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了這麼多對這部小說整體的觀感及缺點,再來談談優點。它最大也最令我喜愛的優點,當然是人物塑造的成功。它將不像一般武俠小說會出現的主角,反而像配角的四個人,提拔成又特別又可愛的主角。他們的抬槓常有趣得令人絕倒,譬如下面這段無厘頭的對話:

            郭大路跳起來,道:“難道你們的錢都輸光了?"
            沒有人出聲,沉默就是答覆。
            郭大路又一屁股坐了下去,苦笑道:“如此說來,這些夥計豈非全發了財?"
            王動道:“他們也發不了財,他們遲早也會輸給別人的。”
            郭大路不住的點著頭,道:“不錯,來得容易去得快,怎麼來的怎麼去。”
            王動道:“但我們對人類總算也有點貢獻。”
            郭大路道:“什麼貢獻?”
            王動道:“錢流通得越快,市面越繁榮,人類就是這樣進步的。”
            郭大路想了想苦笑道:“你說的話好像總有點道理。”
            王動道:“所以你也不必難受。”
            郭大路道:“我難受什麼?我又沒有輸…。”
            王動道:“抱歉的是我們把你的錢也一齊輸了。”

此外,有些部份看了雖覺得好笑,卻給人一種暖烘烘的感受。例如王動發現仇家找上門來,為了郭大路他們三人的安危著想,只好假裝無情地把他們趕走。這時候,郭大路和林太平都已為了王動受傷,但他們非但不怪王動,反而一心想著如何幫他,讓我看著看著,眼眶也不禁溼了,有這樣的朋友真好!

〔王動vs.郭大路〕
                                                                              
郭大路,前半段我不是很喜歡他。他大路、武功不算頂強卻愛出頭,甚至自信過了頭,只要酒喝飽、飯吃足,天塌下來也不管;且總會衝動地做些蠢事、說些不該說的話,平時又吊兒郎當、喜歡泡妹,總是用大男人主義的眼光在度量女人(這方面大概是古龍本身的反射吧)。老實說,我對這樣的人不是很有好感,因此起初不管他周遭的朋友怎樣誇他偉大,我都無法真正認同。但看到後來我慢慢發現,雖然他平時吃不飽、睡不好就火氣十足,但為了朋友他什麼都能忍受;雖然他好色,但為了燕七他可以身懷美人而不亂。他是那種雖然和凡夫俗子(特別怪又單純的凡夫俗子)一樣有七情六欲,卻勇於承認,做錯事就深切反省,這是他的可愛之處。
                                                                               
王動,是這部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人物。即使他話不多、表現機會不多,一切也像全在他掌握之中;他雖然滿腔熱血,卻不會像郭大路那麼衝動,而會先冷靜地分析事態再做決策,因此被稱為"王老大"實在當之無愧,他就是四人的頭頭!然而,冷靜如他,在朋友或戀人有難時,也會不顧一切地犧牲自己。

我最感興趣的,是他和紅娘子過去的一段情。有些網友認為紅娘子改頭換面得太快太突然,我並不同意。這個事件可說是全書中,我認為處理得最好、最感人的一段。或許就是紅娘子打從出場,對所有人,包括她那些合作夥伴說話都真真假假,才給人「這種滿嘴謊話、眼淚說掉就掉、殺人不眨眼的女人,不可能轉眼間就被郭大路他們感動,決心重新做人」的感覺。但我一直覺得,她對現在的生活、身邊這些只愛自己的夥伴其實很厭倦,並且渴望有人真心對待自己,只是從不明講。有時是瞬間的真情流露,有時不經意的真心話。無論如何,她總給我一種孤單寂寞的印象,對王動,她的態度也和其它男人不同。

也許是因為她的出身背景沒有給她一個說真話的機會,從小為了活下去就得不惜一切代價,在她的世界只有狗咬狗,才塑造了她殘忍無情的行事風格,但這不代表她天生就是壞人。當她認識了王動,認識了郭大路、燕七、林太平...這些以全然不同的態度生活的人,她的改變,只能說她善的一面終於找到寄託之處了吧!
                                                                              
其實王動和郭大路就像兩個鮮明卻又相似的對比,一靜一動,他們也都在父母去世後,就把家產給敗光(說得好聽是變賣)。

關於這點,我想了很久。這麼輕易地把父母辛苦一輩子的積蓄給花光,究竟是好?是壞?郭大路,因為不知他和父母關係如何,還另當別論;但王動,他本已因無法盡到兒子奉養的責任而悔恨不已,尤其這時他終於能體會父母當年的苦心,這麼做豈不是更對不起父母?即使不用這些錢來做一番大事業,好歹用心守成;即使不好好守成,至少也拿來濟弱扶傾。但從小說中的邏輯來推衍,他們卻是在吃最好的館子、喝最好的酒,兼幾番豪賭後輸掉身上所有的財富,怎麼看都沒有建設性。他們其實都有很豐裕的錢來養活自己,只是不願或者做不到而已(因為花錢如流水)。
 
也因此,當我看到他們窮得發愁,並無法拿出我全部的同情心。也許這不是重點,至少不是古龍想表達的重點,他只是想寫出一種輕鬆歡樂的人生態度,但在其中我卻也看出一種消極、及時享樂型的頹廢。當然,這在哲學上與積極進取的態度是兩種學派,孰優孰劣不可妄下定論,但在現實生活中,要學他們這樣活還能活得歡樂,真的是比童話還要童話的夢想。

〔燕七〕

燕七,可說是古龍小說中少數正常又討人喜歡的女主角之一。幽默中有看透人情的滄桑,卻選擇一笑置之,連死過七次這種淒慘恐怖的遭遇,在她淡淡道來都平凡得像吃飯洗澡一般,她這個奇女子的”奇”也就在此。但英雄難過美人關,奇女子自然也過不了情關,冷靜聰明如她,一旦愛上衝動又大路的郭大路,內心便休想再有一刻平靜。但她在數次危難中對郭大路的關心,是那麼溫柔動人。事實上書中我最喜愛的幾段對話,十段中至少有六七段是她和郭大路真情流露的對白。

〔林太平〕
                                                                              
林太平,其實他在書中著墨不多,也很少出場。他不像郭大路,因為個性衝動,每件事總要參一腳(燕七跟著郭大路,自然跟著淌混水);他也不像王動,有與生俱來的領導氣質,即使不動也令人難以忽視。即使如此,林太平還是一個可愛又細膩的角色。
 
和郭大路一樣,林太平一見正妹就心軟,就目眩神迷,但他和郭大路絕對不同。面對很多事時,他處理得比郭大路細膩,就像默默觀察王動和紅娘子、郭大路和燕七複雜愛情的人,總是找機會幫助他們。他相貌雖像女子,卻絕不扭捏作態,要是朋友有難,他衝得絕不比衝動的郭大路或”不動則已,一動驚人”的王動慢。
 
矛盾又戲劇性的是,林太平明明是為了逃婚才離家出走,最後還是愛上當初逃婚的對象!關於這點,其實我對玉玲瓏有些疑問。她真實的面目,究竟是那個自九歲起便一月殺一惡人(而且只憑江湖傳言,未曾親自求證)、嬌縱又任性的紫衣女,還是害羞又純情的賣花女?林太平認識且愛上的,又是那一個她?再說,她既已以紫衣女的身份出現過一次,粗心大意的郭大路也就算了,怎麼連細心的老江湖燕七和王動也認不出來?且對這個突然出現,素未謀面的賣花女,一點也不起疑?而且林太平說到底,還是被她美麗天真的外表給迷住了嘛。

無論如何,這部小說有優點,也有不少缺點;雖然無法排入我心目中的經典之林,但作為古龍從未嘗試過的一種風格──不論描述形式還是主角設定,都和他其它作品很不一樣──我依然認為它是值得推薦的小說!
                                                                              
"假如衛夫人真的肯放過我們,真的將那麼多金子送給我們,你是不是就會將林太平的下落告訴她?"
"我只知道金子一定有用完的時候,人也一定有死的時候,但友情和道義卻永遠都存在的。"
                                                                               
(完)



[後記] 因為是差不多三年前寫的文章,其實這部小說的大部份情節都忘了,這次重看竟有種陌生的感覺,好像這篇文章不是自己寫的一樣。不過看了自己寫的文章後,還真有點想把小說翻出來重溫一次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