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身邊有好幾位親友對繪本感興趣,希望能投入這方面的創作,但因為繪本於我仍停留在「高貴」階段,也就是像畫冊一樣小小一本就動輒兩三百塊的書,別說荷包不夠大買不起,就是家裡空間也容納不下,因此平時逛書展或書店時,繪本完全不在我的採購範圍之內,對優秀的作品或作者,自然也就一問三不知。

這回會接觸田中宇佐小姐的繪本,主要是托了工作的福,有幸在她的新書發表會裡擔當一個小小的螺絲釘,因此在發表會前,就先拿到她過去在台灣出的三本繪本作品:『禮物』、『暖綿綿的禮物』、『紅線』,以及這回重點宣傳的新書──『謝謝你,小花』。

小心翼翼地翻開來,第一眼,我就被畫中溫暖的色調與可愛的動物所吸引。就連夜晚在田中小姐筆下,都流動著溫柔透明的氣息。她的故事雖然簡單,卻充滿人文關懷與對地球的愛,讓人能夠徹底放鬆心情,帶著愉悅的微笑闔上書本,油然產生面對困境的勇氣。



在發表會之前,我已先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比如狠攪色在2009年所做的專訪。我非常推薦各位去看看這段專訪,不長,總共不到二十分鐘,卻非常發人省思。雖然我不太贊同田中小姐說她不畫人的理由,因為就我看Discovery的粗淺認知,動物其實也有許多所謂負面的特質,諸如群起攻擊敗者、弱者,卻對強者勝利者趨之若鶩等,只不過牠們的能力不像人類這麼高,做不出掀起戰爭這類舉動而已。就本質而言,牠們與人類沒有兩樣,我們只能說人類獸性未脫,卻不能說動物一定就比人類來得善良美好。我寧願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這些負面特質,把悲傷殘酷化為樂觀積極,而不是一味歌頌光明。畢竟假裝看不見黑暗,並不代表黑暗不存在,更不代表它就會就此消失。

(再者,其實戰爭也是一種抑制人口的機制,讓地球上生物的數量保持平衡,由這角度來看,壞的東西又變成好的了。死亡也一樣,雖然大家都不喜歡死亡,但要是人人都不會死,地球不是很快就要人口爆炸了嗎?)

不過,我還是被田中小姐對生命的熱忱和理念深深打動了,比如她說「最堅強的不是那些剛硬的東西,而是柔軟,是能包容所有人的真心」,以及「不要覺得自己的力量太微薄,看似渺小的力量,只要累積起來,也會變成非常強大的力量」。大概是因為田中小姐本身就在以身力行,因此這些話說出來,更加具有說服力。



田中小姐本人就跟看影片給我的印象一樣,皮膚黝黑健康,笑容爽朗陽光。雖然個子比想像中更嬌小,卻充滿源源不絕的活力,在她身上映證了「年齡不是看外表,而是看內心」,我完全看不出她比我大上十幾歲,她就像我的好朋友,不帶半點架子,跟她相處很快就能放鬆心情和戒備,連帶地連工作上的緊張都忘了(因此我老是忍不住跟她哈啦起來,害老闆得不斷提醒我們時間,對老闆真不好意思!)她說比起山,她更喜歡海,而她的確是個海洋般的人,好像能包容一切的感覺。



她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她的認真。以往我對簽書會的印象,往往是粗獷豪邁,為了爭取時間,少有人願意在簽名上精雕細琢的。但田中小姐希望每個來捧場的人都能盡興而歸,因此她很用心地為每位簽書者畫上一隻小白兔(新書因為主角是猴子,所以畫的是猴子),沒有一本是偷工減料的,使大家看到自己手中的書,都綻放出滿足與驚喜的笑容。



發問時間所提問的,大都是關於繪本創作方面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現場有不少創作者,希望能從田中小姐身上得到一些經驗的傳承。在此依我的記憶整理如下:

Q:請問妳是怎麼設定角色和故事背景呢?

A:每個人的創作習慣不同,有人是先畫好圖再寫文字,有人是先寫文字再畫圖,我是畫與文字同時產生的,它們就在我的腦中像動畫一樣播放。當我看到生活上的一些事物,產生了靈感,角色和故事就會自己冒出來,並不會特地去做設定。比如『暖綿綿的禮物』中,兔子把毛送給其他動物,讓大家可以做出暖綿綿的床,這個構想就來自我家的兔子(註:田中小姐養了兩隻兔子「福」和「雪」)。因為兔子常會脫毛,有一天我在掃那些毛,把它彈到窗外去時,見到乘風而去的毛被一隻小麻雀叼走。當時我很好奇,不知道這隻小麻雀要拿這撮毛來做什麼,觀察了一下,我發現牠把毛叼回去,鋪在自己的巢裡,給自己的小鳥當床睡。

這件事給了我啟發,有些我們以為沒有用、想丟棄的東西,其實只是對我們自己沒用,對其他人或者其他生物而言,卻是能拿來重新利用的東西。因此我想把這故事畫出來,把這樣的觀念傳到更多人的心中。

Q:請問妳是如何堅持繪本這條路的呢?對於想從事繪本創作的人,是否能給點建議?

A:首先就是熱情,如前所述,我不是專科出身的繪本家,完全是因為自己很喜歡畫而畫下去,要畫繪本,沒有這樣的熱情是不行的。還有就是要確定自己的方向,看自己適不適合走這條路。如果自己很介意經濟能力之類的部分,還是希望有個穩定的工作,或許就不要嘗試比較好(註:田中小姐現在為了維持生計,還有在外面打工。不過她的打工很有趣喔!是考古挖掘,這也是沒有相關背景,只是看到報上徵人的廣告,很有興趣就衝去毛遂自薦而得到的工作,可見行動力和熱情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

至於怎麼得到出版機會,我也跟一般人一樣,在日本國內就拿自己的作品到處投稿,然後每年都會去義大利的波隆納繪本展,在那裡認識的人,往往能夠促成作品在國外出版的機會。總之只要有熱情、個性適合,又有行動力的話,就能當一個繪本家了。



新書發表會在兩個地方舉行,下午兩點到三點在新北市圖書館地下一樓,四點到五點則在東區的花栗鼠繪本館。



這是一家很可愛的繪本書店,佈置得像童話世界一樣溫馨可愛,營造出一個讓人能夠靜下心來看書的空間。



田中小姐的座位(喔喔,木桌也好可愛!)。



書店特別做了一個田中宇佐作品專區,不過右邊那幾本書(『下雨了!』等)不包括在內XD 田中小姐走過來看到了,指著最上方的介紹牌子說:「哇,好用心,畫得比我還要好!」我這才發現那是店員比照書裡的圖案手繪上去的,以假亂真耶!真是太厲害了!



田中小姐才走到店外就開始驚呼,進了店更是讚嘆連連,拿著相機四處拍照。



這裡的店員和店長個個都慈眉善目,笑容親切又溫柔,一進門就給人回家的感受。她們有幾人似乎也是田中小姐的粉絲,其中一人跟我聊了一下,她和我一樣,最喜歡田中小姐的成名作『禮物』,這本書是在最多國家發行的,描述一隻黃金鼠撿到一個從天上掉下來的彩色球,將這顆美麗的球到處拿去送給其他動物,讓動物們實現內心的願望,最後則把這顆球送給每個閱讀這本書的讀者,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幸福。

田中小姐說她畫這本書的動機,是想激發大家的思考,想想自己的幸福是什麼、自己又希望得到什麼。然後當大家接過這顆彩色球,也不要忘了把它送給自己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心想事成。

雖然整本書完全是由圖片來呈現,第一次看或許無法查覺作者的苦心,但多翻幾次,就會有不同的體會。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繪本不一定需要文字輔助,只有圖片,也有很豐富的故事可說,因為這時故事取決於每個翻開它的人,是由他們自己去發現、去創造的。這也是田中小姐一再強調的「創造力」。當沒有了文字的限制,只有一幅又一幅的畫面時,讀者的注意力會完全放在畫面上,去注意每一幅畫的細節、彼此間細微的差異,從而得到各式各樣的驚喜,想像力也能在這樣的過程中無限延伸,肆意揮灑。



說了半天,好像都沒進入正題?接下來趕緊就來談一談這次的新書『謝謝你,小花』吧!

台灣讀者應該會感到特別親切,因為書中的主角就是高雄柴山裡的猴子。田中小姐熱愛登山,之前到高雄宣傳開展時,私下曾跑去爬了三次柴山,在這三次當中,她體會到各種在柴山生活著的生物,都有各自的生命週期,有的長,有的短,但無論他們的生命是長是短,都一樣重要,也一樣有價值。因此她想藉由這個故事,傳達自己對生命、對愛情的一些想法。

我很喜歡她藉由這個故事所表達的東西,雖然平實簡單,卻讓人感動。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曾以為最後會有奇蹟出現,但是沒有,田中小姐想畫的不是一個童話故事,它的本質是真實的,可是動人的地方也在此,她讓讀者看見,生命與愛都會不斷傳承下去,這就是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大自然本身就是一個奇蹟。



田中小姐的簽名(放大版),右下角是她的日文簽名「うさ」,是不是很可愛呢?



結束在花栗鼠的新書發表會後,接著我們又馬不停蹄地趕往王朝大飯店。那裡正在舉辦第三屆國際當代藝術發表會,當天正巧是最後一天,時間只到六點,田中小姐的作品也有參展。雖然我不是工作人員,但因為有讀家出版社的老闆和田中小姐帶我進去,因此我很幸運地免去三百元的門票,有機會來參觀一下這個特別的畫展。



它的展出形式很特別,不是如以往我們對畫展的印象那般,在一個明亮寬敞的畫廊展出,而是在飯店的小房間內。



這層樓的房間大概都是畫展的展示間。



田中小姐的單幅畫作表現的是她的心境,同樣寧靜而溫柔。



她說作畫時之所以最常用壓克力,是因為它相較油畫,較不會污染環境。這份時時考慮到環保的心,特別讓我感動。



每幅畫上都有標價,喜歡的人當場就能把畫買回家。看了看標價,每幅都要上萬,難怪這活動會選在王朝大飯店舉辦。畢竟會被畫展吸引來的,除了內行人,就是房客,而能住在大飯店裡的,不是名流,就是富豪。放眼望去,那些參觀者的穿著打扮大都入時高雅,和街上的路人截然不同,出手大方也在意料之中。



這件T恤是田中小姐手繪上去的唷!能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T恤,真是酷斃了!



前後還有用特殊顏料做成的兔子腳印。



量販的T恤。



田中小姐的周邊展示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