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美語村的Linda老師請假,找我幫她代課,到今天已是最後一天。想當初她找上我時,我曾經非常緊張,因為我這個月算起來,固然已經踏入兒美界一週年,這一年來,我的課卻始終很少,最多一星期只有八堂課(除非幫人代課),上課狀況也忽好忽壞,她找我時,剛好那陣子我上課上得很不順,每次下班都有浩劫餘生的感覺,一想到隔天有課就會開始忐忑不安,實在沒把握把她的課上好。
 
想不到,這次代課竟然變成我的教學轉捩點之一,人生真的很奇妙!在Linda老師交代我這次帶的四個班要上那些內容時,我從她告訴我的課程流程裡學到許多撇步,也得到不少信心和想法。以前我覺得小孩子注意力不持久,要讓他們維持興趣,只能不斷玩遊戲、做活動,不能要求他們看課本念句子或寫字,但Linda老師基本上都會先考試、交代作業,由成果來決定這堂課最後要不要玩遊戲,小朋友為了有時間玩,就會比較努力背單字、寫好字,之後上課就順利多了。
 
總而言之,這週雖然不能說上得百分之百順利,但我過得很開心。認識的孩子一下子增加一倍,每次到美語村,都會聽到小朋友四面八方此起彼落地大聲向我打招呼,讓我打從心底感到溫暖。因為小孩子喜歡一個人,從見面時的反應就能看出來,那種假不了的燦爛笑容和喜悅、拉著手說長道短的熱情,總讓我倍感溫馨。
 
之前我對高年級小朋友,總有一種不明原因的畏懼,大概是他們的年齡不大不小,個子已經長高長壯,性格也開始變成熟,說起話像小大人,也不像低年級可以用童言童語的方式溝通,我比較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相處,老是下意識想逃避。現在上過兩次課了,發現他們並沒想像中難搞,膽子就逐漸變大了XD
 
※    ※    ※
 
下面來分享一個心得:上課時,老師其實不必把所有動腦筋的差事都攬到自己身上,多讓小朋友動動腦,老師輕鬆,小朋友也開心,一石兩鳥!
 
比如說,我自己用西卡紙畫了四個紙人(兩男兩女),在背後黏上磁鐵就是好用的教具,教情境或會話時可以用。每次新到一個班,要介紹這四個人出場時,我都會問他們「What’s his/ her name?」讓他們替這四個人物取名字。有些愛惡搞的男生會迸出一堆奇怪的提議,如「蜘蛛人」或「吸血鬼」,身為老師當然不能照單全收,這時我就會給他們「小小地」提示一下:「叫XX(班上某同學或美語村其他老師的名字)好不好?」
 
通常小朋友都很喜歡看老師或調皮的同學被拿來開玩笑,如果這幾個人被「點名」,大家的反應就會超嗨,而且沒什麼抗議聲浪,不但熱烈通過,還會很快就牢記他們的名字(真的很牢,牢到一陣子沒拿紙人出來,連我都忘光了,都還有人記得!)
 
另外,要練習句型時,讓小朋友動動腦也很不錯。比如要教「There are…(有...)」時,在白板上畫一個大盤子,讓小朋友決定裡面要裝什麼,每增加一樣東西,大家就一起從頭念一遍,再把那樣東西畫進盤子裡。這時大家都會情緒高漲,拚命給意見,比如一隻恐龍、一百顆蛋、一千隻螞蟻之類的。不限制他們範圍的話,愛搞怪的小朋友會竭盡所能地想奇怪的選項出來給老師畫或寫,樂此不疲,寫或畫到沒空間了,還會哀求我再找縫隙繼續下去,正好落入我想讓他們重覆練習念句子的陷阱XD
 
(因此我真心認為,老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設許多甜美的陷阱讓學生自己跳進去!)
 
還有,我經常在課堂上藉著玩黏黏球,讓小朋友複習學過的單字或記住新教的單字,玩法是在白板上畫一個蜂巢狀的區塊,大小不一,最好每個區塊都像變形蟲一樣,這樣玩起來比較刺激。然後讓小朋友決定每個區塊裡要填什麼單字或句子、加減多少分,小朋友有參與感,自然會玩得更起勁。而且他們的思慮經常比老師更周詳,交給他們去想遊戲規則,老師也省時間精力,何樂不為?
 
目前我最想嘗試讓小朋友自己想會話或故事內容,超好奇他們會創造出什麼天馬行空的東西來。不過因為每次都有課程進度要趕,始終找不到機會,真是一大遺憾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