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自己看「神經殺手」(Confessions of a Dangerous Mind,2002)。因為宮澤賢治的報告整理得很順,看來明天應該不必花什麼時間就能做完,而明天又要還片了,想說借了一個禮拜,一片都還沒看實在不太好,就挑了一片自己可能不會喜歡的先看。

其實我會借這部片主要是看中它的名聲(聽片名覺得挺熟),及它得過的眾多獎項。因為就目前的經驗來看,一部得獎片通常都有它的可觀之處,我看後喜歡的機率會大過不喜歡。而我之所以會不太想看,則是因為我以為George Clooney是主角。雖說他長得蠻帥的,但我覺得他帥得有點「人工化」,五官精雕細琢得有點令人反感,說不太上來,總之看到他就是不怎麼喜歡,而且女主角之一還是我也不怎麼喜歡的Julia Roberts…幸好,才開始看我就發現George Clooney不是主角,主角是另一個我很欣賞的演員---Sam Rockwell,也就是「火柴人」中的大騙子。(諷刺的是,起初我根本沒查覺演主角Chuck Barris的演員就是他。有別於看「火柴人」時的第一印象---帥,看此片時第一印象是覺得他蠻醜的,就算不至於醜,也稱不上帥,想不到人的髮型造型一變,外表竟會差這麼多);Julia Roberts片中的戲份也不多,且角色不至於令人討厭。而且它的編劇竟是大名鼎鼎的Charlie Kaufman,更讓我對這部片信心大增!

它的大意還蠻怪的,但跟「王牌冤家」一樣,都不算難懂的故事,比「變腦」好懂多了。聽說它是根據Chuck Barris的傳記改編成的電影,所以可能真有其人其事?Anyway,依照片中的描述,Chuck Barris似乎是60還70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製作人,總是製作有點類似吳宗憲那種不入流但取悅一般大眾的俗爛節目。但在晚上,他就會化身為CIA特派的殺手,去解決一些「和國家目的相違」的人,過著兩種身份的生活。雖然他有一個對他死心塌地的情人Penny(Drew Barrymore飾),但童年時父母冷淡的婚姻關係讓他對婚姻卻步,因此他總不願和她步入禮堂。同時,他又和另一個神秘的CIA探員Patricia(Julia Roberts飾)發生曖昧的感情。就在此時,和他一樣從事暗殺的同伴一個個被殺,Chuck才驚覺自己不但陷入生命危機,亦面臨了身份認同的危機…

雖然Patricia的部份還蠻好預料的,但它的結局倒頗耐人尋味。Chuck雖領悟一切,決定和Penny白頭偕老,把過去一笑置之(我看的時候原以為Chuck的對手不放過他,要在他的婚禮上伏擊他,Chuck才會那麼驚慌地帶Penny逃離,後來看網上影評才了解,他看到的只是他「心的幻影」,是他擺脫不了的過去),但當他回顧一生時,他能如此坦然嗎?最後那個上節目的老人,總覺得就是老年的Chuck…不知他會舉槍自盡,還是贏一台電冰箱回家呢?(話說回來,這部片中出現好多次冰箱:Chuck父母冷淡關係的表示、Chuck和Penny第一次相見的地方、Chuck節目中的獎品…,不知它代表什麼特殊含義?)這就是吊詭的地方吧…

總之,這部片不管演員、配樂、劇本、導演俱佳,難怪會贏那麼多獎。令我驚訝/豔的是,它的導演竟是George Clooney!難怪能邀到這麼多大牌明星同台或客串(Brad Pitt及Matt Damon)。我覺得以一個演員轉導演的處女作來看,George Clooney的手法老練得有點令人不敢置信!感覺他是個蠻注重美感和構圖的人,每個畫面都經過細心經營,顏色也用得很鮮豔大膽,一時間會令我聯想到頹廢風的王家衛說…而且他的剪接感覺蠻自由流暢的,把一個介於虛實之間的故事描述得很吸引人。雖然聽說Charlie kaufman表示過George Clooney把他的故事說壞了,但我個人還蠻喜歡他的敘事風格的說…

最後要特別提一下Sam Rockwell。說真的,George Clooney太有視人的眼光了!在處女作中把一向當綠葉當慣了的Sam Rockwell拉起來當主角,就把他的光芒一下子釋放出來,也讓Sam Rockwell憑這部片拿到柏林影展的影帝。可惜自此片之後,Sam Rockwell似乎又走回頭路繼續當他的永年男配角,真不解…無論如何,他在這片中的表現能收能放,把一個個性猥瑣好色低俗的男人演得極具魅力,令人不但不會討厭他,反而會不由自主地被他吸引、進而認同他所做的一切。雖然最初我沒發現他就是「火柴人」中的帥哥騙徒,仍照樣被他的眼神和笑容吸引(他最有魅力的部份就是眼神和笑容!眼睛總是亮晶晶的、富有感情,笑容則無邪又燦爛),可見一個好演員不管以什麼姿態出現,始終有辦法讓別人的目光集中到他身上。讓我學了一課。

總之,這是部值得推薦的好片!雖然我不完全懂裡面的暗喻,但看完後心裡蠻感動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