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又是好久沒更新啦~千萬別誤會我懶,實在是現在正值暑假旺季,客人每天絡繹不絕(跟不知我近況的人補充一下,我正在小豆島的飯店打工),每餐來吃飯的都有三四百人,天天的班都是十個多小時為單位,一有空檔,不是拿來補眠就是做伸展操(不然那個腰痠背痛的程度真是筆墨難以形容),連我最愛的嵐的節目也只能先低調擺著,電視不知已多久沒開過了,網誌自然也只好暫時擱下。

何況最近的網速,因為客人多,很多人同時在用的關係,一整個龜到不行,光是上傳照片就大費周章,更新也就只能不斷延後了。

哈哈,不過唯一高興的是,po完這篇,就終於可以接著寫我在日本的第二階段(也就是回台後,再次前往日本的時期)啦!真是可喜可賀!(謎之音:只有妳自己在爽吧~)



話說回台灣那幾天,我真是出乎意料的清心寡欲,既沒有特別想吃的美食,也沒有特別想去的景點,跟一般朋友想像中,我一回台大概就迫不及待吃香喝辣、大玩特玩的情景大不相同。不過因為免不了要跟家人朋友聚餐敘舊,所以體重還是不減反增就是了(淚)。

這天爸媽提議去烏來玩,因為離家不遠,可以當天來回,又是個山明水秀的好地方,小時候我們常去,長大後跟社團的人也去過好幾次,對它有特別的感情,我立刻興致勃勃地答應了。不過以往不是跟老媽辦公室的遊覽車出遊,就是讓社團的人騎機車載進山,像這樣自己搭公車過去,印象中還是第一次,別有一番不同的滋味。



大概因為是平日,街道一片靜悄悄的,豔陽下,看起來有幾分寂寥。但我討厭在已經滿身大汗的情況下,還要與人摩肩擦踵,這種狀況正合我意,可以好好地、悠閒地逛它一回!



烏來的原住民多,賣的自然也以原住民料理和小吃為主。走沒兩步,我就被香Q可口的小米蔴薯給吸引,忍不住買了一個淋上巧克力醬、煉乳醬、花生粉的口味來嘗。其實要不是怕老闆的異樣眼光,我真的很想每種都給它加下去,做一個超級混合版,吃看看是什麼味道!



吃完蔴薯,放眼四顧都找不到垃圾桶,正好前方有間原住民博物館,想說裡面一定有垃圾桶,就進去丟垃圾順道上廁所。想不到這裡的服務之周到,員工態度之親切殷勤,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不但一進門就有人上前詢問:丟垃圾嗎?來,交給我就行囉,還有人馬上領著我們到廁所前,讓人暗自尷尬之餘,覺得不參觀一下簡直對不起他們,因此我們的第一站就順理成章成為參觀博物館了。

博物館共分三層,第一層主要在介紹烏來的自然環境和原住民的建築形式,還有一些狩獵的資料模型可看,二樓是服飾、用具和武器等的展示,三樓記得好像有布匹之類的,像是他們怎麼採麻、搓麻、染色、紡織等的步驟。雖然我對織布沒興趣,但自從做過WWOOF,對這些原始的生活有了基本認識後,就想知道光靠自己一雙手(織布還要伸腳輔助),要怎麼從無到有做出日用品來,尤其是來自植物的,更令我感到好奇,因此就稍微留意了一下。結果它費時費工的程度,遠超乎我的想像,要織出一疋好布,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與經驗傳承,這時終於能了解,為什麼賽德克族會說,能織好布的女人才是真正的女人,才能被祖靈認可搭上彩虹橋,它實在不是件容易事啊!

想想我們現在只要上街,就有各式現成的衣服可買來穿,雖然是種幸福,但也讓我們少了一些對衣物的感情,有人穿過一兩次就丟了,說起來反而是一種不幸。若身在那個紡織漁獵的社會,對自己費盡心血做出的衣物,應該會多幾分珍惜吧。



一旁角落裡的紀念圖章,別出心裁地設計了原住民語與中文的對照表,像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原住民語版,還印製了專門的表格,可以蓋一張回家作紀念。



因為不想浪費這大好天氣,我們沒花太多時間在博物館上,走馬看花一圈,就趕緊出發,經過紅色大吊橋,往上方的台車站走去。



台車站的設計,令我想起一段歌詞: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只要把阿里山三個字換成烏來,就一點違和感也沒有了。



回頭一望,風景比往上看時還好,這種悠閒慵懶的氣氛,很適合坐在大陽傘下,輕鬆地喝杯下午茶。但話是這麼說,待在外頭不到幾分鐘就全身是汗,黏踢踢的,實在很難生出這種雅興。



偌大的台車站,就只有(加上我們)小貓六七隻,也不怕小小一台不到五節車廂的小台車會載不下。



這裡的台車比我在京都嵐山上坐的那種更迷你,更復古,坐起來也更有意思。光看它可愛精巧的外型,就令人不禁興奮地驚呼起來。



我們坐在第一節車廂,而我就坐在原住民大哥司機旁,最能飽覽眼前的美景,令我像小學生般雀躍不已。其他乘客基本上沒有我們這種童心,有位子坐就心滿意足了,因此不必搶也有這種好康,而且來回都如此,實在太幸福啦~



沿路風景明媚,就是我最喜歡的台灣的山景──密密麻麻又多層次的樹木和蕨類,小溪淙淙,將山石濺得溼漉漉的,激發出一股草木清新的香味來。陽光灑在葉片上,形成一種心曠神怡的亮綠色,四周還不時傳來鳥鳴蟲叫,清幽而又富含古意,令人百看不膩!



台車只搭了短短十分鐘左右,到了此處,才是真正原住民開的商店。先前山下那些號稱原住民餐館的店,聽說其實都是漢人開的,因此想嘗道地原住民美食,還是該忍一下,到這裡再消費比較妥當。



每家店都號稱是電視台採訪過,雜誌專題介紹過,要不就是在某比賽得過什麼金獎,要選也不知該選那家才好,最後是在爸媽上回吃過的原住民餐廳落腳,點了一道竹筒飯套餐來當午餐。



我們選的是香芋口味,又另外單點一個小米竹筒飯,因為小米和芋頭都是我的心頭愛,實在難以割捨其中一方。點竹筒飯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體驗敲竹筒。店前的大石頭可以讓人自助,一開始我抓不到訣竅,也怕竹筒若被敲碎,碎片亂飛會傷到人,總是不敢放開力量去敲,試了好幾次都沒成功,經老闆在旁指點,告訴我該敲那個部位,又該怎麼使力,這才總算順利敲出一道縫來。最後是老闆娘幫我敲開整塊竹筒的。看她俐落的手勢和勁道,就像武林高手一樣,瞬間心裡只有佩服兩字。



我個人比較愛香芋口味,軟而不爛,粒粒分明,帶著芋頭香,咬起來又香Q。但小米慢慢在口中嚼,也自有一股香氣蔓延,當香芋放久了開始變硬的時候,依舊軟綿的小米反而變得好吃多了。



本來我們選的附餐湯是山藥排骨,但大概是天氣熱,放久了味道有些變質,我是吃不出來啦,但爸媽都說湯是酸的,經老闆測試,也確是如此,老闆一再跟我們道歉,並免費換上一碗竹筍香菇湯作為補償。說起來也是因禍得福,喝了之後我才發現,後者比前者還清甜爽口,但若是自己點菜,我絕不會棄山藥取香菇竹筍的,因此我覺得我們還蠻幸運的。



炒山豬肉我就不太喜歡了,因為肉質太韌又乾,很難咬,調味也偏清淡,就算加上店家自豪的特製醬汁,還是感覺不夠鹹,菜也炒得有點油,不夠爽口。



飯後,我們便搭纜車上雲仙樂園去。媽幾百年前拿到的折價券,竟然到現在還有效,真是不可思議。或許雲仙樂園就是一個停留在過去的遊樂園吧,越接近它,越遊覽它,我越有這種感覺。光是纜車本身,就還是維持著那種復古的姿態,令人不禁回想到童年,頓時有一種時空錯置的錯覺。

纜車的數目不多,因此班次也少,我們進去後又等了很久,纜車才開,下山時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等纜車,是它的一大缺點,畢竟在熱烘烘的纜車站流著汗等纜車,怕錯過了車,又不敢亂走,那無聊難熬的感覺很討厭。不過上山時,剛好只有我們一家人搭,偌大的車廂就像我們專用的,搭起來真是爽快!



雲仙樂園自從上國中後,印象中就沒來過了,這次重遊,除了驚訝它老舊破敗的程度,為它不如溪頭等其他類似景點那麼熱門,步上逐漸沒落的命運,而有幾分欷歔外,看它的眼光也有幾分好奇與新鮮。這就像把小時候的玩具擺在眼前,腦中依稀還記得當年對它愛不釋手的程度,對此刻的自己而言,它卻不復以往那種吸引力,那種既陌生又熟悉,既似曾相識又好似不識的複雜心情,令人一時百感交集,陷入回憶的漩渦中,難以自感慨中抽身。



即便器材設施老舊,它的自然風景仍是那麼優美,少了遊人的侵擾,大自然多了一些休養生息的空間,使它比溪頭等地更洋溢著一種質樸的氣息,徜徉其間,說不出的逍遙自在。



這裡的瀑布都很值得一看,照片實在拍不出那種奔馬般洶湧的氣勢。



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春天正是毛蟲繁殖的季節,欄杆和地上到處都是長著鮮豔長毛的蝴蝶幼蟲,媽有次只顧著拍人工湖裡的鯉魚,一不小心就被蟲背上的長毛刮到皮膚,又或者是不小心被咬了,手臂和背上立刻起了一陣癢到不行的紅疹,因為不知道毛蟲有沒有毒,我們頓時陷入一陣緊張。



好在不遠處就是雲仙大飯店,櫃台員工早有準備,一聽我們形容,當即搬出藥箱來替媽消毒抹藥。聽他們說,原來最正確的處理法,是不要觸碰傷口,以免不小心把刺在身上的蟲毛(若被刺到的話)押進皮膚裡,傷上加傷。最好是把蟲毛拔出來後,用面紙將皮膚擦淨,再噴上醋,就可以消腫了。



拾階而上,有一個免費套圈圈的遊戲,遊客可以自行取用小面盆裡的圈圈,看是想套牢愛情,還是套牢健康、考運、家庭等,任君自選。不過越遠就越難中,近的也不見得好丟,還要看有沒有手勁加運氣。我丟十個往往只能中一個,真令人喪氣,還是媽厲害,基本上只瞄準一個,不斷投練,到後來竟將近百發百中,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旁邊的商店佈置得古色古香,充滿傳統的古早味,賣的也是爸媽那個時代的零食玩意,很適合中老年人來趟懷舊之旅。



雲仙蝴蝶園早已荒廢,園裡的蝴蝶也搞不清是野生的還是豢養的,雜草叢生,鐵鏽斑斑,走入園內還有數不清的蚊子。因此我快步繞一圈(地方不大,幾個轉身就走完了),就趕緊出園去了。



再往上走,有走木樁的遊戲,小時候我最熱中走木樁了,立刻跑上去重溫舊夢。這是大鵰展翅式(?)。



木樁上寫著各星座的名字,我見有牛郎織女,就要爸媽上去角色扮演一下,想不到織女(媽)深情地遙喊著牛郎,牛郎(爸)的第一反應卻想逃命XDDD



據說小時候我們也住過這棟雲仙別墅,但現在看它,無論外觀還是內部設施,都已經稱不上有錢人家才能住的別墅,頂多只能算特色草蘆,代代更新的速度真是快得不饒人。



碰碰車等遊樂設施,也多維持著十幾二十年前的樣子,可惜的是時間不足,不能多逛逛玩玩。其實雲仙樂園區挺大的,當作逛古蹟,也還有很多地方可去,工作閒暇之餘來此遠足踏青,既方便、便宜,也能充分放鬆,住在雲仙大飯店好像還有優惠方案可選,看來等我回國後,有機會可以再呼朋引伴來徹底遊覽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