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已經N年沒看"人間失格"了,但對這部日劇印象一直很深,劇中堂本剛的形象及笑容也一直讓我難忘(他那種天真爛漫的笑容有如即將消失的泡沫般,脆弱又無助,很吸引人啊)。最近剛好日劇版有人重提這部日劇(講"Life"觀後感時提到的),讓我突然有種想把VCD拿出來重看或去買DVD的衝動,因此在Youtube無意中看到這支fan made MV,還蠻驚喜的~~我覺得它剪得很好哩!! 只是看完後覺得好多片段都令人不忍卒睹,突然有點不敢相信自己以前會挺喜歡這部日劇,還看了好幾遍~~ 那些欺負的戲實在太觸目驚心了...!!!



這支MV同樣是網友mianmianquan的作品,我覺得它剪得比上一支更細膩出色,畫面處理得很棒,可惜有時跟音樂有點不太合...

看到留加(光一)和誠(剛)相處的場面,就有種很心酸的感覺。明明兩個人曾經感情那麼好... 由愛轉恨的恨意真的很可怕啊。它往往比由厭惡轉恨的恨意更強、更激烈,因為發出恨意的人無法原諒自己竟曾愛上對方,往往會將對自己的這層厭惡加諸對方,造成更大的惡意...

下面是2003年三月第一次看完這部劇時寫的舊心得。(po上來的版本有經現在的我修過就是了~) 當時的我包容度還真大...



我把"人間失格"看完了! 之前看日劇小說時比較喜歡光一演的留加,因為那股憂鬱哀傷又纖弱的少年氣息和他很合;但看了日劇後我變得比較喜歡剛演的誠。我想問題還是出在演技上吧。雖然這時還只是新人,剛的演技已相當自然,容易帶人入戲(因此他得了1994年度最佳新人賞),反而光一的演技生澀,表情也不夠生動,我對他的好感度便降低不少。

這部戲雖被稱為野島伸司的變態三部曲之一(一部曲"高校教師",二部曲"人間失格",三部曲"未成年"),卻不像"太陽花"這種無聊使壞的灑狗血俗爛劇,好人好得徹底,壞人也壞得徹底,且是為使壞而使壞;它只是血淋淋地暴露出人性及社會的黑暗面,及不隨波逐流便難以生存的無力感和抗議而已...劇中的壞人---新見老師、武藤、體育老師...,都只是扭曲了心的社會黑暗面的產物。

新見老師和留加一樣,因為家庭因素而有內心創傷,也不約而同被單純善良的森田老師所吸引;但新見老師更難以割捨與自己同病相憐、背景相近的留加。偏偏留加被同樣具正面特質的誠所吸引,甚至悄悄愛上誠;加上誠曾無意中撞見他行竊(欲在人前隱藏的醜陋面),在又嫉又恨又羞又怒的心情驅使下,他會處心積慮陷害甚至逼死誠,也就不令人意外了。至於他自己說的"追求攝影之極致",我倒認為只是他用來宣洩情緒的一種管道,並不是這層層惡意的基本來源。

後來新見老師確定留加即使在誠死後也忘不了誠、只愛誠一人時,雖然暗示留加去死,但在留加自殺未遂、昏迷不醒並於醒來後失去記憶時,他看著留加的眼神卻又那麼悲傷...或許他只是個存著愛與恨、珍惜與報復這種種矛盾情感的可悲者吧。最後他的死(我覺得是誠的亡魂做的耶。雖然有人認為是留加幹的) 很多人只是一味叫好,我倒蠻同情他的(但不代表我喜歡這號人物)...

題外話,片中對留加情感轉向---由森田轉為誠---的過程描述得略顯倉促與突兀,使留加之後為誠自殺甚至發瘋的行為動機變得薄弱,這點蠻可惜的。如果野島能對這部份多作著墨就好了...

言歸正傳,武藤由"被欺負者"轉為"欺負者"的部份,我看小說時本來覺得蠻怪的,因為其間的落差太大了。但看了日劇反而覺得這是自然發展成的必然結果:武藤一直被欺負,是誠仗義直言救了他。本來武藤蠻感激誠的,但他用錯了方法,想用錢收買誠來保護他,反而使誠瞧不起他,首先使兩人失去成為好友的時機;之後衛(誠之父)送拉麵到武藤家時,他偶然得知誠不但沒請家教也沒去補習,這對一直拚命念書請家教卻還考輸誠的武藤而言,有如晴天霹靂,尤其誠一轉進來就考了全學年第一名。也難怪武藤之後會開始對誠懷有嫉妒及仇恨。

起先武藤表達自己"憤怒"的手法還只是把鋼筆偷塞到誠的書包、栽贓誠這種卑劣的小動作;直到留加那群手下命令他用畚箕砸誠。

或許見到血後,武藤腦中那條理智與情感相繫的線就斷了,致使他陷入不顧後果的狂亂;也說不定是見了血膽子就大了;或者是越來越大的外在壓力讓他的精神再也無法承受,總之武藤後來甚至取代留加,成為欺負事件的中心人物。逼死誠時,他臉上非但沒有驚慌,反而帶著漠不關心或可稱上愉悅的笑容,並好整以暇地脫下誠的鞋子把現場布置成自殺的樣子...

看到這裡就會明白這部戲為何會叫"人間失格"(翻成中文是"沒有資格當人"的意思)。片中不只武藤和新見,大部份角色---包括衛和留加---都曾有過拋棄人性的時刻。唯一從頭到尾都維持正面形象的只有誠及森田老師。

話說衛應該算是個爭議人物。很多觀眾都嫌棄他"只聽別人片面之詞就懷疑自己一手帶大的優秀兒子、在弄清真相前就先把誠打罵一頓,不先聽聽誠的解釋就自己一廂情願地把一切解釋為「兒子變了」",才會導致情況惡化到誠自殺的地步。但我想衛之所以會如此,一方面是因他這種思想單純、不細膩的粗人,基本上不會去懷疑那些被他視為"較偉大高尚的存在"---老師們---的話;一方面可能也因衛對家境不富裕、比不上學校其它同學的事,潛意識裡相當介意之故。

看到後半衛被森田阻止時,想起誠而停止殺松田(欺負誠的學生之一),在雨中慢慢離去的身影,搭配誠的內心獨白:" 我有件驕傲的事,那就是我有個引以為傲的父親,不管對誰都很親切、有正義感、會對弱者伸出援手。爸爸,爸爸,我長大以後,也想成為像你一樣的人。"我不禁淚流滿面... 這段話對照著已化身復仇魔鬼、就算殺人也不以為意的衛,真是無比諷刺又悲傷...

因此雖然我也覺得誠會死,很大部份源自衛的不信任及過度期望,卻無法討厭衛;反而森田老師及誠的後母夏美有時比較令我反感,大概是因為她倆都太沒神經又遲鈍笨拙的關係吧? 尤其夏美老是三三八八的,讓我很受不了...但她們人都很好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戲的配樂,真的很好聽呢! 雖然主題曲只有音樂(和野島的許多作品一樣),但搭配得很好,為整部戲加了不少分。

總之,看完戲後我心中充塞的那股愁悶仍久久不散,這部日劇也順理成為我心目中的經典之一。真是部精彩的日劇呀!!



不知現在重看,我會不會一樣喜歡這部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