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柴犬為小咩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卻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即便是在夢中,看到劍人抱住小咩,卻被她慌忙推開,還是有點為他難過。畢竟他前一刻才為她受傷倒地。

但小咩對劍人固然沒有兒女之情,對這個「好朋友」仍是打心底裡關心。醒來後第一件事,就是衝去看他的狀況,連理人的說明都來不及多聽,令我感到心頭一暖。

忍確實是個狠角色,明明是整件事的始作俑者,卻一臉若無其事地為劍人療傷。他真正的目的或也不是傷害小咩,只是讓她知難而退而已。

是說,他慢條斯理地替氣呼呼的小柴犬擦藥的畫面,真是充滿令人遐想的空間啊~愛你喲!其實忍的舉止優雅,態度神秘冷靜,正是迷死人的典型,若不是反角,應該會更受歡迎才是。

小柴犬想在眾人面前揭穿多美的真面目,卻被她的管家神田阻止。神田讓他閉嘴的方式,就是捏住他受傷的手臂。

理人見弟弟被欺負,立刻回敬神田一「抓」,雙方僵持不下。本來小柴犬又急又氣,想要繼續說出實情,理人不知為何,卻也暗示他別多說。圍觀的同學們面面相覷,都搞不清這是怎麼回事。這時一直垂首不語的小咩,接觸到多美挑釁的目光,想起她先前說過,只要自己留在校園一天,身邊的人就會不斷遭到連累,她一一環顧同學,目光在理人身上停住──

然後她下了決定。

她要離開聖露西亞學園。

與其說她是怕身邊的同學或劍人因為她而遭遇危險,我覺得最關鍵的因素,應該還是為了理人。

劍人對小咩的決定忿忿不平,走在路上,才剛踹了一棵樹洩憤,冷不防就被神田抓住,抓的又是他受傷的手臂。神田還真是抖S的冷面笑匠,就算在正經場面,也不忘調戲一下小柴犬,看他疼得都花容失色了XD

神田找劍人,原因無他,是要告訴他多美做這一切背後的理由。原來那天從多美與忍手上救出劍人和小咩的,不是理人,而是神田。他和多美在同一間孤兒院長大,但孤兒院倒閉後,他倆失散,多美流浪街頭時,被露琪亞小姐所救,因此她對露琪亞小姐死心塌地,為了她可以做任何事。

神田不希望多美為了露琪亞小姐,繼續弄髒自己的手,但他也無力阻止,只能期待一個有能力扭轉這情況的人。

小咩曾是他的希望,只可惜,這份希望落空了。

小咩和劍人頭靠頭昏倒的場景真可愛!(完全就是兩隻小動物)

神田跳出來阻止多美,多美以為他背叛了自己,目中露出殺機,亮出懷中的小刀。

眼見兩人一觸即發,忍卻忽然出現,輕輕按住多美持刀的手,對神田說:「若你放這兩個人回去,你服侍的小姐就會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了,那也沒關係嗎?」

「我只是不希望多美小姐再繼續弄髒她的手!」

聽見神田的話,多美的目光瞬間動搖了。她這才理解,神田不是為了劍人或小咩而阻止她,更沒有背叛她,自始自終,他都一心一意在為她著想。

其實多美的內心應該也是痛苦的,雖然沒有說出來,但我覺得她也很喜歡小咩和劍人,喜歡跟他們一起在宿舍裡嘻戲歡笑,喜歡那種被打從心底信任的感覺,喜歡擁有一個朋友。

但是對露琪亞小姐的忠誠壓抑了這一切,也壓過了這一切,最終,她還是選擇對小咩他們拔刀相向。受傷的雖然不是她,她卻也未必好受多少。

同學們不懂小咩為何要離開,索性推派凜和她的管家四谷,開始占卜求卦,尋找留住小咩的方法。這一段有夠搞笑的,所有同學和管家都卯足勁來賣萌,差點沒笑死我~

占卜出的結果根本是在惡搞,先是說要講笑話逗小咩開心,於是一群人輪流跑到小咩宿舍,以各自的幽默設法取悅她(結果只是讓她頭掛三條斜線)。

接著又說,要送禮物(收買?)小咩。圖為一臉莫名其妙的劍人。

然後就看到一堆天外飛來一筆的奇特(?)禮物,比如不二子和根津很阿莎力地為小咩及理人準備的大禮...

還說:「唉呀,真適合你們呀!」

可想而知,那些爛招沒一個管用的。小咩心意已決,雖然很感動同學們想盡力挽留自己的心意,但露琪亞小姐的事沒解決,她也沒有勇氣繼續待在校園裡。

小柴犬把一切看在眼裡,身為一個對整件事再清楚不過的旁觀者,他對同學們的作法又好氣又好笑,一概不插手參與,心裡卻也對小咩要走的事十分無奈。

但無論小咩作何決定,他都會毫無條件地挺她。因此他也離開了,跟她一起回到平凡人的生活。

當他看見小咩因為想念理人而哭泣時,他也感性地跟著哭了。小咩要他走開,他說不要,他要待在這裡,因為這裡有小咩在。

然後或許是為了化解難為情,他問:「這樣說像管家嗎?」小咩其實很感動,卻故意說:「完全不像。」但這回劍人沒有跟她拌嘴,他溫柔地環抱住她,說:「我不會離開妳的。就算不是管家也無所謂,我會在妳哭泣的時候陪著妳,妳哭完了,也一直陪著妳。

兩人不再開口,小咩吸著鼻子流淚,劍人的眼睛也溼了。夕陽下並肩而坐的兩人,那背影看上去好溫暖...

一次走了兩個開心果,班上同學都顯得無精打采。米露庫和大門為了讓大家打起精神,努力弄了兩個小咩與小柴犬機器人XDDD

另一方面,劍人雖然已經露骨地告白,小咩卻遲遲不肯接受他的心意,他為了製造偶遇,也是煞費苦心。

然而,小咩最在意的,只有不請自來的理人。看她的眼神,或許她本來既期待又擔心,若他這趟來是拜託自己回去,她究竟該怎麼選擇。然而,理人開口說出的,只是身為管家的事務性告知──若一週內不回去,就無法再復學,也將失去本鄉家族繼承人的身份,與本鄉家斷絕關係。

於是她諷刺地笑了一下,說:「你辛苦了。」接著心灰意冷、頭也不回地離去。劍人本來氣理人冷淡過頭,正想找他開火,卻見他目送小咩的眼神,充滿了無奈與悲傷。

這是我最為小柴犬不捨的。不只是自己心愛的人,他就連情敵內心的痛苦,都看得那麼清楚。

小咩的同學們再也無法保持沉默,決定殺到小咩家,合力勸她回去。小咩苦於人情攻勢難敵,找不到藉口推託,居然索性拿小柴犬出來當擋箭牌,謊稱兩人正在交往。

聽到這話的同學與管家們那驚愕無比的表情,也堪稱一絕了。

但最震驚的莫過於小柴犬本人。他是完全不知道小咩只是在騙人呢,還是他也在試圖騙自己?

兩人的第一次約會,不免俗地是遊樂園。同學和管家們不相信小咩的話,都悄悄(但其實根本就很顯眼好嗎)地跟蹤了兩人一天,偷窺他們的每一個互動。

小柴犬也不知是否刻意,為了搶快,撞到旁邊的輪胎,踉蹌落下地來。小咩哈哈笑著騎過他身邊,笑他是笨蛋,那瞬間小柴犬臉上的表情好耐人尋味。一方面為自己的出醜困窘,一方面見到心上人露出久違的笑容,又顯得說不出的開心。

那諸多心境轉換的微妙變化,佐藤健掌握得實在好,細膩而有層次,是令我相當驚豔也不禁怦然心動的一幕。

身為一個「盡職的男朋友」,他連小咩的打工都去義務幫忙。但小咩騙走了同學和管家們,卻騙不了自己的心,她還是一點都不快樂。只要聽人提起理人,她就會陷入一陣傷感之中。

劍人是最關心她,隨時都在看著她的,就算是她表情的一點陰影,也逃不出他的法眼。她的失落與強顏歡笑,深深刺傷著他。我想小柴犬一定也很煩惱,自己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他想靠自己的力量帶給小咩快樂,卻沒有辦法讓她真正忘記理人。於是他跑去找理人一決勝負。這個行動或許天真了點,但在他這個年紀的男孩的認知裡,或許只有強者,才能夠保護自己心愛的女人吧。

小柴犬應該是不安的。以目前這種不上不下、每個人都各懷心事的狀況,真的能讓小咩幸福嗎?或許他將一切歸咎於自己的不夠強大。因此他的結論是:證明給小咩看,自己比眼前這個男人更強,不是不成熟的小男生。

那樣,小咩或許會忘了理人,轉過頭來正視自己吧?

這場決鬥,是他最大的賭注。

面對他的挑戰,理人起先一直表現得很消極。他既不敢跨越管家與小姐之間的那條線,勇敢向小咩表明心跡,更自覺沒有資格和劍人爭奪小咩。因此,他只是單方面承受劍人的拳頭,毫無戰鬥意志

看見他這樣子,劍人比誰都難過。這也是我覺得他很矛盾,又很可愛的地方。他究竟是為誰而挑起這場決鬥呢?是為了他自己?為了小咩?還是他其實很敬愛的大哥?

他忍不住流下淚來,憤怒地大吼:「我這一路看著小咩過來,比誰都愛她,為了她,我什麼都可以忍受。我怎麼能把她交給像你這樣的人!」

聽在我耳裡,怎麼都覺得他其實已經作好覺悟,要把小咩拱手讓人了,只是希望對方至少要振作起來,別讓他的退讓變得不值。

或許是感受到他這份心,也或許是終於體會到劍人有多痛苦,不忍再見到弟弟飽受折磨,理人的眼神逐漸恢復原來的明亮堅定,緩緩起身,正面接受劍人的挑戰,與他一對一作個了斷。

那是他唯一能對劍人表示敬意的方式。

想想劍人一個還沒通過管家正式訓練的實習生,那比得過擁有各種執照(包括格鬥與劍術)的專業管家啊?想當然爾,只有當沙包的份。然而兄弟情也在此時充份展現,不等劍人頹然倒地,理人就搶先一步扶住了他。

雖然理人的舉動讓我感到很窩心,但最愛的還是這一幕──其他管家們見狀,紛紛衝上前來,關心劍人的狀況。真是太有愛了啊!

因為實在太喜歡了,所以要分慢動作截圖處理XD

劍人一直用手臂遮住臉,似乎不想讓人看見自己的難堪。一會兒轉過頭,才發現小咩不知何時已站在旁邊,目睹了一切。

接下來的發展其實就是定局了,重拾信心的理人,終於正式迎接小咩回來,而驚喜交加的小咩,也毫不猶豫地握住了他的手。

那一刻,他們兩人都忘了劍人的存在,眼中只有彼此。我氣小咩的自私,更心疼劍人的付出。聽他躺在地上,難過得無以復加地說:「我到底在幹什麼啊...」我的心也不禁抽痛了起來。

是啊,他所做的一切,究竟所為何來呢?

但劍人不愧是劍人。他不是容易低落、自哀自憐的小咩,也不是遇事傾向逃避、極度自我壓抑的理人。即使受傷了,失敗了,他還是能夠很快打起精神,重新站起。就像陽光一樣,經歷過黑夜,還是一定會在隔天升起,照耀大地。

劍人無時都以他的陽光開朗,鼓舞著周遭的人,為他們帶來歡笑。他不會羞於展現脆弱與眼淚,強裝冷酷,但也不會沉溺在悲傷中,就此一蹶不振。這是我最喜歡他的地方。

看看他多犧牲啊,還沒走出情傷,就馬上被里香小姐包成個木乃伊似的,差點要活活悶死了XD

里香小姐也不知道是真的關心他,還是看到可愛的寵物回來了,打定主意要好好「疼疼他」,不顧他的堅決反對,說要替他療傷,後頸繃帶一抓,又要將他帶去泡藥水治傷了。

完全無力反抗,只能一直高聲抗議的小柴犬也太萌了吧!

小咩總算還有良心,把劍人叫出去,想跟他道謝。或許,也是想為自己選了理人的事,向他道歉吧。畢竟她玩弄了他的感情,說要跟他交往,卻又輕易地回到理人的懷抱。

劍人是貼心的。看見小咩難以啟齒的模樣,他就明白了她的意思。因此他彈了一下她的額頭,故作輕鬆地說:「妳可別會錯意,我還沒有放棄妳喔!要是不跟老哥對決,還有,要是不讓妳自己選擇我,那就沒有意義了。所以妳別苦著一張臉了,醜女要是愁眉苦臉,可是會越變越醜的!」

一席話,就輕輕化解了兩人之間的尷尬。

小咩的爺爺不知又在打什麼主意,主動找劍人商量,要贊助他去英國留學,把他扶植成一個出色的管家。爺爺做人雖然城府深,看人倒是真的準,知道劍人擁有小咩所欠缺的積極與勇敢,是一塊璞玉,值得好好琢磨。

中間這段露琪亞小姐派忍與理人決鬥,以爭回理人的戲碼,幾乎可以徹底跳過。但衝著向井理出色的演技,還是可以勉強一看。過程就不贅述了,因為真的挺瞎,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來看看。

可喜可賀的是,無論如何,露琪亞小姐最終看見了忍對自己的愛,也願意接受了(配角的宿命)。

關於繼承人的糾葛,那一大段其實就像一場鬧劇,嚼之無味,跳過也無不可。倒是促使小咩真正站起來的父親的信,裡面有一段話很打動我:

無論妳作出什麼樣的抉擇,都一定會得到與失去什麼,妳必需作好這樣的覺悟。我為了最心愛的人,捨棄自己原本的家庭,妳也要靜心想想,什麼對妳來說是最重要的?當妳想通了之後,妳就會知道自己該做出什麼樣的覺悟,答案一定會隨之浮現。當那一刻來臨時,拿出勇氣,好好戰鬥吧!」

小咩一直為了避免失去,而不斷逃避,但父親的信告訴她,每個選擇都會有它相對應的得與失,自己只能衡量,無論如何都不能失去的東西是什麼,並抱有隨之失去某些東西的覺悟。只有如此,才能夠真正放手去追求,並得到對自己來說真正的幸福。

想想我也是如此,就是因為什麼都想要,才什麼都沒抓住。看到這一段,我也不禁捫心自問:對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理人在決鬥中受了傷,小咩為了照顧他一直留在醫院,到他出院時才知道,劍人隔天就要出發去英國留學了。

她的反應其實很耐人尋味,因為她震驚之下,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氣急敗壞地衝去找劍人興師問罪,問他為什麼都不知會一聲。

但劍人跟她說了又如何?她會笑著祝福他、送他走,還是勸他為了自己留下?

劍人被她不可理喻的態度激得脫口而出:「為什麼我非得告訴妳不可啊?」

一句話,說得小咩無言以對。

「好呀,那你就去嘛。不管是英國還是法國,想去那你就去好了!」她惱羞成怒地撂下這句話,就轉過頭,飛也似地跑了。

那天下午的送別會,同學們也真夠義氣,辦得無比盛大,還卯足了勁準備各種餘興節目,令人不禁會心一笑。看得出大家都很喜歡小柴犬,他做人真的很成功(拭淚)。

雖然同學和管家們到後面幾集,幾乎都只剩插花搞笑的功能,但我真的很喜歡他們那種熱熱鬧鬧、感情融洽的樣子,就像溫馨的大家庭一樣。每個人都很可愛、很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然而,小咩不來,劍人就算臉上在笑,也無法打從心底開心。每當望向門口,他都會閃過幾許失落的神情。

理人看出劍人內心不好受,也看出小咩其實是言不由衷。他只對強顏歡笑的小咩說了一句:「我想,那是劍人深思熟慮後所作的決定。」接著特地去找劍人,第一次像個兄弟,或說,像兩個對等立場的男人一樣,與他談話。或許理人也是想藉此,稍微排解劍人內心的愁悶吧?

這兩兄弟對彼此的誤會與鴻溝,感覺也在爭奪小咩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消融,變得關係更圓融,更懂得互相體諒了。

理人說,他覺得劍人才是最有才華的一個,他和小咩都被劍人救過。劍人則說,老哥你還真是笨拙,但就是因為這樣,好東西才總是被你拿走

這話還蠻觸動我的。有時太過完美的東西,反而會讓人望之卻步,不敢貿然「褻瀆」,反而是有缺陷的東西,能讓人放心追求。

理人和小咩在脆弱的部分其實很像,或許也是因此,才會被彼此吸引。而仔細一想,全劇幾乎找不到缺點的那個完美情人,不就是劍人嗎?有才華、長得帥、個性好、超深情、又陽光。

或許得不到愛情,就是他人生中唯一,也是最大的遺憾了。

理人說他其實很羨慕劍人,因為小咩只有在劍人面前,能夠放心做她自己,沒有任何顧忌。這些最真實自然的面貌,都是絕不會在他面前展現出來的。所以,劍人對小咩來說,是個非常特別的存在。

或許他說這話,是想安慰劍人吧,但他的剖析確實一針見血。

若是毫不在乎劍人,小咩根本犯不著生氣,大可以笑著歡送他走。但就是因為他對她來說非常重要,她才會為即將失去他而大發脾氣。

就像不二子所說的,這就是複雜的女人心啊(笑)。

劍人對理人說,將來無論作為一個管家還是男人,都要贏過他,到那時一定會把小咩搶回來,理人回敬:我才不會輸。兩人相視一笑,終於徹底和解。

但是沒能和小咩當面說再見,劍人的表情還是籠罩著一層陰霾。

想不到在他登機前一刻,小咩居然趕到了。那瞬間劍人驚喜交集的複雜表情,佐藤健掌握得絲絲入扣,讓人充份感受到他不敢置信的心情。

小咩趕來,一方面要感謝他一直在背後幫忙自己,一方面也打算正式拒絕他。

但拒絕的話,卻吞吞吐吐,始終無法順利說出口。

「吼~真是的!要說就說清楚啊!幹嘛扭扭捏捏的!」劍人不知是否猜透她的心事,看出她說不出讓自己傷心的話,率先彈她一記,打破僵局。

「拒絕的話等我回來再說就可以!到那時我會再告白一遍的。我的心意雖然不會變,但妳的心意說不定會變啊。」

忍不住想,小柴犬這話究竟是說真的,還是不希望氣氛變得太沉重、讓哥哥和心上人太過在意自己的感受,而感到壓力呢?

無論如何,當理人喊住他,要他加油的時候,他激動得溢出淚水的反應讓我覺得,他真的非常非常喜歡他哥哥。那份喜歡,絕不亞於他對小咩的愛。

小柴犬雖然走了,但是他到離開前一刻,都還是充滿積極樂觀的精神,也無比溫柔,絕不讓理人和小咩為自己擔心。

真的很捨不得小柴犬。在我心中,這部戲還沒有真正結束,畢竟它也只改編了漫畫裡的一小部分,之後他學成回國,總還是有一段故事可講。

那段故事,就在我心裡繼續上演吧。

在那段故事裡,最終站在小柴犬身邊的,並不是小咩,而是劇尾為了他苦讀英文,決心要到英國留學的夏美。

至於小咩,我很期待她看到劍人長成優雅成熟型男歸來時,會是什麼反應。會不會有些動搖,後悔自己沒選他呢?XD

 

 

 

arrow
arrow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