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我第一次踏進兒美界了,幾年前,我曾到某間補習班教了三個月。那三個月對我來說真是惡夢,原以為自己總能輕鬆地跟小朋友打成一片,在兒童界頗受歡迎(?),要馴服一群小鬼絕非難事,想不到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跟小朋友交朋友,跟教小朋友英文,完全是兩回事。對小朋友親切,往往意味著被騎到頭上來,最後教室秩序亂成一團,哭的哭,叫的叫,吵架的吵架,還有些我行我素的,直接丟下一句「我不要點數,所以我也不聽課」就低頭做自己的事了。我這才體會到,兒美的真諦並不是教學,而是教室管理,在屢遭挫敗的情形下,我夾著尾巴逃了。

這次會再「重操舊業」,有一半其實是逼不得已。原本想找兼職日文老師的工作,以成人為教學目標,畢竟成人不必擔心秩序問題,可以安心地教學,但這類工作幾乎都要有經驗,不好找,找來找去,最後還是最缺人的兒美界找上了我。

起初,真的是手忙腳亂。腦中知道很多理論,比如要樹立老師的威嚴、訂定教室規矩、努力提升小朋友對英文的興趣等,實行起來卻困難重重。要讓小朋友守規矩,表示執法要嚴厲,要照主任說的「兇一點」,但我始終不想如此。一來,我的個性不適合兇,也兇不起來,裝兇看起來反而蠢,而且罵人會結巴;二來現在小朋友都被爸媽寵壞了,稍遇到挫折就鬧脾氣、擺臭臉、哭,甚至在家裡跟爸媽吵說不要上英文。我們班上人數已經夠少了,再減少還開得成班嗎?何況我覺得,只要設法讓課程有趣一點,小朋友自然不會有太嚴重的秩序問題需要解決。

然而,即便我已經絞盡腦汁在想每次的上課內容,設計不浪費時間又能達到複習、加強記憶效果的遊戲或活動,對每個學生,無論程度是好是壞,也都一視同仁,每次上課依然是種折磨,挫折總是大過成就感,有時甚至只要想到隔天要上課,胃就會開始翻攪。

小朋友對我說:「老師!為什麼要學英文?我好討厭英文!」「什麼時候下課?我們下課久一點啦!」「我不想上英文課,下學期我就不會來了。」

聽他們這麼說的同時,我很沒出息地在心裡O.S.:「老師也想下課久一點啊,最好這幾週放假放久一點...」

唯一的安慰,是補習班的其他老師人都很好,不吝對我分享教學經驗,也熱心地給我各種建議。他們說當初自己同樣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教學工作,短則半年,長則一年,一開始很辛苦沒錯,但只要找到訣竅,就能從地獄飛上天堂了。

只是,大部分人都是每天都有班,密集式地累積經驗,像我這樣一個禮拜只上兩天課,真的能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內步上軌道嗎?我忍不住暗自擔憂...

好在,這兩天,我漸漸發現自己的問題出在那了。一言以蔽之,就是:太在意每個學生的感受,反而無法當一個好老師。

這話怎麼說呢?比如,Sam昨天說他的課本不見了,家裡怎麼也找不到,而我在一上課都會先照主任的吩咐檢查課本,有帶的先加三顆星,沒帶的要扣點,但因為主任已經要我寫聯絡簿告訴他媽媽,若課本還是找不到,就得請他再買一本,因此,我還是給他加了兩顆星。

結果John率先發難:「為什麼我們之前沒帶就要扣點,他就不用?老師不公平!」

我解釋:「因為Sam不是忘記帶,而是不見了,這是情有可原,而且其他課本他都帶了。你們書包這麼重,還要帶這麼多課本,很辛苦,所以老師還是加他分。」

但這話很難平息眾怒,John和Jack很快接口,他們之前好幾次也是不見(但後來大都有找到),還不是照樣被主任扣分,我根本是偏心。明明沒有偏心還被說偏心,當下我真的很難過,但看到Sam無辜的眼神,終究不忍心扣他分,結果我的處理方法很爛:把其他人被扣過的點數通通加回來。

該說是意料之中嗎?今天上課前,Sam告訴我,他的課本在家裡,已經找到了。

這事讓我下定決心,一上課,我就把往後的新規矩訂個清楚:課本有帶就是加五點,沒帶或不見,不但不加點,還要倒扣五點;作業簿沒帶或作業忘記寫,要罰寫十遍,但若是簿子不見,可以在家裡拿其他的紙來寫;上課擅自離開位子,製造噪音,替別人搶答,一律扣點;吵架的不管是誰先發起,誰對誰錯,一律加其他人的分;回答問題或說話前要先舉手;上課期間一律不准上廁所;上課前就要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白板上,課本全帶的自己加分,我進教室時沒完成這程序的,就沒分可加等。

這些規定,都是我先前多少有實行,卻實行得零零落落的。小朋友們永遠有各種理由,比如說,離開位子是為了幫我擦白板、是為了撿橡皮擦、是想回答問題... 每次我不忍讓他們心情變差,不忍聽他們苦苦哀求,依狀況接受這些說詞,放過他們一馬不扣點,結果就是其他被扣過點的人抱怨不公平、和沒被扣點的人各執一詞吵起來,教室也因此總是顯得亂七八糟。

現在我想通了,與其一一去考慮個別狀況,不如訂定一個規則,然後嚴格遵守,對每個人都沒有例外,實行起來反而輕鬆愉快。就像上面那一大串規定,原本我以為公佈時會哀聲連連,想不到小朋友們不但很樂於接受,反而還會提出細節來詢問我,跟我進行一些討論。或許是我低估了他們的服從能力吧,其實,只要是老師宣佈過的規定,即使被扣點的時候難免哀哀叫,之後仍比因為覺得不公平而生悶氣的時候更快恢復精神,更快重新投入我所設計的課程中。

這事讓我再次體認到,教學果然也是一種學習。每次上課都能慢慢成長的感覺,真好。

P.S. 哈,不過,既然說出口的話就要做到,不能前言不對後語,就得隨時讓自己保持在腦袋清醒的狀態,這對記性差的我來說很不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