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有個可怕的想法。就和正晴、江利子、筱塚學長這些人所猜測的類似。我腦中也出現一個不願承認的猜測。

當初正晴的猜測是:發現母親自殺的雪穗,很可能不是趕緊找人來急救,而是把現場布置成意外死亡的樣子。因為母親若被發現自殺死亡,對她將來在社會上的形象很不利。

突然想到松本清張著名小說『砂之器』中的和賀英良。那個有著和雪穗類似的窮苦不堪過去,不擇手段要往上爬,甚至不惜殺害恩人的男子。因為他的過去對未來會造成很大影響,是絕對不能曝光的,因此只要觸碰到這點的人,都得死。

雪穗是否基於同樣理由而使手段封住藤村郁子的口呢?

而江利子的猜測,是雪穗真正愛的既不是高宮誠,那她最愛的或許是追求自己的筱塚學長。無法接受這一點的雪穗便使計讓她遭遇不幸,主動離開筱塚學長。

筱塚學長的猜測,則是唐澤禮子的死,或許是雪穗不願分心神來照顧昏迷不醒的母親,以免事業受到影響。不過我覺得更可能是小說中喜愛仙人掌的禮子,在要挖庭院的土作新盆栽時,無意中發現掩埋其中的屍體,而遭雪穗滅口。

至於我的猜測,則是或許連亮司的死,都在雪穗的計算之中。或許因為她查覺到笹垣已經尋線找到她這裡來了,而這次再也無法像先前那樣殺掉今枝了事,要讓一切線索斷絕,就只有讓亮司死。因此故意讓亮司扮成臨時演員的聖誕老人,發送笹垣一看就知道是亮司做的剪紙,故意把亮司逼上絕路。因為她知道,在那種情況下,亮司是不會束手就擒的。否則,亮司不可能在見到笹垣出現時瞬間露出驚訝的表情,如果一切也在他預料中,亮司怎麼可能會感到驚訝?問題是那瞬間他是覺得自己被背叛,還是覺得索性順水推舟,讓一切就此結束,就沒有人知道了。

如果真是這樣,亮司也只是雪穗一顆相較別人重要許多的棋子罷了。我實在不願承認也不想接受這樣的推測是真的啊…

仔細一想,雪穗第一次在外人(將負責大阪店的店長夏美)面前吐露真心話,也就只有那麼一次,而那次正是在笹垣及筱塚找上她家之後。如此想來,那番話或許具有什麼其它意義也說不定。

「…人究竟在恐懼什麼?就是至今照耀著自己的太陽下沉這件事。對於籠罩著自己的光輝即將消失這件事,人們感到無限恐懼。(中略)而我呢,從來沒在太陽底下生活過。(中略)在我頭上並沒有太陽。總是夜晚。但是並不黑暗,因為有代替太陽的事物存在。雖然不像太陽那般明亮,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因為有那份光,我才能把夜晚當作白天,一直活到今天。妳懂吧?從一開始我就沒有所謂的太陽庇護,因此我也不會有失去一切的恐懼。」

那句「我也不會有失去一切的恐懼」,是在暗示就算連亮司也失去,都無所謂嗎?

我的猜測如果是真的,那雪穗不只堅強冷酷到難以置信,也不是只有「悲哀」兩字可以形容…其實反過來說,正因為她過去一無所有,有的只是惡夢,她才更不能失去眼前所有一切。她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做的…這真是個天大的矛盾。

不過,日劇中的雪穗,一切災難似乎是從桐原洋介的事件開始;小說中的雪穗,一切災難卻似乎是在桐原洋介的事件劃上終點。受害的時間點不同,心靈的創傷也就不同。可悲的是,小說中的雪穗真的就此誰也不相信,如果上述猜測是正確的,或許連亮司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