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本來還有其他遊記要寫的,但昨天剛從沖繩回來,到現在我還處在悵然若失的情緒裡,越整理照片,這種情緒就越強烈,好久沒有出去玩到讓我戀戀不捨、回味無窮的地步了。因此還是決定打鐵趁熱,在記憶猶新的時候,把這趟旅行的感觸和觀察紀錄下來,跟大家分享!

這次的沖繩行發起人是姐和她男友F,因為家裡只有我會日文(爸媽大學時代修過,但忘得差不多了;姐前兩個月到外面惡補日文,也不見什麼效果),因此姐在籌劃期就邀過我,要是我願意幫忙翻譯,她可以幫我出旅費。不過,跟身邊的人提起三月初要去沖繩,大家的反應都以驚訝居多:為什麼不等到夏天再去?現在去,不是很冷嗎?

嗯,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因為姐這次去沖繩的主要目的,是賞十二月到三四月才會出現的鯨魚,據說在沖繩海域可以看到超近的鯨魚,而且不是只有背鰭或尾巴露出水面的程度而已,運氣好的話,甚至可以看到鯨魚翻身,因此姐便趁還沒進入四月旺季時趕緊安排沖繩行,剛好也可以避開旺季時多得嚇人的人潮(及驚人花費)。

只是日本畢竟是個很貴的國家,光是來回機票就花了一萬出頭,其他零零總總加起來,比如租車、吃飯、購物、入館參觀費等,就花了差不多三萬,可想而知旺季時,價錢會飆多高!



在桃園機場看到的十二生肖章。



給自己的生肖來個特寫。



看看那幾年出生的人跟自己同生肖。



我們買的是預定8.05起飛的華航,因此早上五點就得起床,出發去機場。但這次出國前我的事情特別多,處理到晚上十二點才有空把行李打包完,因此算算一晚上睡不到五小時,在小舅開車送我們往機場的路上,我撐著浮腫又疲倦的眼睛,盡量讓自己打起精神來。畢竟這是繼澳洲打工度假後,相隔兩年多的出國旅行。一想到要搭上飛機飛往異國,我的冒險魂就跑了出來,心中雀躍期待極了!在台灣過慣了千篇一律又平靜的生活,實在需要給自己一點刺激,才不會漸漸地變成一灘沒有火花的死水。

題外話,有時我會想,人好像一出生就在追求毀滅,就像人都無可避免地邁向死亡一樣。日子過不下去的,光是設法為三餐張羅,就忙去了大半輩子,無暇去想太多;日子過得太順利太平靜的,就開始蠢蠢欲動設法給自己各式各樣的刺激,瘋狂購物、拚命出國、吸毒酗酒泡夜店、進行各種危險的運動或活動等,直到面臨人生的巨大變故,才會去渴望平靜,可是時間一久,耐不住性子的,又是十之八九。以旁觀者的眼光來看小說電影,或者在飛機上居高臨下時,我會覺得這種傾向實在很奇怪,好像一出生就註定要為自我毀滅鋪路似的,但是當我身陷其中,又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們的飛機延遲了25分鐘,到九點左右才起飛。原本台灣清晨的天氣是陰冷,帶著細雨,但是飛機一衝上高空,整個景色就變了,變得晴空萬里。我若有所悟地看著窗外藍得發亮的天空和下方一片一片的雲層,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平時我們所面對的困境和挫折,是不是也只是頭頂上籠罩的一片烏雲?



飛到沖繩的航程很短,大約一個多小時,比台北搭車到桃園或新竹差不了多少。雖然先前我們已經在家裡吃過早餐,機上送來的三明治、柳橙汁、熱茶和Kit-Kat還是照吃不誤(媽吃素食,所以她多了一樣點心)。才吃完,飛機就差不多要準備降落了,連睡覺或看風景聊天的閒暇都沒有,真的是一眨眼的工夫而已。



趁隔壁的帥哥睡著時,偷拍他迷人的側臉。



我們降落在停機坪上,與其他乘客魚貫而下。相較於前兩次到日本時無比緊張,這回踏上日本的土地,我的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變化,可能因為我不再是行程的籌劃和安排者,沒有太多需要我操心的地方,只要純粹享受假期就好,整個人放鬆很多。再加上前兩次對日本的期待太大,當實際狀況不符預設狀況時,就被落差所帶來的失望所打擊,這次我既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就不再那麼神經兮兮的了。

出發前查沖繩的天氣,說是平均十幾度,最高溫也只到22度,這種氣溫在台灣還是挺涼的,所以我準備衣物時,圍巾、毛帽、大衣、手套都少不了,只多準備了幾件輕薄的長袖以防萬一。但早上出發時,台灣天氣冷,身上便也依洋蔥式穿法套了好幾層衣服,結果一下飛機,差點沒被四面八方湧上來的熱氣熱昏!據我猜想,沖繩雖然在台灣北邊,但氣候比台灣乾燥,只要天氣放晴,感覺就會比台灣還熱。我們都恨不得馬上把衣服換得清涼一點,偏偏手上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還沒到旅館check-in寄放前,脫下衣服只是增加行李的重量而已,只好暫且咬牙忍著。



機場派來的免費接駁巴士早已等在一旁,十分鐘不到,就抵達入境大廳。



司機:我咧!一個不注意就被偷拍!!



一入關,就看到租車公司「OTS」派來的人舉著牌子等在面前。他們大概接多了台灣遊客,其中一個中文說得很溜,要不是日本腔調改不了,我真要以為他是台灣人呢。他們一連集合了所有訂好要租車的人,就用一台小巴士把大家接到差不多兩公里外的公司去,替大家辦好租車手續及交車事宜。

一路上他們就先為大家做解說,包括放影片,跟我們說明在沖繩開車所需要注意的事項。也難怪他們需要這樣千叮萬囑,從統計數字看,沖繩的駕車肇事率是全日本之冠,在日本其他縣市的車禍件數逐年下降的時候,反而逆向上升,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開車莽撞又搞不清狀況的外國遊客。影片上提出幾種最常見的事故原因,一是不習慣右駕,二是只顧著看風景,忘了注意路況,三是分神去看GPS。整段解說影片都是中文配音,聽起來像是學過中文的日本人配的,搭配充滿喜感的運鏡和誇張表演,把全車不時逗得哈哈大笑,所以大家都看得挺專心的。



到了OTS,旁邊的角落架設著一台模擬右駕的機器,讓習慣左駕的遊客先行體驗一下。後來我也去試了,真是慘不忍睹,不是真實的車很難拿捏到車距和車速,也不太好注意到旁邊的東西,對我這種沒正式上過路的新手來說,實在很吃力。所以雖然我在台灣事先花一百塊辦了駕照的日文譯本,最後還是沒掌過方向盤,這也是為全車的性命安全著想。沖繩的路跟我原先預想的不同,不是澎湖或金門那種車輛稀少、道路大條,可以安心練車的地方,道路都很窄小,車子也很多,特別是到了市區,往來車流不息,我們租的又是六人坐的大車,要是稍一不慎,小命可就不保啦!

話說日本人開車的習慣真的很好,有行人要過馬路時,絕對會放慢速度,甚至在行人開始走班馬線時,前方的車輛就先停下來等了。等他們安全過完馬路,車子才會轉彎。反觀台灣,卻是車子橫衝直撞,壓根兒不肯禮讓行人,燈號一變就轉彎轉個不停,等他們轉完,行人也差不多不用走了,因此差不多是人車爭道的情況,險象環生。每次日本朋友來台灣找我玩,過馬路時總是花容失色,直喊:「好可怕~好可怕~」

有在開車的F對此感觸特別深,他在日本充分感受到日本人溫和禮讓的態度,收斂了不少在台灣造就的暴戾之氣,也跟著溫和守禮起來。我情不自禁想到前不久在網路上看到的,中國網友「星仔」來台灣的一系列心得遊記。她對台灣人的禮讓印象很深,在文中讚不絕口,要是她到了日本,不知道會不會感動得流下淚來?

不過姐很快就想到身為日本人的一項缺點:「他們國家的設計這麼溫和便利,出國時一定很不習慣吧!」

嗯,也對。就像出身不好的人,面對別人的缺點,往往包容力十足,而且看到優點時,還會驚嘆讚賞不已;出身好的人,卻會把身邊的好當作理所當然,把不好視為罪大惡極,用自家的標準去要求別人,走到那都充滿埋怨和不滿。相較之下,還是當前者來得幸福啊!



在台灣租車,業者會先把油抽光,要客人一租到車就先四處奔波地找加油站,非常不方便。而且誰會知道自己之後會開多少里程數,耗多少油?要是多加了,對不起荷包,要是少加了,之後得不斷補油,又很麻煩。日本的制度就好多了,他們採取完全信任客人的方針,客人拿到車時,裡面的油一定是裝滿的,只要求客人在還車時,把自己耗掉的油加回來,既貼心又公平。雖說這樣還是有個弊病,也就是油表上的油開到一定的程度,才會開始下降,因此就算沒裝到全滿,租車公司也查不出來,下一個接手這輛車的客人就會吃到虧,但相較之下,我們還是喜歡這樣的制度,給人感覺舒服多了!

這點是我最欣賞日本人的地方,他們凡事都以客人為重,就算會遇到少數奧客,讓自己吃虧,還是會以大多數客人為重,繼續堅持下去。除了租車,最讓我深刻感受到他們這份信任的,就是訂房。我走過十幾個國家,從沒見過那一個像日本一樣,在網路上訂房,不必預繳任何訂金,甚至不要求留下信用卡號碼。網頁上固然會註明若臨時退房,要罰多少百分比的房錢,但既然沒有信用卡可供追討,若客人有心要賴,他們又能怎麼樣呢?

我們划獨木舟的活動也是一樣,在網頁上訂,只要留下基本資料和聯絡方式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事先付費。在我心目中,能做到這種地步,才是真正的「服務業」。可見日本能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強國,不是沒有道理的,他們的確是有人所不能及的地方。



來到沖繩,其實周遭環境看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充滿海島風情,大概是因為夏天還沒正式到來的緣故。相較於本島,它的日本味也淡一些,跟台灣蠻接近的。儘管如此,到處仍充滿了令人感到新奇的事物,比如這裡家家戶戶都會安上一兩尊「風獅爺」,鎮守在門前或屋頂上,這在台灣的金門等離島才會見到,據我們觀察,可能是這裡的風特別大的關係。



之後我們還會陸續看到其他充滿特色的風獅爺,到時再來分享這些可愛的照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