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七點,我們開車到著名的「元祖海葡萄」去吃晚餐。



看店門口的佈置,感覺好像夏威夷的店!(熱帶海洋結合日本風情)



走進店內,桌椅擺設和裝璜出乎意料的樸素,就跟一般的家庭料理店沒兩樣。



不過,一般家庭料理店的牆上可不會貼了滿滿的「名人簽到簿」。不知道這種名店是不是都會自己預備簽名版?看上去一片和諧啊!



我唯一認得的是這個:名樂團Exile,但Akira是那位團員也沒有頭緒。



他們的菜單有兩本,一本是貼了照片的正式菜單,內容比較詳盡,也介紹了這家店興起的源由(印象中好像是老闆試著用海葡萄研發料理,結果做出紅遍日本國內外的海葡萄蓋飯,一舉成名,國外雜誌還有專題介紹,很多美食家大老遠來日本就是為了它,還有人稱它是世界第一美食);另一本是店員手繪的,介紹了店裡最著名、人氣最旺的料理,給人一種溫馨可愛的感覺。



這是我們第一次吃到海葡萄這種不可思議的海藻類。看介紹,它只能在零污染的海域生長,因為粒粒分明、飽滿鮮綠,看起來就像一串串可愛的迷你葡萄,因此得名。

海葡萄的口感很特別,有點像鮭魚卵,牙齒咬破它的瞬間,「啵」的一聲,鹹鹹的汁液湧溢而出,混著那黃色的軟軟的像是海膽的東西、真正的鮭魚卵、口感清爽的白色黏糊泥狀物,味道真不是普通的讚!

上面這道海葡萄蓋飯(「元祖!海ぶどう丼」),可能是因為食材貴、又是用獨門秘方製成,雖然份量很少,一客仍要1260日幣,是我們此行吃過最貴的料理。但吃了之後,我只能說,這樣的花費絕對是值得的!



店裡也教了推薦吃法:

1. 蓋飯送上來時,先品嘗海葡萄的鮮味。
2. 把桌上的「レモンポン醋」(好像是一種檸檬醋?)加在蓋飯上,加多少看個人喜好而定。
3. 把所有食材充份混合,就大功告成!

我們馬上迫不及待地依樣畫葫蘆照做一遍。

送入口中的那一瞬間,天啊...好吃到要飆淚!!



F點的「豆腐チャンプルー定食」(680日幣)(チャンプルー是沖繩方言,指用豆腐及蔬菜等食材炒成的料理),這道雖然味道也不錯,但相較於我們的鄉土料理、當地美食,頓時遜色不少。



這道「苦瓜套餐(ゴーヤーシャンプルー定食」,680日幣,ゴーヤー就是苦瓜)是旅遊書裡推薦的另一道必點美食。因為換算成台幣要兩百多塊,看菜單時我一直興趣缺缺,懷疑:「真的有必要花這麼多錢吃這道看起來沒什麼特色的料理嗎?」

菜送上桌時,看外觀,真是很家庭料理的料理,絲毫沒有海葡萄蓋飯那樣的豪華感,苦瓜看起來既沒有特別鮮嫩欲滴,配菜(炒蛋、豆腐、火腿)感覺也還好。

直到吃了第一口,真的只是第一口,我才明白為什麼這家店賣的苦瓜料理這麼有名。平時在台灣,偶爾我也會為了美容和健康吃苦瓜,但個人並不是很喜歡它的味道,小時候,我恨透了苦瓜這東西,被我媽逼著吃下去時,還有過嘔吐的紀錄,是直到大學通識課做報告時,發現苦瓜原來非常健康營養,才漸漸地開始培養吃苦瓜的習慣。但整體來說,對於它的苦味和軟趴趴的口感,我沒有太大的好感。

這裡的苦瓜不同,它的新鮮是連我這種舌頭味覺遲鈍的人都感覺得出來的程度,不只鮮,又很脆,咬下去後除了苦味,還有種青草似的清香瀰漫在舌尖,令人感到一股清爽的氣息。廚師在炒的時候也沒加太多油,調味適中,不像一般日本料理總是太鹹,因此整體而言不但好吃、適合台灣人的口味,而且感覺很健康。真的很推薦大家有機會點來吃看看!!



F的妹妹點的「炸雞塊定食(鳥の唐揚げ定食)」(790日幣)。



爸點的「沖繩炒麵(沖縄焼きそば)」,580日幣。沖繩炒麵也是沖繩名產,到處都看得到這樣料理,但要炒得好吃仍考驗廚師的功力。這家店的炒麵麵調很Q有咬勁,調味乍吃之下也不錯,但多吃幾口就會開始覺得太鹹。

(心之音:以前我覺得日本人口味很清淡的印象,到底是從那來的啊!!!)



本來我肚子不餓,想說跟大家分著吃就能解決一餐了,不想自己點一份,但海葡萄蓋飯有點酸酸的清爽口感超級開胃,不久我就開始感到飢餓(心癢)難耐,最後還是抗拒不了誘惑,點了這道「苦瓜混合拉麵(ゴーヤーチャンプルーラーメン,730日幣)」。

結果我點這道感覺上最划算,因為苦瓜炒蛋和海葡萄這兩樣店裡最紅的料理都涵蓋在內,又有口感像雞蛋白一樣滑嫩的豆腐及拉麵可吃,一碗就能吃得很飽。不過缺點一樣是太鹹,建議兩人同行時,可以點一道混合拉麵,一份海葡萄蓋飯交換著吃,畢竟後者是冷的,奔波一天只吃冷食總覺得那裡怪怪的,還是需要熱騰騰的湯和食物來補充一下元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