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試教,仲介方說時間約20~30分鐘左右,因此我特地準備許多內容,以備不時之需。就結果來說是成功的,因為小朋友的反應很熱烈,評分的老師也給我很不錯的評價,包括備課認真度、英語發音、活動設計等,只提出一兩個小瑕疵,比如「mirroring students」。
 
那位外籍老師說,一般老師最常犯的兩大錯誤,一是「對黑板說話」,一是「mirroring」,我不是很懂他的意思,好像是說,當老師問問題,小朋友回答了,除非他講錯,否則老師不要再重覆他的回話,這樣才有利學習。
 
因為我試教經驗有限,以為時間差不多了,旁聽的老師會給我打暗號,見他一直沒有動靜,就不斷繼續下去,結果時間拖太長,害下一個要試教的老師得換班教,對她真過意不去!我因此學到一課:有時旁聽老師很樂見試教過程拉長,可能他們自己也樂得輕鬆。所以時間上的掌控還是要靠自己,見時間差不多了就要順勢收個尾,否則可就會像我一樣變成罪人了(囧rz)。
 
下面就是我設計的試教活動,如果想減短時間,可以把單字減到三個,每個活動最多找三個小朋友來作答即可。
 

主題:There is a ________ in/ on/ under the _________.
單字:pen, pencil, backpack, ball, chair, table, book
 

活動一:介紹單字
 
每個單字各準備一張圖卡,我念發音,讓小朋友猜拼法。由於這些都是基本單字,雖然是初級班,小朋友還是無需多猜多想,就能順利回答。本來對方希望能帶到自然發音的教學,我想在這個步驟順便教,結果與其說「教」,不如說都在「複習」(比如拼完book後,用紅筆圈出oo,讓他們念「oo, oo, /u/, /u/, /u/」)。
 
好在這些字裡面,有一個字是小朋友沒學過的,那就是「backpack」,這可就讓他們傷透腦筋了。不過,增加一點難度,對小朋友來講才有挑戰性嘛。
 
至於介紹字卡時,我的做法是用懸疑來增加專注力。也就是每次亮出圖卡,都只在小朋友眼前晃個一兩秒,接著就作勢(表現出不想讓他們看清楚的樣子,動作越誇張越好)把圖卡藏在背後。這樣一來,小朋友會猜得更嗨、更投入。 

活動二:單字與圖卡的搭配
 
試教的教室白板並不是磁性的,因此我本來準備讓小朋友玩「打亂圖卡再擺回原位」的遊戲,這下只好臨時變更為:將圖卡散亂地擺在地上,找自願者上前,依我說的單字,將它代表的圖卡撿起來,並找到白板上相對應的字。這裡可以順便複習a和an的用法。
 
活動三:比賽認單字
 
開始帶入這次的主題:There is ________. 找兩個自願者上台,各給一支「小手」(上次出遊時買的,不是老師打人時用的「愛的小手」,而是做成剪刀石頭布那種肥肥軟軟的可愛小手),當我念句子時,小朋友就要用小手去碰單字,先碰到的得分,三分決勝負。
 
活動四:依指示畫圖
 
剛好這個班最近在教in、on、under等介系詞,不必擔心他們程度不夠,因此大致以圖卡複習一下各單字代表的位置後,就在白板上畫一個很大的桌子、椅子和箱子,在桌子上畫一隻貓,問他們是in、on還是under the table。然後找自願者上台,依我的指令在桌椅或箱子的上、下或裡面畫圖(之後可以找同學出題),畫五、六樣東西在白板上。
 
活動五:對錯猜猜看
 
這個改編自「老師說」,由出題者說一些句子,比如”There is a cat on the table.” 內容若符合白板上的畫,小朋友們就拍手,反之,則不要動,做錯的淘汰,留到最後的加分。(這活動跟上面的一樣,都可依題目難度調整加分,增加低分者的參與度與成功率)
 
做結尾時,則一邊擦掉白板上的畫,一邊讓小朋友一一把句子念過一遍,就大功告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