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沖繩這個小島上,竟然集結了多達九個世界遺產,其中之一就是我們下午造訪的「中城城跡」。它於十四世紀初(日本室町時代)動工,依考古挖掘的結果,應該自十四世紀後半就開始使用,至1440年左右由武將護佐丸將其完成。整座城的造型優美,巧妙地利用自然岩石與地形條件興建,東南和西北方一是斷崖,一是陡坡,進出只能利用南北的正門和後門,易守難攻,因此兼具觀賞和實用價值,名列日本一百座名城之一。



這座歷經四百多年風雨,依舊保存良好的城池,令19世紀中到訪硫球的美國提督也不禁驚訝不已,對硫球人嫻熟高超的建城技術由衷佩服。



不過,自那之後又隔了一兩百年,歷經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城池,稱得上完整的也不算多了。只有這片石灰岩基底的山崗,依舊悠閒地凝望著湛藍的天空與廣闊的海洋。



我對建築或軍事都不熟,不懂它的實用價值,就純粹欣賞這城牆優美的曲線吧!



每次造訪古蹟,縈繞胸中的總是一股難以言喻的激動與感懷。就好像看到一個老人,我會忍不住去想他年輕時的英姿煥發,想他曾有過的理想與風光歲月,在這裡,我也情不自禁在腦海中勾勒它剛建成時嶄新壯觀令人嘆為觀止的風貌,以及古硫球人在此走動生活的種種情景。再過一兩百年,就連我們也已做古了,若地球還沒毀滅,子子孫孫們造訪這裡,不知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和眼光呢?



雖然到處都有指示牌告訴我們該地的位置,入口處也設有大地圖,但我不一會兒就把每個地點全搞混了。



護佐丸當年所建的北城郭。



第二城郭。



萬丈金光照射過來,更增幾分壯麗。



老爸這是在演修行僧嗎?



『羅密歐與茱麗葉』硫球版。咦?演員性別好像對調了喔?(笑)



由於我們造訪的時間晚,因此四周幾乎不見其他人影,就算偶爾有其他觀光客出現,也很少像我們待得這麼久,走馬看花一陣就再度離去。



從城牆往下望,可以看見太平洋的美麗海景喔!



興奮的爸到處耍寶,先是打起拳來...



接著又開始扮假面超人。



我們比關閉時間多逛了十幾分鐘,好在守門員見我們是外國觀光客,並沒有責備或處罰我們,反而與我們相談甚歡。我們本打算把握時間再衝一個世界遺跡──勝連遺跡,想不到開到那才發現它正在施工,只得繞下山原路折回。



因為F想逛日本的電器行和書店,晚餐我們便到大型百貨Jusco解決。



日本人貼心的設計無所不在,就連停車格都充滿人本關懷,畫線一定會事先保留空位,讓兩車的車門有足夠的空間能夠開關。



上次到日本東京玩時,充份領略到它的高物價和參差不齊的飲食水準,當時我印象最好的反而是在台灣不屑一顧的吉野家,回台灣後再次造訪,發現水準跟日本還是差太多了,之後就一直對日本吉野家念念不忘,想再吃一次那物超所值的蓋飯和色香味俱全的配菜。參考了幾家餐廳的菜單後,我還是大力主張來吃吉野家。



想不到這決定大錯特錯,看看上圖就知道了,這樣的蓋飯擺在面前,除非已經餓昏頭、來者不拒了,否則激得起任何食欲嗎?!就算一碗只要380日幣,我都還嫌貴哩!我猜有可能是因為這只是百貨公司裡的小分店,說攤販也不為過,因此烹煮品質難以保持,不知道若是大型吉野家,還會這麼令人失望嗎?(不過現場顯然沒有人有勇氣去試)

唉,想不到我們在沖繩保持的「每餐都超好吃!」紀錄,就這樣被吉野家給毀了(泣)。



美食區擺了小電視給觀眾邊吃邊看,旁邊也有飲水可以自由取用(缺點是只有冰的)。難得看到電視上有字幕,可能是電視附設的功能吧。雖然感到很新奇,但這些字幕完全不會找畫面空隙鑽,而是大剌剌地打在人臉上,看起來有夠礙眼,還不如沒有字幕比較好。



一樓的著名冰淇淋店『Blue Seal』也入境隨俗地推出紅薯加黑糖綜合口味的霜淇淋,一個290日幣,換算成台幣將近一百。貴是貴了點,不過味道真的不錯!



之後我們跑到超市去大採購,買了半價生魚片(因為接近結束營業時間,所以有特價)和花生豆腐等回旅館當宵夜。沖繩方言稱花生為「じーまーみ」,和一般「じまめ」的發音不太一樣,綜合這兩天的觀察,我猜日本本土的「め」音在此地大概都用「み」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