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邊許多沒接觸過歌仔戲的朋友,都對我去年參與演出感到新鮮、好奇,其中不乏想對它多加認識的聲音。當時我答應過有空一定來寫個系列分享(不敢說是介紹,畢竟是門外漢,要是講錯就囧了),但最後一拖再拖,到現在一轉眼就半年多了。要不是為了替社上新開張的部落格寫文章,它大概會就此胎死腹中吧!

因此,我要特別感謝歌仔戲社的部落格,給了我動力去把這件想做已久的事情完成~

得先聲明一下,我只是個學戲不久的新人,所描述的都是我在這次演出所看到、觀察到的東西,內容一定多少有不盡正確、詳實,或粗淺之處,若有人願意提出批評指教,讓這篇文章變得更豐富、更具參考價值,我會很感激的!也請各位包涵我偶爾的一語帶過,事隔半年已上,很多東西已經記不全了(我的記憶力向來不好),更進一步的深入介紹,只能等我以後知道得更多,再來做補充說明了。

廢話結束,正題開始──



依照順序,首先要介紹的是「化妝」。基本上,只要五官的位置不要偏差得太離譜,再平凡的臉都有「補救」的可能。平時走在街上毫不起眼的人,化上濃麗的舞台妝,也有可能搖身一變,成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帥哥美女。

不過,所謂「化妝」,當然不是把化妝品依次搽在臉上那麼簡單,要化出一張美麗的臉,化妝師的角色可是很關鍵的。經驗老到的化妝師,能夠根據演員的臉部特色,加強優點、淡化缺點,就像藝術品一樣精雕細琢。看看上面一字排開的用具,大家應該多少可以體會到這項工程有多龐雜了吧?



正式化妝前,還得先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一、洗臉,搽BB霜或隔離霜;

二、穿上無領白長袖上衣:這是因為戲服很久才洗一次,但一堆人都會穿,演出時大汗淋漓,就很不衛生。常演戲的人多會購買演戲專用的白襯衣和褲子,上衣是外套式的,就不必急著穿。若是穿非襯衫式的白上衣,就得事先套上,否則會把妝弄壞。

三、綁頭髮、戴髮網:其實自己把頭髮盤起來就行了,不過我們還是請專業的孟逸老師幫忙,綁起來比較美觀、牢靠。在這階段,會視角色造型需要,決定是否留兩撮頭髮在前面做長鬢角。先前看河洛劇團的『御匾』,我最羨慕嚮往的,就是禹安老師演的文弱書生那種公主頭式的髮型,配上長長的兩條鬢角,帥氣度瞬間爆增數倍!可惜我演的許仙是戴帽的,大家說戴帽的留長鬢角很詭異,我只得飲恨放棄這個願望。

順道一提,在歌仔戲界,職業演員差不多個個會自己梳妝打扮。一方面人力不多,能做的就盡量自己完成;一方面自己也最了解自己的相貌特徵,能化出最適合自己的妝。因此就算是大牌,不願假手他人的演員仍然居多。不過我們只是學生社團,不必那麼講究,都請外面的化妝師或職業演員們幫忙化,孟逸老師就是一例。她的先生也非同小可,就是大名鼎鼎又才華洋溢的阿旺老師,不但化妝技術一流,還會自己設計頭飾和衣服呢!



孟逸老師幫我盤的頭好漂亮,可惜觀眾們都看不到。



隨興版就像這樣。這張比較能看清楚髮網罩住頭的樣子。



開始打粉底。(註:因為我當時沒想到要拍完整的化妝過程,在此只能將大家的照片拼湊起來,若造成閱覽上的困惑,敬請見諒~



用眼線筆畫出上揚的眼尾(千萬不能化下垂,否則看起來會很沒精神!)



在這時候化上下眼線,做記號的成分居多。因為之後它會被顏料蓋過去,最後得再化一遍才行。



舞台上,為了讓後方的觀眾看清楚,要將眼睛放大,視覺效果才會強烈。因此要化「假雙眼皮(簡稱假雙)」,位置基本上在眼球正上方。用藍色勾勒出鳥尾般俏麗的形狀後,自眼尾往下斜至內眼角作渲染,其他空白處塗上黃色。



接著輪到下面。



既然化了假雙,就不能以真眉毛示人,否則搭配起來會很詭異。假眉毛化在原本的眉毛頂端,若是化小生,就加粗一些,以製造英氣勃勃的效果。化得夠精細時,就算近看也看不出眉毛是假的。不過因為真眉毛通常只用粉蓋過,還是很容易露餡,聽說更正式的作法是塗上某種白膠。

將假雙和假眉毛之間的部分塗上粉紅色後,接下來就要用眼線液,把假雙和藍色眼影的部分重畫一遍。



完成後就像這樣。



接著輪到上下眼線。



化完妝,連學弟都變得嫵媚起來XDD



看,是不是變成水汪汪的大眼睛了呢?



打上腮紅、貼上假睫毛,就暫時大功告成囉!



阿旺老師最近的習慣,是用可愛小貼紙在額頭上加工,設計各種花樣,漂亮極了!



先不塗口紅,是因為吃飯喝水會把它弄掉,所以口紅到上場前才會塗。



剛才是主要角色,比較不重要的配角,化得就比較隨便。



至於更次要的跑龍套,通常不是自己動手化,就是請學過化妝的社員幫忙。當然效果是不能跟職業化妝師化出來的相提並論啦,不過因為歌仔戲圈很小,大家往往互相幫忙,在彼此的戲中跑龍套。這時不必擔心妝太醜會被觀眾嫌,或自己看了難過(誰會希望演主角時不是美美的上場?),想練習化妝或讓別人練習化妝的,這就是個大好機會了!



化妝篇到此告一段落,不知大家對歌仔戲的妝是不是多了幾分認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