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網路。

昨天備課時,臨時想到一個有趣的計分方式──撲克牌計分法,拿到二~五年級的混合班實驗,發現它大小通吃,效果很不錯,就連平時調皮搗蛋愛說話的男生也很受用,讓我雀躍不已,趕緊來分享紀錄一下^^
 
方法:
 
準備一副撲克牌(我先前擔心不夠發,準備了兩副,但一堂課結算一次點數,回收時一副牌還有剩,因此原則上準備一副就夠了),最好是卡通圖案的,小朋友收集起來會比較開心。剛好我小時候最迷卡通那陣子,經常跟班上同學一起郵購當紅動漫的周邊產品,這時就能派上用場了。
 
上課時,小朋友答對問題或表現良好,就發給他一張牌(下課回收時記得清點,否則會像我一樣,第一次用就不見了兩張),各代表一點(one point)。
 


若拿到A,可加一顆星(one star)。集滿五顆可換糖果。
若拿到Joker,只要念出一個字,把它拼出來,就可依字母數換取點數。例如hamburger有九個字母,拼對就可得九點。
 
此招一出,小朋友嗨得什麼似的,個個瘋狂集點。用這種計分法,好處是有新鮮感,實物拿在手上,也比較能激起收集欲;再者,我不必每點一個小朋友回答問題,就來回奔波到白板,找他們的名字加點(我都會要求學生在我進教室前,自己把名字寫在白板左邊,當作加分區。有的小朋友寫得歪七扭八,一匆忙就得找上半天),對老師來說也比較方便。
 
不過,在使用這招的同時,我還是會進行分組競賽。方法是在白板上方空白處畫一個簡單的小表格,把全班分成兩半,兩邊各有一個O和X區,表現乖巧或在分組活動勝出的,就在O欄畫正字,反之則畫在X欄,之後左右相扣,最多點的隊伍就能在個人欄加分,X欄太多的組則要作業加倍,下課還得負責整理教室。
 
之所以兼用個人和分組計分,是因為只採個人計分時,有些容易分心、摸東摸西、跟別人說話或離開位子的小朋友,見點數被扣多了,就會開始自我放棄,說些「我討厭點數,最好全扣光」之類的氣話;若只採分組計分,表現好的小朋友則會開始抱怨少數程度落後、消極安靜或調皮搗蛋的人坐享其成或連累自己,最後索性也不聽課或參與了。若兩者兼用,則上課專心、積極主動、表現優異的小朋友還是能累積比別人更多的點數,同時為了贏過別組,也會要求組員守秩序,上起課來效果會比較好。
 
總之,據我觀察,根本沒有小朋友是不在乎點數的。表現得不在乎,只是因為得不到,或者覺得老師的處置不公平。那些聲稱不要點數的,往往就是最在乎的一群,好勝心也最重。玩遊戲或做分組活動時,會因為輸掉就哭的通常是這些人。對這種類型的小朋友,最好的方式是鼓勵和稱讚。只要能讓他們在課堂上得到信心,對計分方式心服口服,就會比誰都投入,不至於把課堂搞得天翻地覆了!
 
另外,我們班的課本,每單元都有workbook的習題要寫。以前我都會先解釋各大題的內容,再讓他們自己寫,依前三名(先寫完又全對者)加分。後來我發現,不撥時間解釋題目,讓他們分組去做,自己研究題目、自己找答案,再依組別表現來加分,當作一種比賽,反而能增進他們的答題技巧,訓練各組團隊合作的精神,加強他們的向心力,效果很不錯呢!(這時老師也能偷個閒簽聯絡簿,順道把他們一個個叫來念句子,作最充分的時間運用)
 
目前因為才剛開始採用撲克牌計分法,不知道小朋友什麼時候會膩,因此我打算過一陣子就修改一點計分方式,多變一些花樣,他們就會一直服服貼貼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