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行最後一天,我們住的祇園那一帶還有很多可以逛的地方(比如東長寺、聖福寺等大大小小的寺廟。不負「祇園」之名),但我們九點半就要出門去機場了,擔心在那之前逛不完,便決定六點半起床,七點吃早餐,七點半出門。只是前一晚實在太累,起得來的只有神經緊張又發作,一大早就起來整理行李的媽,我和爸都睡過頭了。結果到七點五還十分才下去吃飯,我想老闆一定覺得(事前聲明七點要吃早餐的)我們很欠揍吧(汗)

飯堂阿姨或許是見我前一天想喝茶,便只準備了茶和咖啡,沒有柳橙汁。媽開玩笑說是爸偷拿人家的味噌湯及飯,被扣飯錢了。不過,比起多加五百多日幣來換日式早餐,簡單的西式對我而言就夠了,只有食量大的爸媽比較有差。

有趣的是,因為我們來得早,食堂裡沒有其它客人,我們便在這裡大照特照,吃得有夠慢,老闆還一度探頭進來看看我們在幹嘛。畢竟對一般人而言,食堂可不是什麼有趣的「觀光景點」,值得多加逗留,何況我們指名七點吃早餐就是暗示要早點出門,卻在這裡混這麼久,他一定百思不得其解^^;;;



這天天氣還是很好,出了大太陽,風景不管怎麼照都很美。加上聖福寺和東長寺都比想像中近,從旅館出去,步行不到十分鐘,彼此相距也不遠,因此我們得以把兩間寺廟完整走一圈,將美景盡收底片內,真是太幸運了!



史跡・安國山聖福寺,乃是日本禪宗始祖榮西禪師從宋朝歸國後,為了宣揚禪宗,而請當時的大將軍源賴朝於建久六年(1195年)建造的。當時後鳥羽上皇所御賜的「扶桑最初禪窟」扁額,至今仍立於山門高塔上。此後,聖福寺發展為臨濟宗在九州的第一大寺,具有19411平方公尺左右、38間子寺廟的大規模。然而,因數度受戰火波及,目前已縮小到原本四分之一左右的大小。但對我們來說,它還是相當龐大,就像迷宮似的。



身為佛法的求道者,一生背負著苦難的榮西禪師也是日本的茶祖。據說他在肥前背振山、聖福寺都灑下茶種,讓茶從這裡往山城的宇治及とがの尾等地傳播出去。



在歷代高僧中,以仙厓和尚的書畫等最廣為世人所知,聖福寺就收藏了許多仙厓和尚的語錄及墨跡、遺物等。此外,目前包括護聖院(開山堂)幻住庵等的子院在內,許多禪宗的伽藍型式建築都被指定為國家史跡而善加保存著,並收藏有高麗鐘等重要的文化財產,可惜我們根本不知道它收藏在那棟建築裡,八成也都不對外開放吧。



為了多照一點不開放區域的鏡頭,真苦了爸他老人家呀。



美麗的木造建築在陽光下散發動人的光彩,這種古木的高雅古樸質感真令人心儀。



繽紛多彩又熱鬧的倒影。天空在綠水裡,還是堅持一貫的濃豔藍調。



在日本寺廟內,很難被外界所打擾,彷彿真的到了心無罣礙的極樂世界,和台灣那種人聲鼎沸的熱鬧情景正好相反。寺裡除了我們及打掃的師父,就只有路經這裡去上班上學的居民,感覺份外閒適。



開滿粉色花朵的不知名樹木,為秋天的聖福寺帶來一絲春意。



每棟建築都充滿盎然古意。



不知是幸還不幸,我在前往聖福寺的途中,竟然不小心踩到狗屎了!當時痞子爸媽正在後頭,對著不成形的狗屎端詳研究,說它既已變成這樣,一定是有受害者踩到過,想不到我聞言一抬腳,那個人就是我!頓時我成了爸媽嘲笑的對象,超不甘心的!

因為時間不夠,我們沒來得及去看東長寺那一帶的高塔,倒是意外拜到福岡大佛(因為它九點開,我們稍微延後一點回旅館的時間,就拜到了)。我還首次試著丟捐獻的銅板到木箱裡,也算是難得的有趣體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