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這裡,那個簡體網站還有很多劇照喔~ 圖為片中我超愛的檀麗。)

早上上完教育課,我就直接搭公車到長春戲院去看『武士的一分』(昨天文學史下課一連打去長春戲院及台安醫院問電影場次及體檢問題,也包括前往的交通方式)。原來從學校搭去長春戲院這麼方便,不但公車多,車程也不長,我搭的254(?)還有到光華商場,讓我又驚又喜。

由於最近很喜歡木村,本來對這部片沒啥興趣,也突然變得很想看,尤其是大螢幕,覺得這樣才能好好體會電影的氛圍;偏偏它被歸類為藝術片,只有長春戲院有上映,我現在又有打工,幾乎抽不出時間去看,因此只能利用星期一或三這種有長空堂的日子去,而交通方便這點對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題外話,最早跟我提想去看的安安,後來始終沒看。因為身為藤澤周平書迷的她,很怕這部電影會和『黃昏的清兵衛』一樣大改特改原著。不過看過電影後再跑去書店翻僅有40頁的原著,我覺得這部片應該在她可接受的程度內,因為除了把劇情擴張為兩小時版本(增加新之丞中毒失明前的生活情景、象徵夫婦兩人的鳥籠與雙鳥等)、並做細節性的修改(如桃井薰飾演的姑姑在原著是愛慕新之丞的堂姐、島村決鬥時是被新之丞一擊必殺而不僅是殘廢、新之丞雖然馬上查覺後來德平找來的煮飯女是加世,卻不像電影般馬上道破等)外,人物設定、劇情發展幾乎與原著如出一轍。

言歸正傳,『武士的一分』的登場人物不多,因此不需太多思考就能搞懂故事脈絡和人物關係,劇情線算是蠻「簡單」的,但它依然給我一種說不出的緊張感。擔心新之丞或許會報不了仇,擔心加世被新之丞趕出門後或許第一件事就是自殺,擔心新之丞和加世或許到結尾都不會重聚…因此在結局之前,我的心一直懸在半空,處與緊繃狀態,或許因為這樣,看到結局意外圓滿時,雖是我所期待的,竟不禁有些許失落感…



不過,這部片/小說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像一些時代劇把主角設定為英勇帥氣的武士,而更多地描寫武士的七情六欲等人性的一面、甚至黯淡平凡的一面,把武士的生活面和無奈呈現出來,比如主角三村新之丞雖是個劍術高強、外表英俊又內有嬌/賢妻的武士,其職責卻僅是為主公試毒,甚至連主公的面都不曾會見,即使是他中毒失明,主公決定召見他,也是讓他在夏日蚊蟲繁多的庭園裡苦等多時後,再輕輕一揮手要他離開而已。而他失明後的生活更是淒慘,親戚都互相推託責任,最後導致一心愛護他的妻子要以身相許來求得養其後半生的俸祿,因此為了維護「武士的一分(尊嚴)」,他才會刻苦練劍來找侮辱妻子的上司報仇。這種種設定感覺都蠻特別的。

整部電影呈現出來的氛圍很淡很慢,透過音樂慢慢發酵,讓人的心隨著劇中人物的情緒起伏而糾結著,即使到片尾,那陣帶著淒涼卻勇敢的笛聲依然迴蕩在耳邊久久不散(唉,為什麼其它人都走那麼快呢?歌這麼好聽,好歹聽完再走嘛,害我留在現場很尷尬。不過整間戲院加上我不到十個人就是了),總覺得它就是片中武士的最佳寫照。讓人體會到一種小人物的偉大之處。



可能因為我是現代人,用現代觀點來看古人,也可能是我不是當事者,因此無法真正體會他們的心情,因此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何新之丞要把處處為他著想、且也是受害者的加世休掉;後來想念加世,又對德平透露出希望自己當初什麼都不知道的心情(畢竟如此一來,加世會繼續被島村那種爛人欺負,處於地獄般的痛苦中耶!),但我還是蠻喜歡這對夫妻的,甚至對他們的好感度還超越了木村+松隆子。最大原因是檀麗把加世這個角色演得太棒了,讓我對她的好感瞬間飆高。看了一下網路資料,檀麗是寶塚劇團出名的女演員,有「楊貴妃再世」之稱,這是她首次登上大螢幕的作品。雖然她的美貌相較許多日本女演員,並不特別令人驚豔,卻有種嬌柔小花般淡雅清新、引人生憐的特質。甫出場時,因為我不是很喜歡日式鬥嘴的場景,覺得有點做作,看加世和新之丞針對試毒工作的一番問答,對她的印象還不深刻,但到新之丞中毒後,加世由一個被動婉約的小女人轉而成為支撐起整個家的賢慧女主人,毅然擔起大小事務、以堅毅果決的態度面對新之丞和德平,加世這個人的形象就整個豐滿了起來,讓我對她越來越喜愛。

加世表面上是個溫柔無主見的女人,其實為了所愛的人,她可以犧牲一切。雖然我不懂為何和島村的事曝光後,新之丞要她走,她就可以迅速且毫不眷戀地收拾行李離去(老實說那幕「不要用那種冷淡的眼神看我!」然後一直躲在紙門後的場景,回想起來還蠻好笑的),完全不再擔心新之丞將來的生活,但後來看到不知是德平找回她,還是她自己回來的加世,終究放不下新之丞而以煮飯女的身份再次出現,我還是很高興就是了。(其實打從聽到德平說要找個女人來煮飯,我就想到會有這招出現了)題外話,檀麗的聲音清脆甜美,真的很悅耳呢!怎麼有外型氣質聲音都這麼美的人存在世上啊~~~~>__<

至於重點人物---木村,老實說他在這部片的扮相有點讓我驚到。不是後來那付黑眼圈很重的樣子,而是…木村真的不太飾合半月頭的造型耶。和岡田一樣,看起來會很瘦弱,不會有威風凜凜的感覺,而且這種造型會讓他的下巴看起來太尖、臉太瘦、眼睛看起來更大,而有女性化的感覺...(雖說這時他修眉還沒修得太嚴重)尤其後來畫了黑眼圈妝後,眼睛看起來更大了(就像女性化妝的眼影帶來的效果一樣),因此實在很難讓我有「帥」的感覺。不過這樣也好,至少我可以把重點放在看他的演技。而木村也沒讓我失望,只要是這種悲情角色,擅長演悲傷戲的他就能透過眼神、聲音表情精準地演出,即使是在『華麗的一族』中我覺得有點弱的憤怒戲,他也都能演得很好,且盲人劍客的模樣幾可亂真,我常忘了現實中他其實是看得見的說…難怪木村能憑此片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帝提名,真不懂為何他要回拒呢?聽說木村很希望能得演技獎項的,不是嗎…Anyway,片中少數幾場武打戲,木村也都演得很逼真,打的架勢不錯呢^__^

總之,昨天跟Fish提到這部片,她的反應平平(她去年在日本時就抽到免費的票,去戲院看過這部片了,怎麼這麼幸運!『淚光閃閃』她也是抽到免費票說~~),還讓我一度有點猶豫+擔心,但實際看過後,我倒相當喜歡這部片,即使對結局有點意見(如果新之丞和原著一樣,隔一段時間後再和加世相認就好了,不然上一秒才把鳥放了、鳥籠燒了,下一秒就又要買鳥和鳥籠,不是有點怪嗎),還是蠻希望將來能買DVD收藏的。^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