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一月就快過完,到現在才想到要寫回顧,真是很不應該。但是說要寫,一時腦中卻一片空白,想不起去年到底發生了那些事。把去年的回顧文及日記大致瀏覽一遍,才總算理出個頭緒(時間順序)來。本打算趕在除夕夜前發文,想不到後來還是不斷拖延,到初二凌晨才總算完成,寫得也不夠順暢,就請各位看倌多包涵了。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照例,以十條為目標。


一、日本大地震

這算是去年最大條的事件。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大地震,結合海嘯重創日本,導致核輻射的危機,不知使多少家庭破碎,流離失所,但也讓我們見識到日本人團結互助的精神、迅速振作與重建家園的生命力,與台灣人雪中送炭的暖暖(滿滿)人情味。

若說這事件對我個人造成了什麼影響,主要便是打工度假。錯過了前年十一月那次申請,我本將希望放在去年六月,但結果,日本輻射問題遲遲沒有解決,不只家人朋友擔心我去之後的安全問題,我自己也擔心要是成了輻射體回來,會央及無辜,只得將此事擱下。這一延,就是一年。

對這次地震我之所以記憶猶新,還有一個原因是它距離我的家族旅行非常接近。五到九日,我們家才到沖繩玩五天四夜回來,因為太開心,回台灣後,我仍對沖繩念念不忘,整天處於悵然若失的狀態,幾乎無法回歸生活常軌。就在這時,地震發生了,一下子把我拉回現實,這才治好我的「思日病」,對我來說也算是因禍得福吧。


二、社團研習營:

停滯半年多的歌仔戲社,以轉型的方式再次運作,以「推廣」而非「演出」為主軸,推出這個為期兩天的入門研習營。我和另兩位社員,也在暑期接下語文中心主辦的外國人研習活動。本希望有一番作為,想不到最後還是不敵現實,在歌仔戲社二十週年之際,正式演變成「社務無限暫停」的狀態。雖然有些無奈,但就研習營本身來說,還是挺有意義的,為我帶來不少「初體驗」。

這是高中大學幾乎不曾為社團付出心力,也對主辦活動興趣缺缺的我,第一次嘗試各班跑透透的宣傳,並且為了增強效果,節省資源,放棄了傳統的文宣海報,第一次試著剪有趣影片作廣告。可惜我們籌畫之初考慮得不夠周祥,儘管影片頗受好評,但活動選在期中考尚未結束之時舉辦,很多人就算想來,也不會為了參加活動而削減讀書時間;或者就算一時有興趣,過了一個考試週,也早把它拋到九霄雲外,只惦記著要去那裡狂歡了。因此最後活動辦得差強人意,雖然參與者都表示肯定,參加人數卻不多,而且大多是本身已對歌仔戲興趣濃厚的校外人士,完全沒有預期中的校內新生,順道招生的美夢,也就隨之付諸東流了。

另一方面,二十週年紀念MV,是我第一次以身邊事物而非日劇電影為題材,用Movie Maker剪出的影片。當初剪出來,自己挺滿意,也得到挺正面的迴響,不少人說看了很感動。但是最後反而顯得有些諷刺,畢竟社團並沒有繼續興旺下去。

不過我還是沒有放棄延續歌仔戲社的想法。目前的努力方針是在外面學戲,紮好基礎,等將來能獨當一面,成為學弟妹的輔助,同時不依靠學姐自己接活動,再來考慮復社的事。


三、三花初挑戰:

秉持著上面的想法,我在社教館報名了陳春發老師的武功班,後來也加入小明明老師的「明霞劇團」,練習小生小旦的基本身段,去年底公演了一場『烽火情緣』,第一次挑戰三花的角色。

說起來,我對演出的感覺其實一直在變,最初覺得只要能站上舞台,什麼角色都無所謂,都是一種新鮮的挑戰和學習。但後來發現歌仔戲和舞台劇不同,每種角色都有它特殊的演出方式和身段,以我這種新手來說,最好不要一直變換角色,專注一種路線好好學習比較實際。加上我個子高,大家見到我都說我是演小生的料,我也就將目標放在小生上,沒想過要演其他類型的角色。

但是到了明霞劇團,老師的觀念是:要演好小生,就要先挑戰三花。所謂三花就是丑角,不太講究身段,而是在舞台上肢體是否夠放得開,能不能演得靈活。若是從頭到尾都演小生,因為受限於類型,多半舉止中規中矩,容易顯得木頭,而若能把三花演活,之後無論什麼角色,都能手到擒來。

這樣的觀念我很能認同,但理智上如此,情感上知道自己被選為三花,還是挺受傷。因為所有角色中,只有三花不能穿漂亮衣服,正正經經地唱歌,而要盡可能醜化自己,烘托他人。演得可愛討喜固然很好,但要是就此被定型,將來換演正經角色,一出場觀眾還是想笑,那可就事態嚴重了(想想羅家英和周星馳!)。

經過一番心理調適,我終於改變想法,決定承受這份風險,將目標放在演技的精進上。我希望有一天,觀眾看到我演小生,就認為我是小生;看到我演三花,就認為我是三花,而不會把我和小生形象結合在一起,反而在知道真相時,驚訝地脫口叫道:「你們是同一個人?!」

能聽到這句話,就是我心目中的成功。


四、肚皮舞比賽:

要維持曼妙身材,光運動是不夠的,還要看是什麼運動。若是選錯,徒然增長肌肉,毫無修正曲線效果也就罷了,要是運動後飢餓難當,忍不住吃得更多,反而得不償失。

基於這份考量,我選了肚皮舞和印度舞。它比有氧溫和,而且全身肌肉都會用到,可以使筋骨變軟,適度修正曲線,達到最佳減肥效果(肚皮除外)。

慶幸的是,我遇到的老師很適合我。她總是一步步來,慢動作拆解,教完腳步,再加入手部動作,最後兩者合一。而且每多教一小段,就從頭跳一遍增強記憶,進度慢則慢矣,對我這個手腳嚴重不協調的人卻很有效,讓我得以儘可能確實記住整支舞步,而不是學後面忘前面,船過水無痕。

老師也有缺點,因為她總是現學現賣,拿在外面學到的舞來教我們,因此一旦老師的班進度落後,或者老師自己缺課,我們的進度便也就跟著陷入膠著,無法把整支舞學完了。但整體而言,我還是挺喜歡這門課,除了跳舞真的很開心外,班上氣氛很好也是一大原因。我們總是和樂融融地閒聊、一起練習,既健身、養生,也交到一群好朋友,一舉三得。

去年十一月中旬,為了讓我們增加歷練,老師特地報名一個地方性的比賽,讓我們參加,並親手縫製舞衣。美麗的舞衣讓我們成為當天最亮眼的一組,雖然最後沒能得名,但是有這個機會站在台上,在上百名陌生人面前揮灑,已是相當難得且有趣的經驗,實在也不該冀求太多。


五、首次家教:

在國小做義工時,認識不少叔伯阿姨,他們知道我在教書後,都紛紛表示要把小孩託付給我,因此做了一陣子的高中英文家教和小學英文家教。只不過前者的對象只有一人,後者則一次要應付四五個小孩,在比較家庭式的環境裡,資源缺乏,地方也小,要怎麼教實在是一大考驗。

我有朋友比較偏好家教式的教學,因為可以跟學生談心,試過之後,我覺得的確如此,就算閒聊一陣,也可以很快拉回正題,不必擔心其他學生感不感興趣,或是有沒有反應之類的問題,而且也比較容易成為朋友,聽對方傾訴煩惱,給予一些課業以外的、生活面上的建議。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偏愛熱熱鬧鬧的教室環境。多一點人,也可以進行各式各樣的遊戲或活動,達到更好的練習效果。


六、挑戰日文老師:

之前就一直想教成人。因為成人本身就有學習動機,不必像教小孩子一樣,想方設法增加他們的學習興趣之外,還得設計各種教室制度和賞罰規定,在教室管理上傷腦筋。教成人最重要的,只是如何把每條文法說明清楚,深入淺出,讓人能快速抓到重點,真正專注在學習上。

然而,實際投入後,會發現兩邊其實各有各的好處與難處。教小孩固然耗費體力,卻也能和他們打成一片,玩得很嗨,隨時從他們的表情和反應知道他們開不開心,是否學到東西;成人就比較高深莫測,就算心裡有所不滿,臉上也不會輕易表現出來,默默消失也會找各種藉口,除了經常自我反省之外,很難得知自己的教學問題在那,並做出改善。

此外,教成人時口才格外重要。除了教正課,也要懂得和學生閒聊,講些切題笑話炒熱氣氛,適時給予學習上的經驗或建議,以作為參考,並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別讓他們輕易受挫(否則就會人間蒸發了)。惰性是很可怕的事,小孩子不喜歡學,父母會逼他繼續學;成人不喜歡學,或者學到後來越來越懶得學,通常就直接莎唷娜拉了,因此就某種角度來說,這一行比兒美更加嚴苛,更富挑戰性。

只能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無論那一行,都不是隨隨便便就能上手的,需要時間經驗的累積,與不斷的磨練。我再次體認到了這點。


七、「陞超快」的義工生涯:

前年還只在實習階段的義工,到了去年,前半年不但正式上陣,週一說故事,週二做園藝,週三上成長課,到了下學期,我更莫名其妙被推選為下學年度的故事組副組長,從說故事變成巡堂開會的管理職。雖說是涼缺,做起來卻也不輕鬆。以前只要八點前到,講到八點半就可以自由離開,現在卻是盡可能七點半就要到(因為組長幾乎都這是時間到,副組長太晚到不好意思),而且之後要確定沒事才能走,每次都差不多近九點才離開。

對於自己陞得如此神速,老實說我也感到很不可思議,畢竟我只是個新人,連環境都還不熟,大家的臉都不認得,就突然要變成副組長,做起來總是很心虛。不過故事組的阿姨姐姐們都很照顧我這個小妹妹,藉著參與義工,我也交到幾個好朋友,對我來說還是收穫頗豐!


八、成為嵐飯:

前年回顧文中提到,我這幾年每年都有「新歡」,不知接下來會看上誰,結果還真的又迷上一個以「i」音結尾、眼睛大而漂亮、個子矮又可愛型,眼神時而憂鬱的男演員(這些特質可參見前年的回顧文),那就是當前日本國民天團「嵐」的成員二宮和也。

認識二宮其實很早了。在2000年左右迷上傑尼斯另一團體V6的時候,就知道「嵐」這個師弟團,但當時對他們可說是毫無興趣,反而十分看不順眼,覺得這個團幾乎沒一個長相正常的人──隊長八字眉、二宮人中太長、松本潤暴牙,櫻井翔和相葉雅紀雖沒有明顯的怪特徵,但看上去也不夠帥。直到看了『青之炎』,被二宮的演技深深震撼,才對他刮目相看,徹底改觀。

但是喜歡上二宮,進而成為嵐飯,卻是去年十月看完『流星之絆』後的事。而這部日劇的DVD,早在兩年前左右,就已經跟朋友的朋友借了,只是一直擱置著沒拿出來看。或許這就是緣份吧,緣份不到,就算覺得不錯,也僅止於欣賞,直到時機成熟,才會突然產生強烈喜歡的感覺。

不過,最初我只想跳著看二宮的部分而已,對其他成員仍是興趣缺缺。但是二宮個人上節目的頻率,終究比不上嵐的,不得已,還是多少接觸了一些嵐的常態節目,或者各種番宣。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每個團員的可愛。像是經常狀況外,毫無隊長架勢的大野智,其實把各團員的狀況都看在眼裡,隨時考慮整團的平衡,在大家需要時給予關心;或者一臉桀驁不馴,好似跟大家格格不入的松本潤,總會在成員遇到挫折或受欺負時,第一個挺身而出。

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們經歷過不紅的滋味(儘管在我印象中,他們一直很受歡迎),共同渡過最艱難的時期,錄過各式各樣近乎刁難甚至危害生命安全的節目,因此即便現在暴紅,依舊不失純樸自然的氣息,不但不驕傲,反而姿態更低,更加謙虛,對現況更加珍惜。每多看一些他們的節目或訪談,我就對他們多一分欣賞,漸漸地,產生越來越強烈的喜愛之心。


九、賽德克巴萊:

我看過很多電影,喜歡的很多,但若被問到最喜歡那一部,我鐵定會說『魔戒』,再來就是『教父』。第三的空缺,過了這許多年一直沒有電影可以補上,直到我遇見了『賽德克巴萊』。

它稱不上一部完美之作,甚至,數得出的缺點就有十來個之多。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它不只讓魏德聖導演開拓另一番演藝新天地,也為台灣電影創造一個新局面,讓大家看到另一種可能性。小小的島國台灣,也拍得出媲美好萊塢的大場面,也能讓觀眾在觀看戰爭場面時,被那股真實感壓迫得喘不過氣來,熱血沸騰得無法自己。

很難得有那部電影,會讓我看完之後想了解它更多,而買了各種相關書籍;也很難得有那部電影,會讓我大老遠從台北殺到高雄,只為了參加演員的簽名會。因此,拿它作為2011年的一項代表,我想並不為過。


十、主辦同學會:

很多人提到同學會,都是拒而遠之,因為怕尷尬、怕生疏、怕比較,去了也不知該說什麼話,見同學事業有成總覺得高攀不起,或者曾經的同窗密友,再見面卻連問候都不知該怎麼啟齒,教人情何以堪。

我很幸運,高中所待的班級,就算有特別熟稔的小團體,也會張臂歡迎每個同學。不管經過再多年,只要見了老同學,無論過去熟還是不熟,總能真誠地互相噓寒問暖,聊得不亦樂乎,讓人打從心底感到溫暖。畢業後每年兩度(出社會後改為一度)的同學會「傳統」,也延續至今不曾中斷,濃厚的人情味與歡樂的氣氛,使同學們出席的意願從來不減,儘量撥冗參加,導師更是從不缺席,這也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地方。

不過,我們舉辦的方式是在每次同學會上,由當次主辦者選出下次主辦的人選,如此便能確保同學會的舉辦。經過這麼多年,我從沒被選到過。這次擔子陰錯陽差落在我肩上,說實在的我也很錯愕,有些不知所措。特別是主辦者只有我一人,而不是照慣例的兩人。好在同學們很給面子,出席率創下新高不說,我特地剪輯的高中精華片段及音樂MV,在會場上播放,雖然遇到一些小狀況,大家的反應仍十分熱烈,笑得合不攏嘴,使這次同學會圓滿落幕。




最後想說的是,我真的太感動了!原以為依過往經驗來看,回顧八成不滿十項,想不到加加減減還是湊成了十件,比去年進步一些。希望明年可以有十一件、十二件,甚至更多更多可供列舉。我也想說,雖然這些大事印象特別深刻,現在的我,仍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所累積形塑成的。正如過去高中錄影照相時,老是被質疑「這有什麼好照?」的日常片段,經過多年洗禮,回顧起來,卻讓大家充滿懷念,最可貴的,往往不是那些大事,反而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日常」。

當我們處於幸福之中,因為太理所當然了,而往往視而不見,直到經過一段時間,脫離那個時空狀態,才會了解到,它有多麼重要與獨特,我們曾經距離幸福如此之近。

而幸福就在每分每秒,在我們以為已經「太遲」的當下。千萬不要等到回憶之時,才發現這已成過去的一切多麼美妙,那樣,就會永遠活在懊惱與悔恨之中,懊惱自己為何不曾好好把握,悔恨自己為何不懂珍惜了。

因此,每一份日常生活的感悟,那些在我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所帶給我的,都是2011年的,我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