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班後,從媽媽口中聽說了日本震災的消息。第一反應是不敢置信,直到看了電視新聞那宛如電影畫面般的慘狀,依然有種不真實感,這是我一天前才剛離開的國度嗎?我邊吃早餐邊悠閒地凝望的海洋、快樂地逛街的地方,竟然在不到幾小時前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故!突然間,讀書時念到的那些關於人生無常的句子,又再一次深刻地浮現腦海,而且這次不是無意義地閃過,而是真正地滲透到內心深處了。

人生真的很難預料,就好像我此刻坐在電腦前平靜地敲打著鍵盤,誰知道明天的我又在那裡呢?那些受災的人們,在災難來臨前一刻,又怎麼會想得到自己接下來的命運?人真的很渺小也很脆弱,能把握的就只有每分每秒吧,因為每個下一秒,都是捉摸不定的。

本來是想暫停遊記的更新,先來寫一些關於這次災難的心得,但是我自認寫不出什麼精闢的見解,最後還是放棄了。將精神保留在紀錄日本美好的片段,也好。



這是在路邊發現的美麗紫花。說到紫色,猶記得我大概國中還是高中開始愛上紫色(先前是粉紅色),聽到的人每個都說我悶騷,說紫色是個變態的顏色,喜歡它的都是怪咖云云。害我有一段時間都不敢公然啟齒。結果也不知怎的,突然之間,我認識的人個個都跟我說他喜歡紫色,而且街上的人有一半穿或用著紫色大衣、包包、汽車等,似乎紫色才是一種潮流。這時,我聽到的關於紫色的評價,又是尊貴大方之類的盛讚了(順道一提,它還是古代帝王的代表色),真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所以說,就算現在有什麼被大家攻擊恥笑的地方,其實也不必難過或自卑,誰知道那一天,它不會反過來成為你的優勢,讓你變得亮眼突出呢?



話說剛開始開車上路時,簡直就是一場災難。我們的司機是全家族團六人中,開車技術最好的F,儘管如此,與台灣相反的右駕仍令他吃足苦頭。我們總是得不時提醒他:靠左開,靠左開!有一回和他討論豆腐的話題,因為沖繩的地味豆腐(ジーまーミ:沖繩將め音發成み音,意思是在地豆腐)超合他口味,他想多買幾盒回旅館吃,結果轉彎時他心裡還在念著豆腐那裡買,就沒留意靠那邊開的問題,我們見他竟然靠右,前方還有迎面而來的車輛,都嚇得魂飛魄散,慌忙叫道:快向左,向左

F在分心之餘,聽不懂我們的意思,還以為我們是指他轉錯邊,正在一頭霧水:我明明就轉向左邊啊!好在忘了是誰,大概是老姐,終於在最後時刻讓他發現自己在錯誤的車道上,才解除了危機,卻也將全車人嚇出一身冷汗。這種情況在之後還發生過一次,好在日本人開車基本上都十分有禮貌,不像台灣人橫衝直撞的,態度比較溫和,不會亂按喇叭或搖下車窗亂罵一通,或者不由分說地撞上來,否則我們的小命可就不保了!

另一個麻煩則是GPS。我們的租車公司雖然有會說中文的員工,卻沒有會說中文的GPS(至少我們分到的這台箱旅車沒有),只能依靠我這個會日文的人充當翻譯。但我對GPS不熟,車上有在開車的人,對日本的GPS呈現方式也一知半解,因此剛開始老是轉錯彎、上錯道。這台GPS有它方便的地方,種種優點容後再介紹,但當我們正在稱讚它的便利與好用,卻愕然發現只要開超過設好的目的地,系統就沒辦法自動修正,教你開回正確的道路,除非偏差很小,只是在隔壁幾條街之類的。而且,當我們因此想重設一個目的地,將原來的目的地消去時,系統就會當掉,直到把車子停在路邊熄火,再重新啟動為止。

起先我們對此大為不滿,尤其這害我們迷了一兩小時的路,每個人都從「你餓了嗎?」「不餓。」的溫和問答,演變到「餓死了」「不是有名的餐廳也無所謂,先讓我吃喝點東西吧!」的狀態。後來F自己推想出一個這樣設計的可能性:讓駕駛不會為了設定GPS而在開車時分心,因此發生事故。這解釋意外地有說服力,加上我本來就覺得是因為我們還沒用熟的關係,大家也就打消在還車時向租車公司抱怨的念頭了。

(由這個例子得到的教訓是,從機場出來後,先別急著上路,在機場或附近的便利商店準備好飲水和乾糧,以備不時之需)

總之,繞到後來已經兩點多,大家都餓得發慌,姐便臨時改變午餐地點,在原訂那家找不到的店附近,隨便選了家食堂吃飯,就是上面那張圖裡的「一光拉麵食堂」。



這家店外觀小又普通,連菜單都是一般沒經過特別美化的手寫字,我原先根本不想吃,但附近又沒有其他選擇,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進去。不是我挑食,而是上回去東京時的慘痛經驗還刻在腦海裡,提醒我這類小食堂的食物都乏善可陳,飯煮得太溼太軟、蛋和蔬菜爛糊糊的、炸物軟趴趴,正常的只有價錢。因此,可以的話,我當然想選大家都推薦的名店,免得吃到難吃的飯,會影響接下來大半天的心情。



不過,難得看到這麼日式的食堂。除了桌椅,旁邊還附有褟褟米的位置,感覺還是很新鮮。



第一個送上來的是爸點的味噌拉麵(みそラーメン,450日幣)。當看起來很樸實的打工男孩將麵端上來時,我們每個人都看直了眼,不約而同發出驚呼:

「好~~大~~!!」

沒錯,從照片可能感覺不出這碗麵有多巨大,幸好旁邊還放了爸的護頸,只要對照一下,想想它竟然比爸的頭還要大,就知道為什麼我們會深受驚嚇了!



驚訝的還不只一樁,接下來陸續端上桌的每道定食,通通都是嚇死人的大碗!這是F點的螃蟹蛋拉麵套餐(カニ玉ラーメンセット,650日幣),白飯是正常份量的1.5倍,拉麵是平時單點的中大碗,那盤蟹肉炒蛋更不必說,單點也能吃飽。全部加起來,完全是一個運動選手或發育中青少年的食量嘛!

我們猜想,或許是因為它的客群是在地學生,所以菜單俗擱大碗吧。早知如此,我們兩人合吃一份就夠了,根本不必一人叫一份,肚皮都快撐破了!



這是媽點的麻婆豆腐拉麵套餐(マーポー豆腐ラーメンセット,650日幣),他們炒的麻婆豆腐畢竟沒有華人炒的好吃,是這次幾樣菜中,比較沒有特色也不令人驚豔的一道。其他的味道都是沒話說的讚,因為店名叫「拉麵食堂」,因此有一般食堂沒有的「拉麵套餐」,也就是除了麻婆豆腐等口味的配菜,還會送一碗拉麵,湯頭可自選醬油、味噌等,我們選的醬油口味湯頭雖然照例鹹到喝不下去,但是調味調得很香,麵條也桿得很有嚼勁,從它的粗細和口感來看,很可能是自製麵條,有那種純樸的味道。



我和姐都點了牛肉豆腐拉麵套餐(牛肉豆腐ラーメンセット,650日幣),F的妹妹則點了600元的燒肉定食。我不得不提,我這碗拉麵裡附送的叉燒肉實在是太太太太好吃了!一般來說,我對拉麵裡的叉燒肉唯一的印象,就是:容易卡在牙縫裡,又韌得咬不斷;這家店的叉燒一舉推翻了我這樣的刻板觀念,讓我對拉麵裡的叉燒肉從此有了嶄新的認識。原來它也可以這樣入口即化,就像蛋糕一樣,但不是軟趴趴的欲振乏力,而是先在味蕾留下鮮美的味道後再光榮退場。這不是名店才有的滋味嗎!(大隱隱於市,此店之廚師乃一高人也!<--感動之餘,古文都冒出來了)

至於豆腐和牛肉有多好吃就不必說了,總之它能滿足我這個號稱不挑食,也不是美食家,但要是煮得不好吃還是會大發脾氣的食客就是了。事實上,在場六個人,沒有一個對這家店有任何負面的聲音,特別是換算成台幣後,每份餐都兩百出頭的價位,對照日本普遍的高物價,大家心裡只有感動,那來的挑剔呢?



我到最後還是沒搞清楚這家店究竟叫「一光」還是「光一」?我一直以為是後者,但媽相信是前者,後來看照片,推想念字順序,似乎也是如此,但我還是有點疑惑。看到停在外頭這輛送拉麵專用的機車,我倒是不由自主地想到『Stand Up』中,二宮和也打工時騎機車送餐的英姿呢!



我們拍著鼓得像氣球的肚皮,滿足地繼續上路,往下午唯一的行程──下禢旅館邁進。這時真要為姐的先見之明鼓掌一下,我還怪過她沒多排點行程,第一天竟然就只有「兜風」兩字,原來是她早預見到我們會迷路,精疲力盡後的飽餐一頓,只會增加我們的愛睏度,想盡快衝進房間補眠呀。

上圖是沖繩街道舉目可見的車型。大概是為了因應道路狹窄及日益高漲的油價,這裡看不到美國牌子那種氣派的大車,多是體積較小,車頂較高,車身偏窄長,整體輕巧的設計,不分男女都開。說到這又不得不佩服一下日本人,再狹窄的鄉間小路,他們也幾乎毫無例外地設置兩邊的人行道,以保護行人的安全。反觀台灣,人車爭道,總是人得讓車。這點真值得台灣好好借鏡。



下一站,就是驅走我們的瞌睡蟲,讓我們精神為之大振的AJ恩納旅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