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這是高中時期寫的,也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寫完的小說。(小時候寫的那些武俠小說總是有頭沒尾,畫的漫畫也從沒見過結局...) 因此雖然人物不是原創,只是部同人小說,對我來說還是意義重大。當然回顧過去寫的東西,總是有點丟臉,覺得自己很多地方沒寫好,因此有些地方也作了點修正。

話說記得國一時非常迷"神劍闖江湖",高中時看了"追憶篇"動畫,則是瘋狂迷上劍心和巴這對夫妻。當時有個網站叫"緋色之劍",裡面很多網友自創的詩及小說都寫得非常精彩,我還印了很多來收藏哩! 可惜隨著連載結束,這個網站也關門大吉了...

言歸正傳,有看過追憶篇的人就知道,我這篇提到的全是裡面的情節,因為我本人比較偏好"追憶篇"。(我指的是OVA版的追憶篇) 不過引用的有點爛就是了。因為菖蒲的香味似乎和白梅很像,我才把它用在這個地方,其實我不清楚菖蒲的生長季節,如果用錯了請別見怪。


 


那是巴中了劍心的劍倒地的那一刻……


微風輕撫巴的臉頰,溫柔得就像情人的手。望著四周繽紛的花海,以及不遠處那洋溢著和平氣息的村莊,巴一時回不過神來。

「我不是應該死了嗎?為什麼我會到這裡來?這裡又是那裡?」

想著想著,突然想到倒地前那一刻,在混亂中瞥見那雙漆黑如夜空的眼睛,滿載著震驚與絕望。

「不知他現在怎麼了?」她輕輕按住胸口,心裡湧上一陣煩躁,又有一種空洞。就像失落了什麼,伸手卻抓不回來,甚至不知自己該抓什麼。

她舉步向前走,天空藍得發亮,就像他的眼睛,清徹、明亮。只不過,少了幾抹困惑他的朦朧雲彩。巴專心地注視著天空,滿腦子都是他的音容笑貌──那雖然肅殺冷漠,卻無意中流露一種溫柔的臉。

「如果還能再和你說一次話,我要告訴你,我不後悔死在你手裡。因為我們在一起,是絕對不可能得到幸福的......你明白嗎?」

「我明白。」

她突然聽見一個再熟悉不過的聲音,低沉而充滿磁性,給人一種溫柔的感覺。她不敢置信地扭轉頸子,朝聲音來處望去。你懂我,你真的懂我?我知道你懂我的。但是,為什麼?她的動作很慢,一方面既驚且喜,一方面又怕一切只是自己的幻覺。她終於看見了他,時間彷彿在一瞬間為之停擺。

「嗯嗯,我會轉告她的。有勞您費心了!」那聲音的主人背對著她,彎腰向路上的老先生行禮道別。接著他轉過身,一步步朝巴走來,陽光在他頭頂上,像一個大金輪般釋放光芒,把天空照得如同璀燦的藍寶石,他那一頭紅色髮絲也彷彿要跟著燃燒起來一般……


※    ※    ※


巴幾乎忘記了呼吸。或者,只是因為此刻澎湃的心情,令她透不過氣來。

「我以為……再也見不到你了……」不知不覺中,她的眼眸已被溫鹹的淚水濡濕,她想走到他身邊,雙腳卻沉重得像綁上一對鉛塊似地,動也不能動。

「這一定是幻影,因為我太想見他了,才會……他根本不可能出現在這裡的。」

呆了幾分鐘,巴逐漸恢復理智,眼神也冷靜下來。她的嘴角浮現一絲自嘲的笑。「原來我真的那麼愛他……也許,我早就已經背叛清里了,從初次見到他開始……」

巴的腦中混亂地浮現許多事:佛堂內抽出小刀的決心,首次見到他時灑落身上的血雨,他孩子般無邪的睡臉、驚醒時帶著殺機的冷酷眼神,假扮夫妻時兩難的心情,以及,再也壓抑不住的沸藤情感。

「為什麼當時我會衝過去呢?也許是因為我很清楚,我已經不可能為清里報仇了,我根本下不了手殺他。我也知道,清里的死,有一半是我的懦弱造成的,所以我……只能殺了我自己……」

巴目不轉睛地看著那紅色的髮絲逐漸接近,近到已在眼前……

「如果你只是幻影的話,請不要消失好嗎?就讓我這樣注視著你也好,求你不要消失……」

那人的面貌在她眼前變得清晰,是個臉龐清秀如女子,身軀纖細瘦小的男子。那頭紅髮用髮圈隨便束在腦後,肩上扛著一個扁擔,裡頭裝著青菜魚肉等雜貨,從他輕盈穩健的步伐,絲毫感覺不出擔子的沉重。

在他另一隻手上提了個輕巧的籃子,上頭蓋著紫色小巾,小幅度地順風擺動。男子的目光很柔和,又帶有老成的感覺,像經歷過無數滄桑,和他那略顯稚氣的臉龐極不相襯。但最引人側目的,還是他臉頰上佔去大半面積的十字刀傷。紅豔豔的,在陽光照射下,彷彿還在滴出鮮血,但它跟隨這男子的年代其實已經很久了。

這人的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真。他的眼、他的鼻、他的唇……就連他吐出來的氣息,都是溫暖的。

「難道這不是幻影?」巴的心跳不禁加速。

男子走到她面前彎下腰,將扁擔放在地上,然後慢吞吞地蹲下。巴嚇了一跳,不自覺後退幾步,但男子對她視若無睹,連表情都沒有絲毫變化。

巴不禁感到一陣失望,隨即又冷靜地安慰自己:「一定是認錯人了。這個人的年紀不對,他臉上的刀疤有兩條,而且……」

她沒再繼續想下去,因為那男子忽然開口了:「巴……」


※    ※    ※


「巴……」

這名字就像一個奇妙的咒語,巴睜大眼睛,幾乎忍不住要衝過去,撲入他的懷裡。

但是她沒有。自小的教育已讓她學會自制與隱藏情感,尤其她是一個如此不善表達感情的人呵。

她什麼都沒說,只是屏息靜氣,靜待他的下一句話。但他伸手拎起那只輕巧籃子,小心掀起覆蓋在上頭的紫色小巾後,便望著裡面的東西,好一陣子都沒再開口。在他專注的眼眸裡,有她熟悉的悲傷。

巴探首而望,那籃裡只裝了一束小小的菖蒲。香氣隨著掀開的巾子飄散,淡淡的,幽幽的,像深谷仙子的嘆息。巴忽然回想起那個帶有白梅香氣的夜晚……

那是去年池田屋事件後,自己決心和拔刀齋一起假扮夫妻生活的前夕。在逃亡前,老闆娘曾對自己說:「妳知道嗎?菖蒲這種花,在雨天裡最香了,就算在血雨中也一樣。」

男子拿出那一束菖蒲,將它輕輕放在大樹下,用一種極其憐愛的眼神望著它。

「妳好嗎?」男子低聲開口:「不知妳還記不記得?十三年前的今天,就是我們相遇的日子。」

巴一愣:「十三年?」

男子笑了笑:「十三年,用說的只是三個字,實際上卻是好漫長的一段歲月……十二年前我清楚了解到什麼叫作幸福,並且和妳約定,創造一個人人都可以安居樂業的新時代之後,就捨棄我的劍。這段日子我一直四處流浪,尋找以不殺之劍保護人們的方法。可是,我逐漸發現,『新時代』並沒有預期中的完美,爭鬥也仍在持續。那麼,一直以來我所抱持的信念、我所揮出的劍、死在我手中的人,不就全都沒有意義了嗎?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有時我真的搞不清楚。原本我是想捨棄過去血腥的我,以另一種面目活下去的。」

男子苦笑了一下:「可是,不管再怎麼隱藏,過去都無法磨滅。從前的仇人不斷找上門來,連帶地使我現在最重要的朋友受到傷害。我想保護他們,無論如何都……」

他的聲調越壓越低,目光閃過一絲激動。

「妳知道嗎?他們是一群即使知道我的過去,也願意留在我身邊的傻瓜啊!即使因為我的緣故不斷受傷,他們也還是相信我……」

巴若有所思地望著男子,突然在他身旁輕輕蹲下,用一種充滿覺悟的表情,伸手去觸碰他的肩。

她的手微微顫抖。結果和她預想的一樣。

現在她已經知道這一切是怎麼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