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節日特別多,或許該說他們至今仍保持著農村社會按四時祭祀,與傳統多神信仰的宗教習慣。一年到頭不分地區,即使只是一間小小的神社或廟宇,也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行事」(祭典活動)。

雖然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但到了日本,不入境隨俗,體驗一下他們熱鬧的祭典氣氛,似乎也說不過去。剛好台灣室友在這方面頗有涉獵,我便從她那裡抄來一些感興趣的祭典參加,比如早一些的晴明祭,以及這天在安井金比羅宮舉辦的「櫛祭」(梳子祭)。



梳子祭並不是廣為人知的祭典,但光聽名稱就充分撩撥我的好奇心,一聽說它的遊行隊伍都是打扮成各個古日本時代的女性,更是迫不及待想一探究竟。



它的源頭似乎是從金比羅宮一角的梳子塚而來。藝妓等從藝的女性,身邊絕對缺少不了的就是梳子,這些幫助她們梳髻打扮的梳子,若斷了,壞了,畢竟捨不得就此丟掉,便特地設了一個塚將它們掩埋,每年九月的第四個星期一(美容業幾乎都是週一公休)為它們舉辦祭典,感謝它們過去的付出。後來不知怎的就演變成女性打扮成各時代模樣的形式了。



我一開始就不打算看出發那一段,因為懶得太早出門。但回程不比出發,時間上比較不好掌控,我只知道他們大概幾點會回到金比羅宮,但會提早還是延遲,誰也說不準。結果我等了一會兒不見人影,一時大意,就決定先到隔壁的便利商店去上廁所,因此錯過遊行的前半段,氣得我差點沒吐血。



我最感興趣的就是早期的室町時代、奈良時代、平安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等等啊。只能看這些時代的牌子過乾癮,叫我情何以堪啊!(淚奔)



據說模特兒們穿的都是該時代貨真價實的服裝,梳的都是真髮梳成的髮髻,妝容自然也是該時代的妝,打扮得一絲不茍,就像活生生的歷史藝術品站在眼前一般。



到了後期的服裝看起來都大同小異,仔細一看,髮髻仍是豐富多變,美不勝收。



這位應該是舞妓了。看她珠圓玉潤的模樣,真像商店裡擺的日本傳統娃娃。



雖然大家想必都累了一天,恨不得及早回家休息,見遊客們爭相拍照,還是很敬業親切地停下,讓四面照個過癮才走。



憑良心講,大多模特兒都貌不驚人,只有服妝髮型吸引我按下快門而已。因此當這位外型甜美的模特兒出現時,我簡直如獲至寶,著了魔似地追逐著她的身影。



這位大姐應該是奈良時代的吧?物以稀為貴,雖然服裝並不華美,卻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背影照。



大白天的,見到她時我還是不禁背脊一寒。



簡單版的髮髻。



我看到的幾乎都是從室內開完反省會還是感謝會後,準備離開的模特兒,因為大家都是零星地出現,也不知繼續等下去還要等多久,我照了個大概,便決定轉而到附近逛逛。才走出金比羅宮,就看到這個古裝女孩在等車,不知道是那個年代的。我特別喜歡她們額上那四點梅花紋,好嫵媚呀。



在京都街頭,要看到這種作和服打扮的女性並不難,但氣質這麼出眾,和服色澤這麼淡雅的,就不多見了。



這天清水寺一帶的遊客不算多,逛起來頗愜意。



路過八坂之塔西方的八坂庚申堂時,我被這間不起眼的小寺廟內五彩繽紛的玩偶所吸引,情不自禁入廟觀看。



它們與飛驒地區的「さるぼぼ」玩偶長得很像,但意義上完全不同,似乎也沒有什麼互相影響的淵緣。さるぼぼ代表的是母親對子女的愛與祝福,這種稱為「倒吊猴」(くくり猿)的玩偶,則象徵被庚申神束縛壓抑住的人類欲望。



我猜這位應該是花錢變裝為藝妓的遊客,並不是真正的藝妓。但因為她的扮相實在太美,坐在人力車上的姿態就像一幅畫,令我看得目不轉睛,忍不住偷拍了一張。



經過一間小巧的遊客詢問處時,我到裡面逛了一下紀念品區,順手拿了幾張地圖。



不知道象徵什麼意義的扭曲面具。



本來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就像這樣,被藤蔓纏繞,一片綠意。後來聽老媽說才知道,在風水學裡,這種被植物纏繞的房子陰氣太重,住久了對身體不好。往後看到這類房子,我就再也不感到溫馨,反而覺得有些陰森森了。



菜單用優美的書法寫出來,也像藝術品般賞心悅目。



精緻優美的街景,不知令多少遊客流連忘返。



我在以賣傳統糕點「八之橋」聞名的「西利」買了一個加蜂蜜的黑芝麻霜淇淋,主要是好奇這兩種食材的結合會是什麼樣的味道。



而且西利的霜淇淋還會附送一根八之橋餅乾,在結實堅脆的口感中,帶有肉桂的清香,與濃郁香醇的霜淇淋正是絕配,超級好吃!我本來不抱太大期待的,只是想買來嘗嘗鮮,想不到會好吃到讓我眉開眼笑,可以排入我在日本吃的霜淇淋前三名,真是意外的收獲!



自從上回和左藤桑到清水寺,見識到美麗的傍晚景色後,就念念不忘,一直想再看一次。為此,我特意留晚一些才踏上歸程。



彩霞璀璨,果然無限美好,就像風景明信片在眼前展開似的,令人目眩神迷。



走到東大路通時,我無意間瞥見貨真價實的舞妓站在路旁等車。這光景實在太罕為一見,令我瞬間差點沒興奮地跳了起來。畢竟舞妓們行事都很低調,不喜歡任遊客亂拍,總是行色匆匆,這時她們正好被紅燈所阻擋,不正是天助我也嗎?



果不其然,燈號一轉綠,她們就迅速走上對面的轎車,呼嘯而去了。



入夜後華燈亮起,別有一番風情。



鴨川倒映著燈火,比白天那光禿禿的河岸景色美麗多了。



補充一下,這也是在大黑屋買的試水溫便宜冰棒。



設計成斑馬的黑白巧克力搭配(白色是牛奶巧克力),很有創意,當然也很好吃。



冰淇淋版的「最中」。



裡面除了草莓冰淇淋,還包了一層草莓巧克力,吃起來口感更豐富。只可惜外層的皮軟趴趴的,扣了不少分,要是做得酥脆一些,我對它的評價會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