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那張照片拍攝於一百年前,當時2010年對這四個孩子來說,還是遙不可及的未來,想不到一眨眼,卻已成了過去。轉眼間,就是2011年了。

記得去年我曾寫了篇回顧2009年的文章,回想起來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想不到一下子又要寫回顧2010年的了。怎麼覺得年紀越大,時間就好像過得越快呢?

無論如何,記憶力隨著年紀增大而變差,倒是無庸置疑的事實。很多事要是不趕緊紀錄下來,一會兒就被拋在腦後,像是從未發生過了。因此我還是要來紀錄一下去年發生在我身上的大事,看看2010年的大事有沒有超過十條?


一、爸受傷

這是2010年最大條的事,將近三個月,我們一家人過著昏天暗地、前途未卜、人心惶惶的生活。因為爸跌斷了不易治療的高位頸椎,我們又遇上庸醫,外加一大串說起來讓人笑掉大牙,卻生死攸關的烏龍事件,期間心情起伏很大,就像洗三溫暖一樣,一會兒充滿希望,一會兒無比絕望。雨過天晴後,有時覺得這樣的經驗也好,將我們一家人更緊密地連在一起;有時卻也覺得它讓很多家裡的問題浮上抬面,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無論如何,這件事除了讓我體會到人生無常,該多把握現在以外,也讓我發現人的潛力和適應力果真不可小覷。以前我壓根兒不敢想像幫別人換尿布、擦澡、鼻灌餵食、做腳底按摩什麼的,現在卻做得游刃有餘。其實當人面對非做不可的情況,就沒有什麼敢做或不敢做,做得到或做不到的問題了。這樣的體會,也是一項收穫。


二、網友去世

另一件讓我感觸很深的事,就是網友的去世。雖然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是癌症末期,與病魔搏鬥了好幾年;2009年頭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她的樣子也不樂觀,應該已有心理準備,得知她去世的消息,還是感到很震驚。或許是因為我難以想像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樣不在了,再也見不到了,一切只剩下回憶。在她去世前不久,我的另一個親戚也才剛去世,但她是個年邁的老人,這網友卻是大我沒幾歲的年輕人,本該還有大把青春可供揮霍。這時我好像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死。平時看電視或新聞報導,裡面那些各式各樣的死亡,因為離我很遠,沒有切身之痛,看了也不痛不癢,但現在我稍稍體會到了,那是一種沉,一種悶,又有點酸酸的,很難說明白的奇怪感覺。

到現在我還是將她保存在MSN上的連絡人名單內,手機裡的通訊錄也保留著。我覺得這是記憶她的一種方式,否則就像將她活過的證明一起刪除了似的。每當我對人生產生懷疑或不安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她,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人事物,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千萬別讓自己後悔。


三、歌仔戲公演

這是我第一次穿歌仔戲的戲服站在舞台上,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非話劇類的正式演出。雖然只是演短短半小時不到的折子戲,心情還是很緊張、亢奮,接收到台下觀眾傳來的肯定(笑聲、鼓掌或見面時的驚呼聲浪),也讓我更加體會到站在舞台上的無比快樂。不過後來看了演出DVD,我發現自己的表現只能用「不忍卒睹」來形容,身體軟趴趴、唱歌會走音,高音飆不上去,肢體語言也太僵硬,根本乏善可陳。慶幸的是攝影鏡頭拉不近,看不到特寫,還不致於讓我立刻昏倒在電腦前。當下唯一的念頭是:觀眾對學生社團的容忍力真是太偉大了!


四、與葉青見面

周遭的人一直覺得我很有行動力,想到什麼就去做,之前參加過任賢齊的酒會,跟本人要過簽名,之後又為了山田孝之跑去鹿兒島觀光,還去他爸開的義大利餐廳聊天,收了人家不少禮物。但我看多了粉絲追星的狂熱舉動,早就明白自己這些「事蹟」跟人家相較,根本微不足道,不足掛齒。總之,無論我是那種粉絲,這回重新迷上葉青,我又伙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殺去台中參加她的影友會。說起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一迷上她就等到這個機會。聽與會的其他粉絲說,這影友會已停擺了幾年沒辦,下一次還不知是何時,想不到這麼碰巧就讓我遇上!

她是我小時候迷過的偶像,能跟本人見到面,真的很興奮、開心。當然歲月催人老,眼前已經不是電視上令我著迷的英俊小生,但猶存於眉宇間的英氣依舊教人懷念。而且葉青有一股說不出的威嚴,叫人不敢對她造次,起初我不太敢接近她,只敢遠遠觀望。後來見其他人熱情如火,才斗膽跑去要求合照,還比照歐美模式給她來一個熊抱,她也沒有拒絕。離開前我還在飯店樓下跟她雙手合握,聽她對我說加油,哈哈!真是太幸福了!


五、丹哥與張衛健

我向來抱持博愛主義,最近幾年,每年都有新歡,去年是葉青,前年是林志穎,再之前是山田孝之等等,幾乎可以將他們當成我的該年代表了(汗)。今年一口氣則「一反常態」地出現兩個,先是看了『葉問2』愛上丹哥,後來老爸受傷住院,每天忙著照顧他,沒時間多看,熱情就淡了。就在這時,在病房裡無意間看到『鹿鼎記』重播,一下子就轉而陷入張衛健的世界不可自拔啦(套句老姐調侃我的話,是進入「張衛健era」)。

(在此想為自己辯白幾句,這只是跟我喜歡某作家就找一堆他的小說來看,之後發現其他優秀作家,又轉而收集那人的作品一樣。套在導演、漫畫家、編劇身上同樣合適,這樣就說是花心,用詞也未免太重了吧~)

說起來也是緣份。『鹿鼎記』當初播的時候我就看過了,那時我只感慨張衛健怎麼跟我小時候迷過的樣子不一樣,從『小心黑夜』、『逃學外傳』痞中帶邪氣的反叛少年,轉為可愛頑皮兼穩重的大俠,看了很不習慣,想不到相隔十年後,才讓我看出這角色的魅力來。

日本朋友知道我喜歡他們後,笑說:「妳喜歡的好像都是眼睛大大、可愛型的人耶。」本來我還在反駁,因為我被他們電到,都是衝著劇中某些脆弱、憂鬱、傷感的表情,但仔細一想,好像還有點道理,我喜歡過的演員,的確都是眼睛大而漂亮、有赤子之心(犬系男)、笑起來純真得像孩子那種。果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旁觀者清,沒聽她說我都沒發現呢!


六、家庭問題

因為涉及隱私,細節就不多說了。總之,去年的風風雨雨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走入婚姻有多麼不容易。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也是兩個家族的事,因此在兩個不同背景下長大、有著不同思想觀念的人,除了要學著彼此磨合,也得拿出最大的智慧,做好與對方家庭的溝通,否則關係難以穩定長久。有些問題,與其忍在心中,讓錯誤的情緒持續累積醞釀,最後轟地爆發,還不如盡早提出來,大家盡量溝通協調。擔心說出來會失禮或影響對方的觀感,種種顧慮到頭來反而傷彼此更深。何況有時透過別人傳話,非但無法委婉間接地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新的問題,因為傳話者的斷章取義、表達不清、傳達錯誤,或者聽話者的多餘解讀、鑽牛角尖,而造成更深的裂痕。

我的新年新希望,就是一家人能和和樂樂,不要為了表面的和諧,去強迫自己偽裝,但也不要為了爭一口氣,蒙蔽自己的雙眼與心眼,將自己關在不愉快的情緒裡。老爸的傷,已經讓我知道健康的重要,這次家庭間的紛爭,又讓我知道一家人能健康快樂地在一起,就是最簡單也最難得的幸福。


七、桃花運

說到這個是挺怨念啦,遇到幾個以為會有所發展的對象,結果都不了了之。我想我還是個不適合談戀愛的人吧。


列了半天,終究沒有十條,哈哈!希望明年能破紀錄啦。順道一提,去年開始參加國小的故事媽媽培訓,今年應該會正式上陣,現在真是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