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徵人、求職之類的文章裡,十之八九會出現一個詞,叫作「草莓族」。意思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像草莓一樣經不起「蹂躪」,只要略施壓力,就會讓他們徹底崩潰,棄職敗逃(說「不爽就走人」也可以,隨個人高興)。
 
我可以理解批評者恨鐵不成鋼的心理。站在為公司多賺錢(兼省事)的立場,當然也希望雇進便宜耐用又有穩定性的員工。只是環顧周遭,我發現造就這些草莓族的,往往就是對他們頗有微詞的成人(那些老闆家裡八成也有一個以上的草莓族)──看看他們對孩子的態度就知道了。
 
話說前幾天跟表弟表妹等一群人玩「疊疊樂」,也就是把積木疊成高塔,大家輪流抽一塊起來,疊到最上層去,把塔弄倒的人就輸了。其中一輪,由於大家抽下層的積木時,都抽了三塊之中的中間那塊,地基特別穩,竟然撐到29層之高都還沒倒。
 
這時輪到年紀最小(讀小二)的表弟了。當上一個人平安無事地疊好積木時,大家都開始為小表弟擔憂,擔心他做不到、擔心他做不到後幼小心靈會受打擊、擔心他受打擊後會哭……總之大家都面帶不安地看著他,各種安慰的話語紛紛出籠:
 
要是你成功,姑姑就獎賞你一百……不,兩百塊!」
 
這對他來說太難了,直接換下一個人吧!」

找個人幫他弄好了,有誰自願?」
 
面對眾人七嘴八舌的建議,小表弟一臉驚恐徬徨,顯然不知道該聽誰的意見。我在旁越聽越不對,趕緊插嘴:
 
「你們就讓他試試看嘛,都還沒試怎麼知道做不到?動不動就鼓吹他放棄,或者用錢來利誘他,會給他不好的觀念。應該讓他知道努力的快樂,和奮鬥到底的可貴才對。失敗也是一種好的經驗,為什麼要讓他養成怕失敗的心理,或因為怕他失敗,就盡力想辦法幫他逃避呢?
 
大家一下子住了嘴,大概是想想此言有理,都沒再鼓吹放棄的話。只不過,包括我自己在內,之後都忍不住繼續提供雜七雜八的建議,要小表弟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手勢和做法,把不同位置的積木抽出來。想當然爾,小表弟再度陷入摸不著頭緒的盲從深淵……
 
事後反省,我自己也覺得實在沒必要幫小表弟想好所有解決方法,應該讓他自己去嘗試摸索出來才對。現在很多所謂的「直升機父母」,就跟我們這些熱心過頭的表哥表姐一樣,往往在孩子自己想到之前,就已經預先幫他鋪好所有的路,設想好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為了避免孩子跌倒受傷,便將所有可能的障礙物先排除掉。結果,孩子的人生路上,幾乎沒有過真正的挫折,頂多是一些連父母也無法控制的小小不如意,個個都是保護得風雨不透的溫室花朵。美則美矣,卻中看不中用。
 
照這樣發展下去,當孩子遇到真正可怕的風浪時,我們還期望他們像希臘神話中的英雄一樣,勇往直前、自己面對困難?──還是別奢求那麼多了吧。
 
現在我兼職教兒美,經常在家自己動手做教具。不過,只到畫紙人偶、從網路上印圖卡,黏上軟磁鐵之類的陽春程度而已,跟一些資深的老師們動輒做手工人偶、大海報、護貝並製作字卡等,還有天壤之別。
 
儘管如此,看在我媽眼裡,我已經是「了不得的認真」。因為剛應徵到目前的工作時,面試者口頭答應我,三個月後會幫我調薪,結果到現在一年多了仍毫無動靜,老媽非常為我不滿,認為像我這麼認真的老師難得一見,應該要給我相對應的報酬才對。因此,在外人面前,經常忍不住替我抱不平。
 
好在我沒被她的迷湯灌倒,腦子還很清醒,雖然心裡難免也會嘀咕,但我知道,自己的經驗仍然不足,還需要繼續摸索努力。當我到了自認為游刃有餘的階段時,再來談加薪不遲。何況,凡事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永遠都有比自己更混幾百倍的人,但永遠也都有比自己更努力幾百倍的人,所以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照自己的期望一步步邁進,就已經是最好的回饋了。

因為無論薪水多少,經驗、成就感和自信,甚至在這過程中累積起來的交情與人脈,都是自己的寶貴資產。
 
當然,話是這麼說,在全天下的父母眼中,幾乎都屬自己的小孩最可愛、最棒,見他受了委屈,自然最為他心疼。所以「你已經很努力了,是他們不懂得欣賞而已(後句可自由代換為「運氣不好」、「對手太強」、「環境不良」等等選項)」之類的安慰,好像也就理所當然地用在他的各個人生階段。
 
這種說法的確可能是一部分的事實,也會讓孩子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但它的危險在於:孩子會不自覺地依賴父母,漸漸地越變越懶,其實根本沒那麼努力,一旦事與願違,就興起「天下人皆負我」的怨嘆。最後不是放棄、逃避,就是在虛應故事中養成一顆憤世嫉俗的心……
 
下次,當您的孩子遇到難題時,先別急著替他解決。試著放他自己去想一想,看看他會怎麼做?孩子的潛力和彈性,比我們想像中還要高出許多,只要我們願意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自己去學習,他們一定會交出令父母驚訝不已的成果來。

就算最後他還是一籌莫展,或者以失敗收場,也沒有關係。別急著塞給孩子幾百塊慰問金或任何等值的禮物。只要給他幾句鼓勵的話、一個了解的微笑,以及「失敗是成功之母」的人生經驗分享,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