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想過,
 有天突然驚醒,發現自己在高一的課堂上睡著了,
 現在經歷的所有其實只是一場夢。
 陽光照得你臉皺成一團,
 你告訴同桌,說做了個好長的夢,
 同桌罵你白癡,要你好好聽課。
 你發現現世靜好,歲月安穩。一切都還充滿希望...」 


在朋友的噗看到轉貼的這則微博的一瞬間,我很震撼,我從來沒用這種視角看過人生。以前早就聽過黃粱一夢的故事,卻沒想過,若故事成真,發生在我身上,一切只是一場夢,我會怎麼樣?慶幸嗎?高興嗎?求之不得嗎?興奮自己原來有機會重來一次嗎?

我以為我會這麼想,但奇怪,我並沒有。而且相反的,我竟然感到恐慌、害怕。kuso一點的說法,是我壓根兒不想回到那段還沒熬過大學聯考的日子,可是,就算時光倒流回我最懷念的童年時光,我想我也是興趣缺缺的。


從這一點,我查覺到自己現在很幸福。我沒有非常悔恨、遺憾的事,希望扭轉時空去改變。雖然有些時候,我也會後悔自己過去沒多學一些東西,多看一些書,累積一些深厚的文學底子,以致現在開始也顯得略遲;另一些時候,我遺憾自己沒像其他人一樣,和朋友保持無比緊密的關係,三不五時相聚哈拉,一起玩樂翹課、一起忙社團、一起揮霍青春。

但每個時期的我,都有那個時期認為重要的事,我該尊重那時的選擇,而不是用現在的視角來否定它們。我一直在長大,在改變,因此對於這些我都無能為力,誰知道將來我還會變成什麼樣子,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我能做的,只有盡量把握現在而已。


過去有許多美麗的瞬間,現在也有屬於現在的快樂;現在有許多煩惱苦痛,過去也有屬於過去難熬的關卡。所以沒有什麼時候比較好,比較強,最主要還是自己怎麼看。我不想抹殺自己這一路走來的痕跡,失去這一路來的領會。我只想讓自己在變得更成熟、更沒有稜角的同時,還能回歸到剛來這世界時的單純,用簡單的眼光來看這世界。如此一來,就連複雜險惡的人情世事,也能用寬容廣闊的心去包容、面對。


以前我一直是個緬懷過去的人,到這時我猛然驚覺,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漸漸地淡忘過去。過去的事,很快就忘了(就像患上健忘症或老人痴呆那樣無可救藥)。我只看著現在,我只想著未來。我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好是壞,但是,現在的我,不想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