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網路。

自上週日跟朋友去看『葉問2』以來,已經過了一個禮拜。雖然該做的事還很多,但我每天都無法克制上網搜尋甄子丹新聞或視頻的衝動。到了今天,我終於可以確定,我徹底迷上甄子丹了>/////<

好笑的是,雖然我稱得上是個「花心」(說好聽點是博愛)的影迷,也就是說,雖然我會迷上那個明星,一定是看電視劇或電影,絕不可能是憑音樂或其他什麼迷上,但我迷上的很多人,往往在事前絕對預料不到有天會迷上他們。這類經驗越多,我越肯定世上沒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我隨時有可能因為一次轉型,一個新角色,一部對我胃口的戲,一夜之間對我原本不屑一顧的演員愛到地老天荒!

要聽前例的話,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是山田孝之。2006年以前的他,我一直毫無興趣,只覺得他長得可愛,演技也很好。想不到,一部轉型之作『白夜行』,竟然深深擊中我的心房,他那憂鬱又脆弱,同時帶著黑暗與墮落的眼神,讓我一夜間變成他的粉絲,還為了他,把畢生首次日本行獻給鹿兒島。另一個例子是林志穎,小時候老姐超迷他,我跟著聽了好幾年他的歌,幾乎每首都琅琅上口,朱延平導的那些無聊笑片也在電影台看了不少,卻始終沒特別注意他,直到看了他2007年主演的三立連續劇『放羊的星星』,才被他劇中既冷酷又痛苦的神情給電到。



同樣的,以前對甄子丹的印象,只有打星、配角、不茍言笑。因為他的戲,我真正看過的就『英雄』、『七劍』、『皇家威龍』三部而已,被網友列為經典的『新龍門客棧』的曹公公、『黃飛鴻2之男兒當自強』的納蘭元述、『鐵猴子』的黃麒英、『殺破狼』的馬軍等,通通沒看過。因此,先前在成英姝的『葉問2』感想噗,看到她說很愛甄子丹,心裡還小吃驚了一下(汗)。自然,我會去看『葉問2』,也不是衝著甄子丹,而是它的好口碑,及對這題材莫名的好感。

說實在話,剛看完『葉問2』時,儘管內心澎湃難以自己,愛極了「我想回家」的葉師父,卻不敢確定自己喜歡的,到底是甄子丹,還是扮演葉問的甄子丹。也就是說,如果他不是平時溫文和藹、戰鬥時凌厲如寶劍出匣的葉問,而是往昔那外表冷酷的螢幕硬漢,我還會喜歡他嗎?就跟當年看完『霸王別姬』時,我也曾如此懷疑:如果哥哥不是為戲瘋魔的程蝶衣,不是陰柔嫵媚的虞姬,而是一個充滿陽剛味的存在,我還會被他深深打動、牽腸掛肚嗎?我不知道。



結果,事實證明,哥哥也好,甄子丹也罷,不當程蝶衣,不做葉問,仍是我的菜。雖然剛看到甫出道時拍『情逢敵手』的甄子丹,有點無法接受那略顯稚嫩的外表,但看習慣後,倒覺得不是熟男的甄子丹,也挺可愛的;原本偏愛甄子丹打詠春拳,對於憑肌肉力量硬碰硬的打戲興趣缺缺,多看一些片段後,反而超愛他最為人稱道的速度感與腿功。那宛如豹子般迅捷靈活又快狠準辣的身手,打起架來真是優美到令人嘆為觀止。原本暴力血腥到不行的畫面,在他暢快淋漓的閃躲騰挪、目不暇給的飛踢快拳下,也帶著無比的殘酷美感,令我一秒也捨不得移開視線,直到酣戰終結,方肯連同滿心的痛快與暢爽,將憋在胸中那口長氣一併吐出。


超愛丹哥蓄勢待發的準備動作,及乾淨俐落的身手,看了心裡就一個爽字!


這也是粉絲剪輯的拳腳集MV,我超喜歡,前半熱血沸騰,結尾超級酷!


出道作『笑太極』中的搞笑霹靂舞:看起來活脫脫是個真人偶!

但是,對我而言,甄子丹最初的魅力或許來自葉問,讓我開始欣賞他、對戲外的他越來越感興趣的,倒不是那些動感十足、美如舞蹈的武打動作,而是他的為人。

我迷上一個演員時,大都會將那人徹頭徹尾檢視一遍,進行地毯式的調查收集工作,不只搜羅他所有的作品,也包括他上節目的訪談、私下的為人處世、想法、人生觀等,只有極少數是僅止於欣賞螢幕表現。這些演員,幾乎個個都很好,很有自己的想法,勇於創新,敬業又努力,令人肅然起敬。但像甄子丹這樣,真正令我感覺極淡定,極沉穩,極平和的人,卻少之又少。往往,許多是處於一種有心無力的狀態,掛在嘴上的人生態度,與其說是他們人生的寫照,不如說是畢生追求的目標。



我不知道是什麼因素造成這樣的甄子丹。是他天生樂觀積極呢,還是他在『葉問』之前,從沒真正嘗過走紅的滋味,對人生的起起伏伏,辛酸苦辣,早已看得格外透徹?抑或是,因為他有一個非常恩愛的妻子,一個童話般美滿幸福的婚姻,平衡了他的身心狀態,使他可以全心全意地奮鬥,再無所求?(我相信感情是讓一個人真正穩定下來的最佳良藥,也相信只有找到一個好伴侶,人才會變得完整)






2010.05.09上沈春華Life秀宣傳『葉問2』。

無論如何,我喜歡甄子丹在訪談中呈現出來的樣子。那種不常見的高EQ與答問智慧,恰到好處的打太極,不卑不亢的態度,不避談不堪過去(無論是拍過一堆爛片的事實,還是總紅不起來的悲哀)的大方和坦然,穩重直率又帶點調皮的言談,都讓我覺得很舒服,難得的如沐春風,而不是往昔已習慣的,面對電腦或電視暗自發窘(或者在別人面前,明明覺得那人沒那麼完美,為了不影響別人的觀感,也得把看到的缺點藏在心裡)。



而且,我發現私下的甄子丹,活脫脫就是電影中的葉問化身:尊重老婆、照顧家庭、文武雙全(他出身音樂家庭,也會彈鋼琴)、溫和斯文、武功高強...反而現實中的葉問跟電影中不太一樣。果不其然,後來編劇也承認,他在編寫角色個性時,加入許多甄子丹私下的性格,難怪處處帶有甄子丹的影子。因此,我有什麼理由不愛上甄子丹?他根本就是我最熱愛的那個「葉問」嘛!

只是,一迷上他,很快要面臨的一個現實就跟幾年前迷哥哥時一樣:作品收集困難!我想很少有那個國家或地區的影音作品,像香港一樣,詭異到這種地步吧:在台灣發行的正版DVD,都是國語配音,不包括粵語原音,有些公司出的品質,甚至爛到跟盜版所差無幾(哥哥的電影大多如此);珍藏版和導演剪輯版,很多台灣都買不到(比如『畫皮』),只能去香港搜集補全,還得千萬小心,別買錯買成中國版。這也算了,有些片子連香港版都很差,比如王家衛那些電影,反而歐美版或日版的畫質修復得比較好,也多少含有花絮或相片集、製作群訪談,比港版更值得收藏,這不是太悲哀了嗎?


2009年上完全娛樂宣傳『葉問』,丹哥好快的拳!我也看到拳風了!他同時期上東風娛樂秀那集更有趣,丹哥超愛「三天後你會吐血而亡」的梗,百用不厭XDD


Discovery的功夫明星單元,曾經介紹過甄子丹,不過不是介紹他這個人,而是從他擔任動作指導的角度來介紹的。而且我找不到中文字幕版,這版的字幕不知是那國文字,只能自己聽英文啦。




2008.12.12中國介紹甄子丹的節目,主要是宣傳『葉問』,從中知道了不少拍戲甘苦談,是我非常喜歡的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