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我說的話,在葉青演過的所有角色中,最經典的,就是孔明和白玉堂。
 
並不是說其他角色比較不好,而是這兩個人物從以前到現在,在電影戲劇中出現過無數次,扮相和氣質最符合我想像的,卻始終是葉青詮釋的版本。
 
雖說如此,當年熱烈重播『新七俠五義』的時候,我卻幾乎沒看。事實上,即便我最喜歡葉青,看最多的卻是黃香蓮的劇。一來黃香蓮劇中美女眾多,相較之下,葉青這邊的演員身段佳、唱腔好,但狄鶯、連明月和林美照的魅力總不如黃香蓮那邊的廖麗君、易淑寬、許秀年等吸引我,加上我不愛京劇,看到採用京劇打扮的『新七俠五義』自然興趣缺缺。
 
不過,我並不怎麼後悔,畢竟能在土豆網上一口氣看完,遠勝過一天一集地追,在心裡牽腸掛肚。不過畫質的確糟糕了點,而且有幾集也缺了片段,不能說看得很完整就是了。

 
言歸正傳,看完後我發現,這部戲當年那麼紅不是沒有原因的。白玉堂驕傲任性卻可愛靈動,是貫穿全劇的中心人物,這就不必說了,其他角色如展昭、雀兒、四義、雨墨、顏春敏、皇帝等,也都描寫得生動鮮明,各有特色。而且選角適當,無論主配角的外型、演技都恰到好處,是整部戲最成功的地方。劇情上雖有漏洞和不合理,老套也不少,比如一見鐘情泛濫、某女遇到危險時,一定會有親友路過搭救等,但基本上節奏明快、引人入勝,整體而言頗具水準。
 
當然,因為年代久遠,佈景看起來簡陋,特效也做得很虛,用現代眼光來看,有時會覺得挺滑稽的。但歌仔戲本來就是比較舞台的東西,把它當成舞台劇看,就不會那麼在意場景美不美、特效讚不讚之類的問題了。

下面專挑幾個令我在意的人物出來談一下:
 
[展昭~楊懷民飾]

 
其實展昭這角色,我比較想看黃香蓮演。在土豆網上找到1977年黃香蓮和葉青合作的『豪傑傳』,當時黃香蓮演小將軍秦懷玉,俊俏穩重的模樣差點讓我忘了葉青的存在(他在那部戲的化妝比較糟糕,角色也不太討喜)。無論外型還是氣質,黃香蓮都很適合演展昭。可惜葉青和黃香蓮離開台視後,就沒有再度同台的機會,這種配對只能留給想像了。
 
雖然有這層遺憾,但楊懷民演的展昭挺令人驚豔的。有時樸實憨厚到讓人無言,不懂變通到近乎迂腐,但心胸寬大、不計前嫌,就算白玉堂一遍又一遍地挑釁為難,都不曾記恨,反而處處忍讓,一心想交白玉堂這個朋友,十足大哥風範。而且言行舉止充滿英氣、眉眼間正氣凜然,也難怪連冷豔刺客金鳳都對他一見傾心。
 

(我很愛這段白玉堂死前唱的七字調,回憶自己的一生。不過我無法截到完整片段,只好請各位看倌將就一下了)
 
不過,展昭和丁兆蘭這兩個「老實人」在白玉堂死後的表現,差點沒把我笑死!當時五鼠中的老四蔣平苦口婆心地勸他們隱瞞真相,免得白玉堂的拜把兄弟~書呆子顏春敏、未婚妻雀兒及五鼠中的大哥廬方受不了打擊。但展昭為難地說「展某一生中不曾說謊」,丁兆蘭也附和「我做不到」,結果回到府中,顏春敏、雀兒及盧方果然是一臉憔悴,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蔣平回頭悄聲對兩人說:「你們看吧,要是知道真相,死了一個五弟還不夠,這三個只怕也活不成了。」
 
原以為展昭和丁兆蘭已經被蔣平說服,想不到進了大廳,眾人一問展昭,他老兄竟然還是打算說實話!蔣平見狀連忙打岔:「還是讓丁老弟說吧!丁老弟你快說啊!」眾人回頭望向丁兆蘭,丁兆蘭卻一臉沉痛地說:「天妒英才!真是太慘了……」
 
哈哈哈,我說這兩個人會不會太寶了?害我一點都悲悽不起來了啦!
 
[展雀兒~狄鶯飾] 
 

(雀兒初遇白玉堂)

雀兒是個很可愛的角色,很愛看她和白玉堂對戲。第一集她剛出場,和白玉堂相遇的場景我就愛得不得了。
 
當時白玉堂正在練劍,練一練突然舉弓射向草叢,正好命中雀兒的髮髻。雀兒氣呼呼地衝上前質問:「要射箭也該先看看那裡有沒有人啊!」想不到白玉堂很妙地回了一句:「要是沒人,我射這一箭幹嘛?」雀兒一呆,更生氣了,指著白玉堂大罵:「要是這箭不小心射中我,你可是要賠命的你知不知道!?」白玉堂的回答更妙:「當然知道,要不然這箭怎麼會沒射中你的小腦袋瓜呢?」
 
這段對話除了妙趣橫生,也充份展現出白玉堂的傲氣和任性,實在是一絕!
 

(很愛白玉堂不理雀兒,自顧自做自己的事,雀兒委屈辯解,又真情流露的一段。這兩人的對手戲真的很精彩!)
 
雀兒女扮男裝闖蕩江湖,陰錯陽差和白玉堂結為拜把兄弟,就一直跟他朝夕相處。面對一個英俊又有本事的俠客,暗戀之情當然免不了。但雀兒可貴的地方在於,她不會因為喜歡白玉堂而凡事跟他一鼻孔出氣,反而會自己判斷是非,暗中幫助一再被白玉堂刁難的展昭等人。但當白玉堂被眾家兄弟逼得走投無路了,她又會力挺白玉堂到底。我欣賞雀兒對白玉堂的這種愛。
 
比如白玉堂被雀兒用激將法激得決定隨展昭回開封府,氣得不跟雀兒說話,還騙雀兒一回開封府,他就會被砍頭了。雀兒聞言不顧一切抱住他,哭著說:「五哥你不能死!你不能去開封府!」可見雀兒只是憑著義氣與道理來幫別人,當她知道後果會對白玉堂不利時,就會拋開一切站在白玉堂這邊,直率又真誠的個性很討人喜歡。
 
因此,當白玉堂愛上宜慶公主(連明月飾)時,我心裡真是萬分著急,因為我完全是站在雀兒這邊的啊!好在公主很快就被皇上嫁掉了(笑)

 
順道一提,前面那段的後續發展也很有趣。白玉堂始終認為自己是自願跟展昭回去的,展昭臨行前卻跟雀兒說:「多謝你的激將法。」讓雀兒搖著頭無奈地自言自語:「展爺真是最難騙的老實人,五哥卻是最好騙的聰明人。」
 
關於這點,丁月華(林美照飾)也說過:「白五哥的長處是聰明絕頂,短處卻是眼高於頂。」雖然她這話主要在指白玉堂看不出雀兒是女兒身的事,卻也一語道破白玉堂個性上最大的毛病。正是因為眼高於頂,很多該看清的事看不清,最後才會招致滅頂,正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白玉堂~葉青飾]

 
上面那段影片的前半我也很喜歡。話說白玉堂不顧其他四義已經在開封府為官,為了證明自己這個「錦毛鼠」比皇帝賜名的「御貓」還強,先是潛進皇宮殺人留詩,接著又盜去開封府三寶,把展昭扣留在陷空島,搞得四義和丁家兄弟一起來抓他。

不諳水性的白玉堂,逃跑時「誤上賊船」,再度栽在四哥蔣平手上,醒來後好不容易被雀兒勸得出去見大家,剛開始心不甘情不願的,後來老實人丁家兄弟率先向他賠罪,二哥、三哥也主動跟他賠不是,吃軟不吃硬的白玉堂很快就跟大家禮來揖往,回歸和氣。這時蔣平哈哈大笑著插進來說:「就是說嘛,自家兄弟有什麼好過不去的?」白玉堂本來還在笑,見到他卻臉色一沉,怒吼一聲:「姓蔣的!誰跟你是兄弟!」
 
這一整段的鋪陳超有喜感,我每看必笑。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編劇和演員們,劇中每個笑料都是用情境及角色個性來表現,因此會自然而然惹人發笑,同時打心底覺得這些角色很可愛,相較於一些刻意搞笑的喜劇,這種呈現方法高明多了。

 
言歸正傳,白玉堂這個角色,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魅力四射。他的個性複雜,仗著哥哥疼妹妹愛、外表英俊武藝高強,就驕傲任性不可一世,誰在他面前提起某人比他強,事情就大條了,他非找那人分出勝負不可。簡而言之,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草莓族。

但若白玉堂只是個血氣方剛的衝動份子,我只會覺得他是個傻大頭,要不就是惹禍精,根本不會迷戀上他。他的魅力在於,雖然驕傲任性,但重情重義,有識人的眼光,大義在前也能忍痛割捨兒女私情。就像他雖然喜歡公主,曾放話說「我白玉堂想要的東西,從沒有得不到的」,得知公主出嫁是為了和蕃,關係到兩國間的友好後,為了大局著想,仍然力勸公主出嫁,在公主面前強顏歡笑,直到她出了玉門關,才把心裡的悲痛化為一口鮮血吐出來。

 
而且這傢伙說翻臉就翻臉,上一秒還在設宴款待展昭,稱兄道弟的,下一秒談話切入正題,展昭要求他交出三寶,他就笑著把人家困住。就連後來捉到水賊胡烈,在展昭面前撇清了自己擄人犯罪的嫌疑,兩人表面上盡釋前嫌,其實他老兄可還在記恨「貓鼠之爭」。這種個性真教人又愛又恨,也難怪眾兄長們拿他沒辦法。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大家都把他捧在手掌心疼的感覺。大哥盧方對他的溺愛簡直沒有限度,二哥三哥四哥見他鋒芒必露,也不引以為忤,反而凡事盡量順著他;展昭、顏春敏這些「後來居上」的大哥,對白玉堂更是關懷倍至。展昭押白玉堂回京時一路上噓寒問暖,晚上怕他著涼還替他蓋被子;顏春敏得知白玉堂死訊,激動之下也吐了兩次血。而白玉堂在他們面前也像個被寵壞的小弟弟,蹙著眉翹起嘴鬥氣的模樣,實在很可愛。

因此,除去白玉堂和雀兒的對手戲,我最愛看的就是白玉堂和眾哥哥們同聚一堂的場景。
 
[皇帝~陳秀嫦飾]

 
雖然長著一張娃娃臉,讓陳秀嫦在反串小生時,總顯得過於孩子氣,但這回她演起皇帝卻相當中規中矩,氣度、舉止都很有皇帝的架勢,讓我對她另眼相看。
 
[雨墨~石惠君飾]
 
這部戲男角眾多,以往扮慣小旦的紛紛穿上男兒裝,石惠君就是其中之一。令人意外的是,除了身高矮之外,她真的很適合男裝扮相,除去我不怎麼喜歡的故作嬌柔狀,率性直腸的雨墨真的很活潑可愛,雖然戲份少卻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劇中一大亮點。


(白玉堂與宜慶公主)
 
[金鳳和趙彩蝶]
 
如果是小時候看這部戲,我絕不會注意到這兩個角色。但長大了眼光不同,對她們也就多了一份同情與理解。金鳳其實很類似古龍筆下的毒婦,得不到的就要親手毀掉,而且為了報表弟被殺之仇,她連白玉堂曾救過自己的事也能拋開,是個無啥正氣可言的人物。但她同時也挺可憐的,對展昭百般示好,卻不被當成一回事,下場更是令人莫名其妙,怎麼看都很牽強。
 
其實這種「正統古代故事」,談情說愛的基礎總建立在「合情合理」之上,因此丁月華才會那麼怕金鳳說出實情,告訴展昭她哥哥已經把她許配給別人了。要是展昭知道自己身為一派大俠,竟然有奪人妻的嫌疑,絕對會「成人之美」,自願退出。也就是說,古代正派之士最重視的還是忠義、禮教,其他事情都可以拋在一邊,如果丁月華是亂臣賊子的女兒,如果金鳳是丁家雙俠的妹妹,或許展昭在擇偶上的考量就會不同了。
 
所以啦,看戲時我總忍不住想,展昭真的愛丁月華嗎?還是他愛她,只因為「她可以愛」?


(白玉堂與丁月華)
 
至於趙彩蝶就更可憐了,愛上的竟然是女扮男裝的雀兒。雀兒雖然很清楚暗戀的痛苦,對趙彩蝶卻從來不假辭色,對她極端冷漠無情,見到她劈頭就來句冷嘲熱諷。雖然這幾段因為趙彩蝶的個性設定而充滿喜感,但我總是笑不出來,反而有點埋怨雀兒的不體貼。即使是丑角,也會愛人,也想好好談場戀愛啊!
 
而且看到最後,埋葬白玉堂的竟然正是趙彩蝶,可見她腦袋雖笨,心地還是挺善良的。

 
[一點感觸]
 
這部戲看到後來,其實蠻能理解電視歌仔戲為何會沒落。
 
一來,現代人生活忙碌,已經失去聽戲的耐性,在第四台台數眾多的情況下,很難固定「留守」;二來,電視製作上逐漸講究精緻化,場景搭建、出外景等,都要求逼真,但電視歌仔戲說穿了依然是舞台化的,很多東西不適合像連續劇一樣寫實呈現,比如『新七俠五義』描述丁兆蘭乘船救展昭,小船在滔天巨浪中前進,就以一片煙霧加個槳帶過;皇帝率十萬大軍親征襄陽,也是幾個小兵和將軍,外加皇帝拿著馬鞭就OK了。若把這些場景真正演出來,演員表演身段手勢就會顯得格格不入,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而且,放眼觀之,現在依然活躍的演員,比如唐美雲、郭春美、石惠君、小咪等,幾乎都是從前歌仔戲當紅時的台柱,大部分都有點年紀了,在舞台上看還好,一經電視特寫,演起少男少女就顯得有點奇怪。

 
因此,歌仔戲逐漸集中在外台、舞台上的演出,以及葉青不再復出,都只能說是時勢下必然的產物,就算有心人士想重振電視歌仔戲的聲威,除非能想出解決上述問題的辦法,否則再努力也很難辦到。
 
話雖這麼說,仍不免感到可惜。畢竟這批演員真的很了不起,不同的戲通通都是同樣的班底,卻絕不給人重覆的感覺,好人壞人、男人女人、悲劇喜劇都能勝任。雖然不是每個小旦都能演小生,至少小生差不多都能演小旦。連續劇演員也未必有這樣的功力和能耐啊(大多都是「演技有餘戲路不寬」)。
 
[題外話一]

 
這部『新七俠五義』是葉青第二次扮白玉堂,第一次他還在台視跟楊麗花搭檔,當時因為白玉堂太受觀眾歡迎,播到闖入沖霄樓遇害那段時,電視台不斷接到為白玉堂「求情」的電話,轟動一時。不過因為年代久遠,這個版本現今已經找不到了。最近流行出復刻版DVD,希望將來有機會能看到!
 
[題外話二]
 
看當年的新聞才知道,原來劇中盧方那個早熟懂事的兒子盧真,是葉青的養女葉慧珊客串的,難怪編劇給了她不少戲份。蠻好奇葉慧珊跟媽媽同台演出有什麼感覺,會不會覺得媽媽帥呆了?(XD) 石惠君、連明月等人都提過,跟葉青對戲時不敢看她的眼睛,大概是因為葉青顧盼之間凜然生威的關係,不知道葉慧珊有沒有同感?(哈,我聽起來真像八卦記者)
 
至於她的演出效果,雖然不至於糟糕,但的確生硬了點,唱腔也不太行。不過人家只是客串,就不嚴格要求了,呵。



圖片來源百度葉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