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相片流量終於恢復,可以正常顯示了,就先追溯到上個月14號,把未完的遊記補齊吧!

話說當初選擇來日本的第一站時,日本同事聽說我喜愛自然和歷史,想周遊文化古蹟,又不想花太多錢,便首推奈良,建議我在那裡生活、找工作,因為奈良是日本遷都平安京(京都)前的舊首都──平城京,古都的文化氣息更濃,而且它的知名度不如京都,物價不會太高,可說是最好的選擇。雖然我在奈良沒找到便宜的guest house,最後還是選擇住大阪,但時時都掛念著奈良。加上它是堂本剛的出身地,我老早就想去看看,萬城目學的『鹿男與美麗的奈良』又有推波助瀾之效,因此花了三天遊京都後,第四天,我便提議到奈良一遊。

這決定果然沒錯,正如我同事所說的,奈良確實是個很棒很棒的都市,我一到那裡就立刻愛上它靜謐悠遠的氣氛。它沒有京都的商業化,那種觀光勝地的喧騰熱鬧,也沒有精心佈置過的人文匠氣,而是像我遊歐洲時最愛的殘缺廢墟一般,只是靜靜矗立著,像一個歷盡滄桑的老者,用充滿智慧的眼神,凝視悄然流逝的時光歲月,散發千年古都特有的強烈氣場,吸引著像我這樣喜靜又喜質樸無華的遊人。



上圖是為了順應2010年在奈良舉辦的「平城遷都1300年紀念」而推出的吉祥物『せんとくん』(sentokun)。最開始在2008年公佈設計圖時,這種一點也不可愛,反而讓人感到些許詭異的「鹿角童子」造型,曾引來坊間不少批評,有人說它看起來很噁心,有人說在佛像頭上長角是對佛祖不敬,也有人批評製作費太高,而且收益全歸設計者(一個雕刻家)口袋,當初徵集吉祥物設計稿時,並沒對一般大眾開放,評選也沒讓市民參加,因此大小風波與抗議事件頻傳,鬧得沸沸揚揚。

諷刺的是,經過報章雜誌的大肆報導後,全國反而都耳聞奈良有個「噁心的吉祥物」,使せんとくん知名度大漲,等於抗議團體是免費替它宣傳,之後還有不少人「慕名前來」,使せんとくん的人氣居高不下。更扯的是,到後來批評搖身一變成了讚美,越來越多人表示看久了挺可愛,外型很有特色等等,奈良市也就順水推舟,又替せんとくん設計了一個戀人角色。大起大落的際遇,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搭到奈良的車程和到京都差不多,都是一小時左右。我們本打算比照去京都的模式,搭公車四處繞,但到當地才知道,奈良市公車不能用Kansai Thru Pass,這下我們可頭大了。好在東大寺、興福寺、春日大社和奈良公園等景點,位置都很集中,徒步就可以到,不搭公車也不成問題。



車站外迎面就是商店街,入口處站著「變身古人體驗」的員工在招纜生意。朋友一見那古早的裝扮就直皺眉頭,嘴很毒地說:我幹嘛花錢把自己打扮得這麼聳,但我覺得這種看起來宛如自日本神話集走出的人物一般的造型,對看多了變身和服美女的我來說,來得有意思多了。



我是很躍躍欲試啦,但一看到傳單上僅三十分鐘的體驗費就要2500円,相當於台幣八九百塊,還是特價後的價位,熱情當場就冷卻下來了。這麼樸素的裝扮,怎麼看都不值這個價啊!難怪看起來完全沒有生意。



而且不是我在說,店家也太不會做生意了吧?派出的兩位員工身材都這麼魁梧!

雖說她們的笑容都很親切和善,有加了一些分,但平城京的服飾本來就比較陽春,套在身材豐滿的人身上,活脫脫就像大嬸,那個女生看了,會湧現想跟著變裝的欲望啊?



至於奈良時代的男性就是上面這張海報的裝扮了,不過看起來似乎沒有男性的變裝服務。



我們經過的紀念品店,賣的東西清一色是せんとくん,還有奈良名物──可愛的小鹿。只要對奈良稍有認識,都會知道鹿在古代被認為是神的使者,雖然沒有人訓練牠們,卻會自動自發地對人低頭行禮,非常不可思議,因此相關的小鹿商品也是琳瑯滿目,看得人目不暇給。

說真的,在京都不管看到多精緻的小東西,我都沒特別想買,來到奈良,卻是眼前一亮,怎麼看怎麼新鮮,而且時有驚豔的感受,最後還跟朋友忍不住各買了幾樣錢包和鑰匙圈之類的紀念品回家。奈良的購物吸引力實在太驚人了!



這種售價1260円的不可思議傘,令我們嘖嘖稱奇了好一會兒。它的特色是平時素面的傘面,一淋到雨(或水),就會浮現圖案,像初春的花一夕間綻放了一般,漂亮極了。若能在雨天撐這種傘出門,心情似乎也會跟傘面上的音符一樣雀躍起來。



走在這洋溢著古老氣息,在櫻花陪襯下更形幽靜的街道上,我的心情興奮無比。



這是奈良公園的入口,碧綠的猿澤池是興福寺的放生池,池水沉靜如鏡,上下相映成趣,我愛極了這片風景!



首先到達的是位於奈良公園內,南都七大寺之一的【興福寺】。粉紅色的櫻花和豔紅的大旗,真是絕配。



老奶奶參拜得好虔誠,令人不禁跟著肅然起敬。



被雨洗刷過的清晨,偶爾遠遠傳來洪亮的鐘聲,增添幾許莊嚴的氣氛。



這座五重塔高達五十米,僅次於京都的東寺五重塔,是日本第二高。過去曾遭遇過六次祝融之災,目前看到的是15世紀重建的版本,已被指定為國寶。



寺內的景觀。



由於奈良的野生鹿已經習慣人群,有時還會攻擊人,所以路邊置有警示牌,提醒遊客小心。



左邊的木造建築是資訊詢問處(information center),我們在這裡要了附近景點的詳細地圖。



雨後滿地落櫻,宛如鋪上一層粉紅地毯,有一種淒絕的美。



雖然『鹿男與美麗的奈良』裡的鹿神最愛吃Pocky,現實中其實只能餵鹿吃「鹿仙貝」,隨便餵零食對牠們的健康可能會造成影響,最好避免。



鹿仙貝到處都有在賣,均一價150円,一次可以買到好幾片。

朋友這時發出一個我沒考慮過的疑問:鹿怎麼都不會群起圍攻那些賣鹿仙貝的攤子?嗯,大概是因為牠們罩子都很亮,很懂得「互惠共生」的道理吧。畢竟店家有得賺,牠們才有得吃啊。



就在我買鹿仙貝、試著拆掉上面的紙包裝時,在我旁邊的兩頭鹿的其中一頭,突然越來越狂暴,一直亂咬我,也不知是真的餓了,還是以為我在吊牠胃口,遲遲不餵牠吃,而惱羞成怒。害我身上東溼一片、西溼一片的,有夠噁心!



結果我從外套到褲子到斜背小包包,全沾滿那頭鹿的口水,我起先還覺得好笑,被咬得過於頻繁後,也開始生氣兼害怕起來了,後來都急於逃命,也不想把花錢買來的仙貝餵給這種機車的鹿吃。



因此我另外找了一隻溫和又會對我敬禮的鹿餵。想吃東西就要有禮貌,循序漸進嘛。那麼兇,誰想給你東西吃啊!



其牠鹿見有甜頭,紛紛一湧而上,我一時又沒想到要把仙貝分成幾等份慢慢餵,一次都很阿莎力地給一片,一綑仙貝沒兩下工夫就餵完了。



大部分鹿其實都很乖,兇殘的只是少數。後來很怕鹿的朋友也鼓起勇氣餵了一下。



但當鹿群一多,她就邊尖叫邊哀嚎地逃了,留我一個人在鹿群中,無助地舉雙手投降(其實我只是想讓牠們知道我真的沒食物了,那樣一來,大多鹿都會很識相地自己走開)。



這種尖叫、被鹿追著跑的場面屢見不鮮,難怪看到我被攻擊時,一旁賣鹿仙貝給我的老闆娘連眉頭都沒皺一下,更沒試著過來幫我解圍,任我自生自滅,大概是司空見慣,已經懶得理會了吧。

雖然被鹿追不太好受,但也使周遭永遠充滿笑聲與大叫聲,說真的,我蠻喜歡這種氣氛,好像再嚴肅的人,到奈良都板不起臉來,連空氣都暖洋洋的,感覺好歡樂啊!



我們看到有個小弟雖然人比鹿還矮,卻完全不怕鹿,在鹿群中穿梭自如,興致勃勃地四處找東西餵牠們,還反過來追鹿,令人忍俊不禁。



奈良博物館前的休憩區。



連食堂的門上都是鹿的圖案。



這種到處是鹿,很平常地和人一起走在街上的感覺還真妙。



我很喜歡我幫朋友照的這張照片,是不是很有fu?



動物好像都很愛吃地圖,之前在澳洲,我的地圖就被袋鼠咬去一大半,所以我跟鹿合照的時候都得特別小心,免得地圖又遭殃了。



這張的重點是可愛(性感?)的鹿屁股XD



來張近照吧(看牠一臉嚴肅,是在沉思中?)。



滿池的櫻花瓣,美得令人屏息。



剛才那條街走到底,就是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古建築【東大寺】了。



我沒事先做什麼功課,事後查資料,也是看過就忘,只知道東大寺和日本其他許多古蹟一樣,都難逃戰火波及,數度毀於火焚,眼前所見都是東修西補的重建,範圍也只剩下原先的三分之二左右,真的是歷盡滄桑。



進入正門之後的地方,要付參拜費才能參觀,因為我們還趕著去春日大社,就不打算多破費了。



兩旁的金剛像是全日本最大的,怒目圓睜,渾身筋肉糾結,刻得栩栩如生。



我們只在周遭繞了一圈。



大佛殿裡擺著聞名遐邇的奈良大佛,據說連大木柱都要三人環抱,還有一個大孔讓人鑽,說是可以獲得好運,可惜這時不知道,否則就進去體驗一下了。



我們這些沒繳錢進不去的遊客,通通擠在正門前的圍欄,拉長脖子往裡面觀望。庭院也開了滿樹櫻花,無比燦爛,本來我們以為能一口氣照到清楚的櫻花與大佛殿,就已不虛此行,豈知更精彩的其實在殿裡頭,真是失算。



街道販賣的和菓子看起來都好好吃,但價錢不菲,又不知該選那個吃最值得,索性就不買了。



這不是冰淇淋甜筒模型,而是便利的烘傘機,只要把傘放進去,上下抽動幾次,傘就會乾了,超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