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佐藤健,關鍵就是這部日本經典漫畫搬上大螢幕的真人電影『神劍闖江湖』,有趣的是我並非一看就入坑,而是時隔兩年看了第二集之後,才開始喜歡上這部作品,又回頭把第一集也拿來重溫,發現許多兩年前在京都電影院裡忽略的細節,於是決定為它寫一篇心得,以作紀念兼紀錄。

嚴格來說,我並不算原作飯,雖然早在它出版第一還是第二集,全台灣大概沒幾個人聽過這部作品的時候,我就在漫畫店無意中與它相遇,被封面上少年漫畫裡少見的纖細畫風深深吸引,買回家後翻了不下數百次,為它瘋魔了好一段時間。

但當它在台灣知名度漸高,周遭幾乎每個同學都在爭相傳閱的時候,我已經因為畫風與故事走向不合胃口,熱情逐漸冷卻,漫畫只買到第十集,後半都是跟同學借來看的。

想當然爾,隔了十多年,印象早已淡薄,只記得一個大概,在這種宛如白紙的狀態下看電影版,並不會有太大的衝擊,就是抱著一種回味青春的心情在觀賞。

這麼說可能有點奇怪,但若沒有電影版,『神劍闖江湖』在我心中,或許永遠不算完整。有些當年看漫畫時覺得誇張的設定,直到看了電影版,才能真正接受或者明白。

比如劍心平時是個笑咪咪的好好先生,但一旦遇到敵人,就會變成兇狠的吊三角眼,我和朋友將之戲稱為「雙重人格」,然而在電影中,呆萌的劍心與冷酷的拔刀齋切換得順理成章、渾然天成,絲毫不突兀、給人雙重人格的感覺。

看到劍心甫出場就被小薰打得灰頭土臉,一方面覺得可愛,同時也頗能理解。男生不總是這樣?即使力氣遠勝女生,也會再三退讓。而劍心是個極欲遠離殺手身份、低調過活的人,在廢刀令頒布的時代佩刀而行已夠顯眼,若還有一身驚人的功夫,一定會引來注意,因此他刻意裝成草包,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當他憤怒的時候,少年時做殺手時的習慣,又會不小心表現出來。像是與不殺之誓相違背的洶湧殺氣、好似已將對方看成一個死人的狂氣,與身為「幕末最強殺手」那股睥睨天下的霸氣。

平時他是用文雅的武士用語在說話,但到了此刻,就連遣詞用字,都開始變得粗魯無文(比如「在下」之於「俺」、「閣下」之於「你這傢伙」)。

不過,電影大概是為了擴大觀眾群,將偏向少年漫畫的設定作了若干更動,使整部片的調性偏向成熟,小薰不再動不動就吃醋動粗、和彌彥打成一團,劍心也不再老是遭受池魚之殃而被打得滿頭包,因此電影中的劍心與拔刀齋,本不像漫畫那樣兩極就是了。

另一個到了電影版才真正被我理解接受的,是劍心的「飛天御劍流」。漫畫中總是劍心一衝過去,下一格就有一堆人同時被打飛,雖說劍心解釋過,飛天御劍流是專門以一對多的古流劍術,但總有點令人難以置信,只覺得「此技只應漫畫有,人間那得幾回見」。

然而電影在毫無使用特效,也未調快速度的情況下(甚至連替身都沒有),真實呈現出飛天御劍流的神速與精髓──因為能夠準確預測對手的下一步行動,移動方位和出擊角度都令人意想不到,且身手迅速輕盈當真是倏忽如風,難以掌握,因此能在敵人還未看清動作,甚至回過神來之前,將他們一一擊倒──實在不能不令人撫掌驚嘆。

動作指導谷垣健治先後跟過成龍與甄子丹,似乎是甄家班的日本組,所設計出的武打場面也與傳統日本動作片大相逕庭,帶有中國武俠片的華美速度感,但又兼具日本的「靜寂」意境,刀光劍影令人看得目不暇給,漫畫裡一筆帶過的招式,電影都完美地重現了,設計得一絲不茍,難怪無分原作迷還是純欣賞電影的觀眾,都看得大呼過癮。

在此真的要感謝大友啟史導演有知人善用之明,挖掘出谷垣桑這塊璞玉,給了他大展身手的舞台,觀眾才得以有此眼福,享受這場前所未有的視覺饗宴。

當然,動作戲如此精彩,一班演員長達數月的苦練也功不可沒,尤以谷垣桑口中「能讓替身演員汗顏」的佐藤健為最。為了擔起首次主演電影的大任,他比誰都賣力練習,加上天生運動神經發達,高中時代又練過霹靂舞,翻滾騰躍等動作,在他施展開來皆美如舞蹈,特別是殺入觀柳邸時矮身疾奔,身體幾乎與草地平行的鏡頭,徹底顛覆了我對武打戲的認知,令我嘆為觀止,大受震撼。

不只武打戲超乎想像,整部片無論色調畫面,還是服裝造型,都極具質感,打從預告釋出就令人眼前一亮,角色的還原度也很高,雖然與原作不盡相同,卻又讓人一眼便覺得:「這就是劍心」、「這就是小薰」、「這就是左之助」。有點類似『哈利波特』及『魔戒』給我的感覺。

比較遺憾的是小惠,導演居然找蒼井優來演。在我看來,日本演藝界能演小惠的女星多不勝數,氣質外型和演技都能勝任雪代巴一角的,卻非蒼井優莫屬,找她來演小惠,意即將來就算拍『追憶篇』,也不可能由她飾演巴,真是太浪費了!

電影篇幅有限,因此無論角色還是劇情都做了更動,喜兵衛兄弟企圖霸佔神谷道場、軍火商武田觀柳利用小惠製造鴉片、以「心之一方」秘技操縱他人的狂武士刃衛等在原作中獨立發展的故事,在電影中都合而為一,且結合得相當巧妙,令人佩服編導的用心。

雖然左之助與赤報隊的過去、彌彥的扒手經歷被略去後,左之助背後那斗大的「惡」字便失去了意義,成為單純的裝飾,他以打架為生,也成了單純的興趣;彌彥努力變強,以憑一己之力維護父母名節的決心沒了,也使他無論氣勢還是存在感都變得很低,從劍心重要的「戰友」,退為純粹的「飯友」,但看到原作中的經典台詞幾乎整段保留,安插得恰到好處,還是讓人難以言喻的感動。

不過,除了彌彥的演技還有待加強、香川照之把觀柳演得很浮誇,這兩點我個人比較有意見之外,左之助的改編基本上還不錯。原本只是因為看不慣明治政府,沒有什麼志向或目標,四處替人打架為生,遇到劍心之後,他才頭一次意識到所謂的「男人的尊嚴」。

面對他一輪猛攻,劍心並不還手,只是淡淡問道:「觀柳那種男人,真值得你為他賣命?」一瞬間,他答不上來。至今只要有錢,他從不計較客戶,但劍心的話讓他遲疑了。或許當下他心裡怎麼也不願被劍心──這個自己首遇的強大對手──所看輕吧,於是他停了手,也因此贏得劍心的友情。

漫畫中的彌彥其實也是如此,偷了劍心的錢包,劍心不但不計較,反而慷慨相贈,令彌彥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屈辱與羞恥。因為劍心讓他看清,士族出身的自己,眼前在做的是多麼可恥的勾當。自此,他下定決心再也不偷東西。

或許編導是將彌彥的這種心情,轉移到左之助身上去了吧?諸如此類好似在向原作致敬的情節,也令人會心一笑。

後來左之助在觀柳邸與基督徒對決,打到一半突然喊停,抓起地上的烤雞就啃,還問基督徒要不要也來一塊。基督徒說他吃素,左之助便轉而給他一瓶酒,兩人吃飽喝足,再繼續較量。這橋段雖引人發噱,看在我眼中卻頗有武俠小說中,兩個敵手打到後來惺惺相惜、不願趁人之危的味道。他們雖因立場迥異,非打個你死我活,卻都光明磊落,足可見兩人都是條漢子。

整部片節奏緊湊,環環相扣,打戲雖然佔了多數,卻也有適當的文戲穿插,好幾幕越看越有味道,這點留到下篇分析演員及角色時再談。

若要再雞蛋挑骨頭一下,我會說劍心殺死清里那場戲可以再精簡些。漫畫中,清里與拔刀齋過了幾招,便被他一刀砍殺,但他憑著超乎尋常的求生意志,也破天荒在拔刀齋臉上留下一記刀傷。清里倒在血泊中,流著淚掙扎:「我不能死...我不想死...好不容易盼到與她成親之日...」

拔刀齋沒有等他喊完心愛之人的名字,他舉起刀,毫不留情地給予他最後一擊,或也是為了讓他早日解脫。

這在漫畫中無奈又哀傷的場景,到了電影,卻表現得有些滑稽。清里根本沒必要一次又一次跳起來,若他真的不想死,乖乖躺在地上裝屍體顯然才是明智之舉。動畫版『追憶篇』這部分就處理得很好,既讓人充分感受到清里的執念,也真實地呈現出那一戰的慘烈。

不過電影這一幕拍得真是美,如雪般飄落的櫻花,本代表著春天的活力與希望,如今卻被死亡染上不祥的血色,淒美,而又殘酷。少年拔刀齋孤獨地站在屍體之間,無法自制地強烈顫抖...

他有一身高超的劍術,能在迅雷不及掩耳之際斬殺對手,因此或許直到這一刻,他才真正有「殺人」的實感,首次深切地感受到,他真真實實地在剝奪一條人命,剝奪掉屬於這人的未來,以及他的人生。

第一集有很多諸如此類拍得很美的畫面,因此小細節上或有令人不盡滿意之處,卻是瑕不掩瑜,足以令人回味再三。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One OK Rock所唱的片尾曲『The Begining』,既有少年漫畫的熱血,又有成人電影的酷勁,與『神劍闖江湖』的世界觀結合得天衣無縫,令人熱血沸騰。相較之下,這回佐藤直紀的配樂就沒那麼讓我驚豔了。

 

 

 

arrow
arrow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