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這裡)

這部2005年的電影是三島由紀夫原作、由拍過「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電影版的名導演行定勳執導、人氣演員妻夫木聰和竹內結子主演。雖然之前在電影版看過惡評,三島由紀夫的書迷認為它的改編嚴重破壞原作精神、扭曲角色形象與性格、選角不當,感覺似乎拍得蠻失敗的,但因最近受「多羅羅」和「淚光閃閃」接連上映的影響,我變得對妻夫木聰的電影很感興趣,加上這部打從上映時我就蠻想看的,因此最後還是租了。

沒看過原著、不清楚原角色個性的我,光看電影會覺得前半段的松枝清顯(妻夫木聰飾)很欠揍,不知在ㄍ一ㄥ什麼,明明就有很多得到聰子(竹內結子飾)的機會,周遭也很看好這一對的發展,兩邊父母對他們前景的態度似乎都是「只要有發展就贊成」(雖然看開頭覺得聰子的父親似乎頗憎惡清顯家),他卻讓這些機會都白白錯過了,以致最後發展成不得不和聰子搞不倫的局面,弄得兩邊都痛苦,真是大混帳一個!因此最後的悲劇,總覺得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

然而看到後半段覺醒後的清顯,又會不由得同情起他來。或許因為清顯只是個被寵壞的貴族少爺,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若有半點瑕疵,寧可賭氣不要吧,才會在知道聰子早已看過那封惡作劇的信時,變得惱羞成怒,甚至當他試圖強吻聰子遭到聰子拒絕後,不顧聰子可能會因此嫁給皇室,無情地不顧聰子求救的書信和電話,讓兩人的關係陷入絕境,直到真的失去了,他才開始懂得珍惜。而他試圖挽救的方法,就是賭上性命地爭取。雖然這麼做感覺有點沒志氣,似乎除了愛情,他的人生什麼都不剩下了,但這種安排又會令人看得心很痛、很為他難過…

說真的,聰子是個可憐的女孩,她對愛情一直義無反顧,從不掩飾自己對清顯的愛,從小就是如此。然而她的明白表態往往只換來清顯的白眼與漠視,甚至因此遭到清顯玩弄,到最後富有慈悲心的她,也不得不親手葬送自己的親骨肉,因此可以理解為何出家是她唯一的路。畢竟她的罪孽深重,也註定無法和清顯在一起了,不出家又能如何。只是,這麼做的代價就是,她必需忽視清顯最後的任性…

其實我不太能理解,那個老師太說了半天的大道理到底有什麼意義,說什麼這種事並不是人為可以阻止的,是佛祖安排不讓兩人見面而不是她云云,但在聰子出家時要聰子發誓再也不見清顯的可是她啊!若已心無罣礙,見與不見又有何差別?如果聰子真有出家的覺悟,即使見了清顯,她也不會再動凡心,何不成全清顯臨死的願望?難不成師太的心是鐵做的嗎?看到這對戀人就像「Devdas」一樣,到最後都因外力阻撓而見不到彼此最後一面,就覺得很失落…(提到「Devdas」,這兩部電影還真有若干部份很相似哩)

至於演員表現,妻夫木聰演後半病危的清顯真的很帥,在在牽動我的心,後來清顯那種豁出去的真誠和痴情,他真的演得很好;但可能因為他的長相太鄰家男孩+陽光爽朗了,演這種憂鬱古怪的貴族少爺還挺不適合的,若換成岡田應該會比較好吧!(哥哥則不必說,是優雅貴族少爺的最佳代言人)而且前半段他彆扭的表情一點也不帥,倒是偶爾流露的壞壞眼神(如從父母談聰子的婚事自以為領悟到聰子說的「突然從他面前消失」背後涵義時)令我心動。

至於我也一向欣賞的竹內結子,說真的,她是我覺得最大的敗筆,總覺得為了演出聰子溫柔美麗的形象,竹內結子給它拚下去了,每個眼神、每個表情都演得「很用力」,像是故意要「製造」出聰子迷濛的眼神一樣,真的假得令人很受不了~~~而且她的造型做得太差,假髮弄得太厚重,以致她看起來比原來的身材「大隻」,而且她的行為舉止也不像一些女星,如黑木瞳,會自然流露出優雅的氣質,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貴族千金啊~~~~>__<只有後來出家時剪掉頭髮那幕,因為清妝淡抹,少了老氣的濃妝,又沒了厚重的假髮,整個人才突然漂亮、靈活起來,那幕她說「我已經跟清顯正式道別過了」的堅決眼神就令我印象深刻。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的人物是大好人本多同學,他實在是好到一個境界,讓我幾乎想到他就忍不住要淚溼沾襟。對任性的清顯,他處處包容,甚至不惜讓出心愛的女孩,還幫忙他們幽會,最後也為清顯付出甚多,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感覺他的情操是全劇最偉大的。而這個演員的選角感覺很不錯,一看就是個好好先生,長相非常正直,是那種一見就給人好印象的男生^__^

呵,結果爸媽一起跑來旁觀,媽因受不了清顯前段的任性,中途就放棄了,只有爸竟堅守到最後一刻,還看了一會兒片尾曲才離開電視機,讓我好驚訝!難不成爸喜歡看這類劇情?但爸可是看「鐵達尼號」都不會掉一滴淚的冷血人種啊~~~~

P.S.我不是很懂運鏡之類的事啦,但我發現導演很喜歡拍從柱子後窺視人的場景耶!攝影機往往一根根地拍過這些柱子,讓柱前的人影忽隱忽現…此外,他也很喜歡左邊一格場景推到右邊的黑,再推到另一場景的手法,看他玩多了,還真有點好奇這樣有什麼特殊含義嗎?看到後來會有點膩+暈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