂終身的時候,男方卻在爭鬥中誤殺了女方的表哥,被判放逐,女方則在父親的逼迫下,即將與另一個男人結婚。因此,兩人相約私奔,是不得已的選擇。至此,上天依舊不肯成人之美,這對有情男女,竟連彼此的最後一面也見不到,這是多麼令人悵然扼惋的結局!正因如此,我為他們悲苦的命運嘆息,嘆息造化弄人,他們的悲劇很明顯地肇因於兩家族的仇視爭鬥;最後雙方愧然和解,也就合情合理了。
 
(這故事最大的諷刺,也最令人感慨的地方在於:如果羅密歐不夠愛茱麗葉,沒有立刻喝下毒藥殉情,就能和茱麗葉快快樂樂地私奔。偏偏就是因為他太愛她,兩人才無法在一起)
 
但『彼岸花』不同。它只是神似,卻不得精髓,使這段愛情故事從經典成了庸俗。姑且不論「彼岸花」在劇中到底起了什麼實質上的作用(雖然法師講解過,我仍聽不出它是如何連結起這段愛情的),種種設定,本身就很難讓人產生共鳴:留學歸國的男主角陳秋生,想以他在國外學來的新知識,撼動幾十幾百年來根深柢固於泉漳州人心中的毒瘤(鼓吹放下仇恨,和平共處,平等博愛),甚至挑戰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觀念(主張自由戀愛),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的革命鬥士精神,我很敬佩,但看完全劇,發現他除了在壽宴上阻止父親對付上門挑釁的金龍,講幾句響噹噹的好聽話外,其他時間都在忙著談戀愛,全然不曾為了和平四處奔走、居中調停過。更糟的是,一旦問題無法解決,他的第一個反應,竟也是私奔,既然如此,陳秋生有沒有浸過洋墨水,又有什麼差別?反正這種主意,沒出過國的也想得出來。倒不如安排陳秋生只是個年輕氣盛、感情充沛的讀書人,來得合情合理。
 
其次,林秀蘭的未婚夫金龍,跟茱麗葉的未婚夫不一樣,不是一個半途殺出來的程咬金,而是一個至情至性有血有淚的好漢子。他與秀蘭一起長大,把她小心翼翼捧在手上,盡力呵護,這樣的痴心,這樣的情意,卻被秀蘭視若無睹,毫不在乎地踐踏,怎能不教人心生同情?我不是說金龍愛秀蘭就一定要得到回報,只是秀蘭明知道金龍對她有情,卻對他做出無理的要求,令我很為金龍不值,因此痛恨秀蘭的無情自私罷了。
 
這個金龍,讓我產生了一個小說人物的靈感。我想像詐死逃婚成功的林秀蘭和陳秋生恩恩愛愛,雙宿雙飛,卻留下一個悲痛欲絕,一心認定今生所愛和父母一樣是被自己剋死,因此等她父親安享天年,就決心隨她而死的李金龍,乍然發現一切竟只是場騙局,他就這樣守著這個可笑的悲劇哭了十幾年,替她奉養老父和阿姨,自責了十幾年,卻原來,他只是被她玩弄於鼓掌之間!悲憤之餘,他決定展開報復。(聽了我的設定,老弟插嘴說換成他,會決定讓這個男人看破一切,這也不錯,但我一定要讓他先報復,因為我太為他不平了,哈哈)
 
再說到私奔和殉情這件事,說真的,若非萬不得已、走投無路,我實在不贊成這種激烈的方式。想想陳秋生要捨棄什麼:對他寄予厚望,不惜花大錢送他出國念書的父母;再想想林秀蘭要捨棄什麼:一個自從喪妻,便把她當成唯一希望,對她無比寵溺的父親;一個宛如母親般疼她愛她的阿姨;一個把她當成心上肉,掌上珠的青梅竹馬。這樣巨大深厚的感情後盾,支撐了他們,讓他們得以心無旁騖地幸福成長,正因如此我會不禁懷疑,為了僅見過四面的情人,便要捨棄這一切,讓這許多愛他們的人傷心失望,值得嗎?他們忍心嗎?
 
無論答案是什麼,一旦產生了這種懷疑,唯美就不再是純粹的唯美,就無法專心地為之驚嘆感動了。
 
如果,陳秋生不是留學歸國的新知識青年;如果,李金龍不是林秀蘭的青梅竹馬,不是這樣深情又講義的好漢;如果,陳秋生和李金龍沒有任何瓜葛,沒有差點成了朋友的旁枝末節,那我想,我投入這故事的可能性會大一點。可惜的是,原作中無可奈何的悲劇性,在此已經不存在了。
 
看到最後,我差點沒噗嗤一聲笑出來。林秀蘭的暴斃被法師講成「瘟疫」(瘟疫死者的處理法不是趕快燒掉嗎?);泉漳州大混戰打著打著打到和尚頭上去了(關他屁事啊);李金龍和陳秋生這一文一武兩種好男人的典型,面對心愛女人的死,卻不約而同潑婦罵街,指著對方的鼻子互相怪罪;陳秋生喝下毒藥,滾來滾去滾了半天還沒死,最後竟還能抱心愛女人上「花轎」(郭春美撐起石惠君的那一刻,在大家的熱烈掌聲中,我偷偷地掩嘴爆笑)……我實在看不到任何一點值得我流淚的淒美元素啊!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戲之所以受歡迎,只是衝著觀眾心目中的俊男美女罷了。這是男女主角出場時,現場高分貝的尖叫聲給我的感覺。我感覺自己不是在看一場戲,而是一齣秀,或一部偶像劇。故事好不好不重要,演得好不好也不重要,演員帥又美就夠了。試想,如果郭春美演的是金龍而不是陳秋生,觀眾看到秀蘭私奔,還會一面倒地支持嗎?當然,這樣的比喻是有失恰當,而且我也有自己支持喜愛的演員,只是我實在不喜歡看戲時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支持,尤其當一些真的很棒的演員(比如呂雪鳳)出場時,卻沒有同等級的尖叫聲或掌聲來表揚他們的演出,我會很為他們難過。
 
說到呂雪鳳,大家都在比較九年前九年後如何不同,夢幻度孰高孰低,何者較扣人心弦等等,但對我來說,只要兩個版本的陳海旺都是呂雪鳳就夠了(雖然我也想念許亞芬的金龍和林久登的林父)。她的陳海旺,是我還不知道「呂雪鳳」是何許人也,對歌仔戲的印象也只停留在童年看過的電視歌仔戲的時候,就非常驚豔、欣賞的。和陳勝在一樣,呂雪鳳有本事在幾秒內,用無比的舞台魅力和演技征服觀眾,可謂戲精。可惜她在『彼岸花』只有短短兩場戲,其中一場還是插花性質,看得真不過癮!最後的謝幕,她妙語如珠,一下子炒熱整場氣氛,多年外台經驗所造就的好口才果非等閒可比。只是,我不懂為什麼她誰都介紹了,就是沒人幫個忙,介紹一下她這個好演員?
 
至於郭春美,她不愧是風靡無數戲迷的當紅小生,一舉手一投足都牽動著觀眾的心,就算不認同陳秋生的逃避、無作為,也很難不承認秀蘭被他吸引是應該的。這樣一個玉樹臨風,風度翩翩的男人出現在眼前,有幾個女人抵擋得住他的魅力(勾引)?而當陳秋生以為秀蘭已死,無比絕望地懇求金龍讓他再見秀蘭一面,在秀蘭「屍體」旁哀切痛哭時,我一時間竟忘了對這部戲的所有不滿,跟著紅了眼眶。春美的演技的確渲染力十足!只是,她的唱腔怎麼聽都像在唱聲樂而不是歌仔戲,或許那是她的個人風格,卻讓我非常不習慣啊。
 
順道一提,我竟然直到謝幕才知道演阿姨是狄枚演的……(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