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過年,台北總像一座空城,街上空空蕩蕩,少見行人,我們回(本來就住在台北市)的阿公阿媽家時,一路上總是暢行無阻。然而,隨著物換星移,近幾年,這樣的好景不再,路上行人和車輛越來越多,今年我們又遇到塞車。大伙兒忍不住針對這個話題討論,追究原因,我們都覺得,一來,都市人越來越喜歡利用假期舉家出遊觀光,二來,家中老一輩人去世後,大家就自己過年,不再回中南部跟家族一起過了。

想想也對,大舅媽之所以過年都不回娘家,就是因為父母都已經去世;而我們家族現在能這樣熱熱鬧鬧地過年,也是因為阿公阿媽都還在的關係。要是他們都不在了,大家應該就會在自家圍爐,而不是齊聚一堂圍著圓桌吃火鍋、玩「喜八豆」和撲克牌了吧。

因此,今年玩骰子時,我不像以前一心專注在自己有沒有贏錢,而只是無比眷戀地注視著眼前這片歡樂與溫馨。我知道,有一天這樣的情景只能在記憶裡出現,所以我要趁還有機會看到它時,用心地咀嚼,牢牢地記住。

小時候自己的世界很小,很多事見怪不怪,都視為理所當然。長大後見的人事物多了,才發現有些生命中看似必然的事物,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種奢望。比如我有個朋友,父親社經地位不低,家族的人對面子和排場十分看重,舉凡過年送什麼禮、停留多少天,父母兩家的人都很計較,絕不允許「偏袒」任何一邊,因此他們事先都要萬分謹慎地準備,以免稍一不慎,就掀起一場家族的風暴糾紛。

因此,對我來說引頸期盼的年節,對她來說是從小到大的惡夢,甚至一想起過年,就會煩惱到胃痛。所以她能避則避,若能因為在國外求學等原因無法回台過年,反而求之不得。

自從聽了她的話,我更覺得自己該好好把握眼前的幸福,因為它不是必然與絕對的,是一種運氣,而且像青春一樣,只能停留很短的時間。這種想法或許稍嫌多愁善感,但如果這樣的多愁善感能讓我懂得珍惜,那又何妨?

話說痛苦和歡樂有個共同點,就是無論當事人願不願意,都會用同樣的速度離開。年,轉瞬就過了。不知道是不是景氣不佳,每家老闆都急著找員工回公司上班,身邊親友的年假都很短,有的甚至只有一兩天。因此,雖然我自己下週三才復工,但親人們一個個回到他們來的地方,家裡一下子冷清了,我的年假好像也跟著匆匆提早結束了似的。想起小時候,我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從熱鬧回歸平靜的過渡期,就連陽光都會令我憂鬱。明明過年前也是一樣在過日子,不知為何,心裡的行程表就是不甘願回歸從前,還想抓住一點熱鬧的餘溫。

這種適應不良,導致我對過年又愛又恨。既貪圖它帶給我的快樂,又厭惡它留給我的失落與寂寞。就像一個人收拾杯盤狼藉的餐桌,那份冷清實在令人難以忍受。所以我分不清自己究竟喜不喜歡過年,或許聰明點的作法,該是像姐一樣,吃完年夜飯就將自己關在房裡靜靜讀書、聽音樂,不和親戚們瘋狂玩樂聚賭,就像我平時從不把觸手可及的人們當作心靈上的依靠,在某程度上將自己與他人隔離,以免承受難以預料與避免的失去(或背叛),及它附加的痛苦與難過。

但是,我所以為的聰明,是不是其實是一種懦弱,我所以為的愚蠢,是不是反而聰明呢?因為至少擁有過,不枉來人世間走過一遭?

還是別想太多吧,不管答案是什麼,都該收斂心情,回歸原來的生活軌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