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彷彿早料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巴臉上一絲驚訝都不曾展現。
現在她已經知道一切是怎麼回事了。



「好奇怪……我怎麼……」

隔了幾分鐘,男子低頭拭了拭眼角。「平常的我不會這樣的。也許是這種春光爛漫的季節,讓人跟著多愁善感起來吧。」

男子笑得有點無奈。

「這陣子我時常想起妳。我一直沒有忘記過妳,只是最近妳的形象特別鮮明,我們一起生活那段時間所發生的一切,在我腦中就像昨天的事一般……」男子仰起頭,對著陽光瞇起了眼睛。「還記得嗎?我們一起在大津的那個春天。那時的我雖然不懂怎麼用言語表達自己的心情,但只要和妳並肩坐在草地上看花,就覺得非常幸福了。這種心情,我一直以為不會再有……」

男子的笑容明朗起來:「可是現在的我……或許……」

巴默默地坐在他身邊,面帶微笑,專注地傾聽,就像那似遙遠似靠近,似虛幻似真實的過去一樣。雖然當時身邊那人,從未像這樣對她傾吐內心的苦惱。

男子再度陷入沉默,這時遠遠一聲呼喚傳了過來:「劍~~心~~」

男子抬起頭,望向對面小路上呼聲的來源。那是個身穿劍道服,年約十來歲、充滿活力的小男孩。他正揮舞著手中的竹劍,大步朝這邊走來。

男子站了起來。

「彌彥,你怎麼來了?」稱為劍心的男子露出些微驚訝的表情。

「還說呢!都是你買個東西那麼久還不回來啦!急得小薰叫我趕快來找你!」彷彿在表達自己的不滿似地,彌彥的聲量特別大。

「真不好意思,在下只是臨時有點事……小薰呢?在道場嗎?」

見劍心露出一貫親切的微笑,彌彥的火氣似乎消了不少。「她呀,去前川道場那裡教劍道了,不過她說等一下也會來找你。」頓了一會兒,忍不住又抱怨兩句:「真是的!我就說劍心那麼強不會有事的啦!那個八婆卻說什麼怕你又去流浪了……唉!不過也難怪,誰叫你上次要一個人不告而別跑去京都呢?」說完不忘橫掃劍心一眼。

劍心只是笑著道歉:「對不起,讓你們擔心了。」

「你知道就好啦!」彌彥似乎對自己的義正嚴辭感到很得意,「像小薰那種兇巴巴的女人,也只有你治得住啊!」

劍心不禁苦笑。

「喂!彌彥,你這傢伙!叫你來找劍心,你卻躲在那裡偷偷說我壞話!?」


※     ※     ※


小薰宏亮的聲音未歇,人已經來到劍心等人身前。

「死八婆!別把我說得像個小人好不好?我說的都是事實耶!誰在說妳壞話了!」彌彥一見小薰,劈頭就來個不怕死的挑釁。「何況我又不是沒在找劍心!妳看,他不就在這裡嗎?」

「你這死小孩~~又叫我八婆~~」小薰先是怒不可遏地賞彌彥一記憤怒的鐵拳,接著態度又變得文靜起來,因為她注意到劍心一直站在一旁笑著看她和彌彥鬥嘴。

「劍心……」小薰含糊地叫了一聲,臉因尷尬而轉紅了。原本打算見到劍心時一定要念他幾句,但現在她只要看見劍心的笑臉,就覺得什麼都無所謂了。

「小薰,一直讓妳為在下操心,真對不起。」劍心主動開口,臉上滿是歉疚之意:「都是在下什麼都不說的緣故。」

「啊,其實也沒什麼啦!」小薰急忙笑著搖了搖手:「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她突然失去正視劍心的勇氣,只好低下頭。

「劍心,說真的,你今天到底來這裡做什麼啊?」彌彥見狀打破僵局:「連菜也來不及拿回道場,是什麼事這麼急?」

劍心猶豫了一會,似乎在考慮要不要說出來,小薰急忙阻止彌彥:「劍心有自己的想法,你不要勉強他說嘛!」

儘管她心裡比任何人都渴望知道問題的答案,但只要一想到劍心的心情,就忍了下來。

「我可是為了妳耶……」彌彥嘀咕道。劍心笑著打圓場:「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在下去買菜的時候,正巧看到有人在賣菖蒲,巴以前很喜歡這種花,而且這裡和我們以前一起住過的地方很像,所以……」

劍心沒有再說下去,但小薰和彌彥都明白他的意思,一時間沒有人開口說話。

「你們果然在這裡!」

首先打破這寧靜的,是慢慢走過來,半插著口袋嘴裡還叼根草的左之助。與他並肩而行的,是提著藥箱的小惠。

「左之助、小惠!你們怎麼也來了?」

「喔,今早去道場你們都不在。我聽賣菜的阿嬸說,好像看到劍心往這個方向走,反正我也沒事,就過來看看,剛好在途中遇到狐狸精,就一起來了。」左之助輕描淡寫地說。其實他是怕劍心又遇到麻煩,要找個人跡罕至的地方決鬥。不過這種肉麻的話他是不可能在劍心面前說的,事實上他本來就是個比起用嘴,寧願揮拳頭的男人。

小惠好奇地問:「你們聚在這裡做什麼呀?」

小薰把劍心的話重述一遍。

「原來是這樣。」左之助會意地點點頭。

「其實,今天也是在下和巴第一次相遇的日子。」

「啊?」眾人驚訝地望向劍心。

劍心點了點頭,目光凝望著遠方,彷彿那兒埋藏著所有回憶裡的故事。眾人不知不覺也順著他的目光,一起向遠方眺望。

小薰突然沒頭沒腦地說:「等一下,劍心。這麼說來,你今年就快滿29了喔?」

劍心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懂小薰這突如其來的話有什麼用意。他搔了搔頭,笑著問:「這……有什麼問題嗎?」

「當然有啦!你這個妖怪,快三十歲了臉竟然還這麼年輕!」小薰吊起了三角眼。

「喂,小薰!這樣對妳來說不是比較有利嗎?」小薰本來是想藉這樣的話題來讓氣氛輕鬆一點,不明白她苦心的彌彥卻插嘴道。

「啊?」這次換小薰疑惑了。

「妳自己想想嘛!妳和劍心的年紀差那麼多,這樣看起來不是比較配嗎?難道妳想嫁個看起來像妳爸的人嗎?」彌彥還說得頭頭是道的樣子。

小薰的臉不禁飛紅了,一臉嬌羞地垂下頭。

「這……彌彥……」一旁的劍心正尷尬地想表明立場,左之助的大嗓門已把他的聲音蓋了過去:「你說反了吧?彌彥!聽說女人老得都比男人快,那劍心以後看起來不就比大小姐還年輕了?」

小薰的額頭上,突然冒出了一個斗大的青筋。

「對喔!差點忘了,像小薰這麼愛生氣,我看八成還沒三十就會長出一~~大堆皺紋了!」彌彥恍然大悟似地拍了一下手,語氣還誇張地特別加長一倍一上。

小薰額頭上持續冒出青筋,而且以光速正比加大中。

「哈哈哈!說的對!照這種情形看來,搞不好那天走在路上,別人還會問『你們是母子嗎』……」左之助仰天大笑著說到一半,就和彌彥一起被小薰突然爆發的核子風暴炸到宇宙盡頭去了。

「那些混蛋~竟敢這麼說~」小薰喘著氣,氣呼呼地說,眼角餘光忽然瞥到呵呵笑著抱住劍心,頭上還冒出狐狸耳的小惠。

「呵呵……小劍,既然這樣,我看你還是跟我在一起比較適合喔!我可以做好吃的飯給你吃,你就不用再拉肚子送急診了。」

「呃……惠小姐……這樣不太好吧……」劍心不安地笑著,他感覺到背後逐漸襲來的殺氣,額上不禁流滿冷汗。

「唉呀!真討厭!幹嘛用這麼兇的眼神瞪著人家啊!如果不服氣的話,就做出好吃的料理來啊~」說完,小惠又使出白鳥麗子特有的pose,開始仰天呵呵狂笑起來。在這句話的壓力下,小薰又被壓得扁扁的了。

「好了好了,惠小姐,妳就別再捉弄薰了。」一旁的劍心急忙打圓場。


※     ※     ※


歡笑聲中,小薰悄悄把目光轉向樹下的菖蒲。

──聽到劍心仍然對妳念念不忘,我雖然很嫉妒,但是,我也很感謝妳,謝謝妳曾經帶給劍心幸福。我也會努力讓神谷道場成為劍心可以放鬆自己、忘記過去那些悲傷事情的地方,我一定會做到的。請妳看著吧,巴小姐……

小薰的眼眸中閃爍著堅定的光彩。巴先是怔了一怔,接著,一絲釋懷與欣慰的笑意從嘴角蕩漾開來。

她向薰的方向微微行了個禮,然後再次深深望了劍心一眼。

帶著笑容,巴的身影逐漸在花海裡模糊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