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的最後一天,朋友要搭晚上的飛機回台灣,下午三點左右就要出發前往機場了(因為她個性比較謹慎,怕出岔子,覺得早點去比較保險),因此我們不能跑遠,只能留在大阪觀光,但我們都對血拚採購沒有太大興趣,最後便決定到大阪城去,讓沒見過日本城堡的朋友見識一下它的壯麗。

大阪城在谷町四丁目站,寫著通往大阪城的出口,一走出來是一片寬廣的空地,面前是歷史博物館與NHK大樓,還有五世紀的高床建築模型(?),給人一種閒適的感覺。



歷史博物館和NHK大樓是相通的。



雖然只是關西分部,我還是好奇地跑進NHK大樓,想搜尋一些我喜歡的演員的蛛絲馬跡,看有沒有免費DM可拿,或當年播出的電視劇照可欣賞。但館內大廳平凡無奇,除了小電視正播放的大河劇『平清盛』幕後花絮外,就看不到什麼我認識的演員或電視劇圖像,令我有些失望。而且當我想姑且拍些照片留念時,還被警衛制止,說是館內禁止照相(不過我已經拍了一兩張),真難以理解,記得東京的電視台開放觀眾參觀,都是任人拍到爽呀。



總之,今天的重點戲不在電視台,而是大阪城。走出電視台大樓,過一個馬路,就是大阪城公園的所在。這時天氣雖陰,護城河(?)卻光亮如絲,呈現一種奇幻而難以形容的淡藍色,如煙似霧,說有多美就有多美,令我不覺為之震懾。



早上十點多,公園已聚了不少遊客,還有幾個不知是社團練習還是街頭藝人的年輕小伙子,搬來整套樂器敲敲打打,聲勢浩大,更顯得熱鬧。



大阪城公園也是賞櫻名所,整條櫻花步道綿延不絕,若是在滿開期間來此賞櫻,一定美不勝收,可惜這時櫻花季已進入尾聲,枝頭有大半冒出新綠,與櫻花各佔一半,有些甚至已有三分之二都是綠色,看上去醜醜的,再過一兩個禮拜,想必整株都會枝葉繁茂,再難分辨出是櫻花樹了吧。



這不是雙胞胎喔,而是同一個小女孩。她是我在賞櫻人潮中驚鴻一瞥發現的小蘿莉,短短小小的四肢與通紅圓滾的臉頰,十分惹人憐愛,像可愛的小動物一樣(是說,小孩子跟小寵物本來就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忍不住狂拍好幾張。



每個人都想把握最後的賞櫻時光,揪團來賞櫻,因此到處都是藍色鋪墊、琳瑯滿目種類繁多的各式美食,以及父(母)子(女)玩成一片的溫馨場景。



在櫻花毯上玩飛盤,感覺一定很夢幻。不過小男孩應該無暇思考這些,對他來說,能否精準地接住爸爸投來的飛盤,才是最重要的(笑)。



日本人愛搞怪(?)也算是出了名的,說好聽點是對流行的看法很獨到,穿衣有個人風格。不過這麼鮮豔「有型」的大哥,踏上日本土地後還是第一次碰見。



這位大叔好可愛,一查覺我的鏡頭,就對我比出勝利手勢。



看大家不約而同低頭猛吃的模樣,實在不像來賞櫻的(笑)。



賞櫻的人幾乎都會自備食物,但一路上還是看到不少賣章魚燒等小吃的攤販,看準一般遊客的市場,準備大撈一筆。朋友便禁不起香味誘惑,在我的慫恿下,決定花五百円買一包「迷你雞蛋糕」來嘗鮮。



這種號稱加入蜂蜜的雞蛋糕,吃起來和台灣有些不同,口感比較結實一點,涼了之後就不太好吃,有點硬。不知是這位攤販不會烤,還是日本雞蛋糕吃起來都是這種滋味。



我發現水面上浮著一層異物,起初還以為是垃圾,走近一看,才發現是形成一條龍形的櫻花瓣,這大概是我看過最特別的藝術品素材了!



這對老夫婦推著嬰兒車,載著愛犬出來散步,因為畫面實在太奇特,吸引不少遊人的目光,許多人都跑過去猛照。而他們也不排斥,還會停下來等人拍夠了,再繼續往前走。世上真是無奇不有啊!



在鐵欄杆上發現四隻鐵雕的小鳥,不知是否有什麼特殊含意,姑且視之為大阪城公園特有的浪漫吧。



日本人不像台灣有拍婚紗照的習慣,因此在公園看到這對新人時,我感到特別好奇,趨前一看,果然不是日本人,是講廣東話的!



這位老伯不只賞櫻,還搬了全套畫具、全副武裝前來畫櫻,看他畫面中的櫻花開得那麼燦爛,就好似春天不曾離開,永遠停留在他的畫布上。



古代的城池,與現代的摩天大樓合而為一,有一種超現實的美感。



在台灣,今年屬狗跟屬龍的都犯太歲,但在日本,卻是另一群人面臨著「厄年」的危機。所以說幸與不幸究竟是相對還是絕對的呢,我不禁陷入沉思。



進入這個門,就是大阪城天守閣囉。



太陽很賞臉地露出臉來,本來略顯黯淡的城堡一下子亮起來,變得更加氣派。來自世界各國的遊人也逐漸增多,現場還有街頭藝人在表演高難度特技與雜耍,引來不少人圍觀,呈現一片熱鬧滾滾的景象。



有一位老伯不知是不是流浪藝人,帶著自家鸚鵡出來遊逛,還大方地與路上的行人分享,小朋友們都樂壞了,紛紛拿老伯提供的飼料去餵牠吃。那隻鸚鵡好乖,老伯也沒拿鐵鏈栓住牠,牠也不會飛走或亂跑,真是訓練有素。



另一位在長椅上遇到的老伯,則是見我拿相機猛拍他的狗,就把本來趴在長椅上、頭埋在把手下的狗抓起來,似乎有意讓我好拍一點。看來他雖然面無表情,跟一般見到寵物受歡迎便會對拍照者微笑示意的主人不同,好似很不友善,其實內心是很溫柔善良的。



我看到一對情侶穿著和服盛裝走在路上,因為實在太難得一見,也顧不得失禮,便急忙舉起相機拍下,結果那女生見了,第一反應竟然是對我說謝謝,讓我又驚訝又歹勢。大阪人真的很熱情呢!



就在我們坐在長椅上,用輕食填肚子的時候,旁邊一個老伯主動找我們搭話,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情緒一下子高昂起來,說他超喜歡台灣(並強調他不怎麼喜歡中國),他支持的評論家在節目上曾提到台灣是東日本大震災捐款世界第二,僅次美國的國家,令他十分感動與感謝。說老實話,我很想提醒他台灣的捐款額是世界第一,但為免給人自抬身價的不良觀感,最後還是忍住沒有出口。反正他對台灣印象很好,就已夠了。



以前在台灣看到英日文的奇怪翻譯,總是覺得很囧,原來日本也有這種不專業的翻譯啊!



因為登上天守閣還要額外付六百円,用Kansai Thru Pass送的折價券,也只能折抵五十,我們見時間所剩不多,索性只在下面繞一繞看一看就算了。



這時我們又與剛才的鸚鵡碰到面了,牠就站在大樹下的鐵圍欄上,因為個子小,起先並沒多少人注意到牠,直到我們上前拍照,才有越來越多人跟過來圍觀(這種事這一路上還蠻常發生的XD)。



這個小女孩因此跟我也有一些互動,因為起先她怕怕的,不太敢接近鸚鵡,當那老伯要把鸚鵡放在她肩上讓她體驗一下時,她下意識地想躲開,一付快哭出來的樣子。我就在旁幫著鼓勵她,直到她鼓起勇氣一試,發現也沒想像中可怕,而且還蠻有趣的,之後,就跟鸚鵡玩成一片了。看她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也感到很開心,果然「助人為快樂之本」啊。



站在城牆上居高臨下的感覺真好,什麼都在掌握之中,一目瞭然。



為免雨傘被偷,日本人連這種雨傘架鎖都發明出來了,好神奇!(但因為很麻煩,所以我想都沒想過要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