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7開始工作到9/12,在這個辣椒園待了十週(兩個半月),雖然時間上沒有麥當勞那麼長,但離開時卻讓我相當不捨,有一種很感慨的感覺;就連要離開Home Hill對我來說,都不是件那麼充滿期待的事,還得拿之後的旅程來為自己打氣,跟離開Perth的情況完全不同。或許是因為Home Hill第一次讓我有”家”的感覺,第一次有定居下來的安定感,才讓我這麼離情依依吧。
 
首次的農場工作,就做了這麼長的時間,算是我始料未及的事。記得當初被分配到這個計件制的辣椒園,其實有點害怕,還想說”不是聽說蔬菜通常都是時薪制嗎?”,也希望自己可以多試幾種農場,體驗採收不同蔬菜水果的滋味。(因為每次聽到待過很多農場的背包客講農場經驗,感覺很多彩多姿,讓人好生羨慕)想不到直到辣椒越來越少,產量銳減,我們也一直撐到原訂離開Home Hill的時間才走;之前老伯一直拿沒辣椒來暗示我們搬家,我們也不為所動地堅持下去…
 
雖然這兩個多月不是只有快樂的事,也有很多挫折與低落,但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充實的經驗。 



九月剛滿77歲的義大利人法蘭克(老闆)其實很彈性,不會在一旁監督採收情況,不會規定幾點上工、幾點吃飯、幾點下工、那幾天休假,也不會因為我們採到一些不好的辣椒,就記我們警告什麼的,頂多口頭提醒我們幾句(有一次我拿溼的桶子來裝辣椒,他有對我生氣過,但那次我真的不知道,後來他也沒怎樣),真的是個很好的老闆。安娜跟他比起來,簡直就如糞土(笑)。能被分到他的辣椒園工作,也算我們運氣好。(如果法蘭克沒那麼愛講色情八卦,就更完美了^^;;;)
 
雖然法蘭克沒硬性規定,但因之前待在Ayr hotel時,都是早上七點上工,之後我們基本上養成這習慣,頂多拖個十五分鐘,因此每天早上都看得到日出。XD不過待在Ayr hotel時,因為還要到Home Hill backpacker點名,都得五點起床;搬到泰國老伯家後就可以睡到六點~六點十五,感覺好多了。^^ 



這是我慣用的手套及椅子(法蘭克提供的啤酒籃)。一開始我用的是安娜要我們買的橡膠手套,但不久我就發現天氣一熱,手一流汗,整個悶在手套裡,我的過敏會更嚴重,因此後來我就去Coles和Woolworth物色通風透氣的手套。幸運的是,我找到了這對好用又不算貴的手套,手掌和手指的部份質料加粗,有保護的功能;因為形狀很合手,做採辣椒這種細膩的動作也不覺得礙手礙腳,可以保持快速的動作,對我來說簡直再合用不過了^O^
 
至於那個椅子,前兩個月左右我們一直有在用,都拜法蘭克人很好之賜,我們才有辦法這樣坐著工作。不過這三個禮拜因為辣椒太少了,坐著採太浪費時間和精力(坐沒多久就要站起來移動椅子),因此我們都轉為站著採。 



這就是我們工作的辣椒園。本來這附近方圓百里(?)都是法蘭克的農田,但因他膝蓋不好,去年把大部份的田都賣給他姪子,只留這一個小辣椒園,因此我們活動的空間就只限這裡。聽說到去年為止,在這裡工作的背包客都有二十人以上呢。(雖然有點遺憾無法在農場認識背包客朋友,但若非如此,我們也無法搬去老伯家了,因為我們算是騙Ayr Hotel說我們要離開,才能順利搬到老伯家的) 



採好辣椒,就丟到桶子裡,拖著往前走。法蘭克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放幾個桶子讓我們自己拿來用,基本上如果桶子變重,換個桶子裝即可(天氣很熱的時候,要拿另一個桶子把留在原地的桶子蓋起來,免得辣椒被太陽曬壞),但有時找不到桶子,得到別的地方拿,就有點浪費時間了。 



通常清晨有露水,採辣椒時整個手套都會溼掉。一開始我會隔一段時間就把手套脫下來擰乾,到後來習慣了,就可以一直採到手套自然乾掉為止。
 
八點半以後,太陽就越來越烈,會被曬得很難過。一開始我很怕皮膚被曬傷,有一次補太多次防曬油,反而讓皮膚整個過敏,脫了一層皮,超級慘的。>___< 之後我學到教訓,都是早上工作前及中午休息吃飯時各塗一次,這樣就剛剛好了。
 
話說在農場很少遇到下雨,大概只有剛來那陣子有下過兩三次,我還因此買了件雨衣(因為輕便雨衣隨便一勾就破了)。本來我擔心下雨會讓辣椒掉光光,後來才知道雨水不會打壞辣椒,但會讓它們成長過快,有的過熟就裂開了,對辣椒園來說的確是一種損害@__@
 
除了”雨害”外,蟲害也是一個問題。起先我們遇到的是一種白色的蚜蟲(?),會讓辣椒整個變得黑黑黏黏的。本來法蘭克叫我們別採這種辣椒,但在辣椒產量變少後,我們就換方式,把髒掉的辣椒跟乾淨的分開採,然後交給法蘭克洗淨烘乾(我也不太懂,總之洗乾淨就沒事了);最近遇到的則是一種蛾的毛毛蟲,它會在辣椒開花時下蛋在裡面,等花結成辣椒,幼蟲就在裡面吃辣椒長大,最後破辣椒而出,超討厭的。很多外表看來很大很好的辣椒,就因為被牠們吃了一個洞而不能採,在辣椒產量變少的時候真的很令人頭大。因此我們是採”殺無赦”策略,見一隻殺一隻;法蘭克也會灑農藥。只是到我們走之前,這種蟲都還沒消失…
 
來到農場後,真的深刻體認到”看天之飯”的感覺。之後到超市買水果蔬菜,都會想到,它們是像我們這樣的背包客在大太陽下辛苦工作的結晶,更覺得要好好珍惜這些食物才行~ 



中午吃飯時間,我們有一陣子留在法蘭克的房子一樓吃(那裡有椅子可坐);若跟老伯一起吃,就會在老伯喜歡的樹蔭下鋪草席。只是有時地太溼濘,車子開不下去,老伯就會把車停在上面的車庫(面對辣椒園),再把旁邊的木板抬下來,鋪上草席當作椅子。(老伯自己有個小椅子,所以只有我們兩個坐草席)不過後來我們懶得鋪收草席,就會坐在車裡吃,或自己隨便找地方坐。
 
順道提一下我在農場的”裝備”:
 
(穿在身上的)
防蚊蟲寬邊帽(防蚊蟲不算必要,但寬邊帽可以擋太陽,必備!)、
100%棉長袖襯衫(本來擔心男生襯衫太大,但後來發現這樣寬寬鬆鬆的,反而不會讓流汗的衣服黏在身上,工作起來比較舒服)、
長排汗褲
登山鞋(走在泥濘地上超好用)
 
(隨身攜帶的)
水壺(本來我聽說在農場工作需要大量喝水,還準備了一個2L的空瓶子要裝水,後來發現沒啥時間喝水,而且喝太多水,中途想上廁所又很麻煩,因此我都用自己的小水壺裝水,中午休息時再補充一次水就OK了)
Mp3(長時間待在農場,聽音樂可以排遣一下。不過有時我寧願讓腦袋放空想事情,這時就不會聽音樂,效率反而會高一點呢^^;;;)
 
(放在背包裡的)
便當(通常都是早上做好三明治帶去,另加一個水果)
防曬油
透氣膠帶(因為我手指容易乾裂,事先纏上膠帶可以讓症狀減輕)
護手霜、護唇膏(上下工各擦一遍)
相機(有想照的東西時可以即時紀錄)
小毛巾(天氣太熱時,休息時間可以擦個臉,涼快一下) 



我們有幾次碰到大霧,幾乎什麼都看不見,超刺激的~ 不過這時還看得見辣椒啦,只是辣椒常會被霧弄溼,手套也會跟著溼掉,採起來比較不舒服;還有就是中午霧散後,那天會變得特別熱^^;;; 



有些辣椒長得好奇怪,這個就讓我想到比基尼女郎的屁股XDD(我不是變態喔) 



還有這種不能賣的超長辣椒(好像是因為不夠辣),我們拿它來玩得不亦樂乎XDD 



我是紅鬚老人~XDD 



採好的辣椒,就放上自己的牌子,由法蘭克定時來收回去秤重。(因此我們也要隨身攜帶至少三四個寫著自己名字的牌子) 好笑的是,我們在這裡工作幾天後,法蘭克就可以分出我跟Tiffany的名字了,但他完全不會念,更別提要直呼我們的名字,因此每次他跟我講到Tiffany,都是說”the other girl”;跟Tiffany講到我,也是說”the girl”^^;;; 而且他寫重量表時,還把Tiffany的原名”Yi-Ni”寫成”J.K.”,把我寫成一個亂七八糟的名字,差點沒笑死我~XDD我看到我們離開為止,他都搞不清我們叫啥吧…^^;;; 




法蘭克就是開這種發財車來接我們,坐在上面超涼快超舒服的,我們都很愛搭便車說^^(通常是要上廁所時、要去吃飯時,還有下工時能坐)  
 


採好的辣椒都倒在這裡,然後法蘭克就會一個人坐在地上包裝。(只是把辣椒一把一把地裝到盒子裡而已) 說真的,看他包裝辣椒的背影,感覺好寂寞喔~ 這也是其中一個我們不忍離開這農場的原因吧。(我對老人就是沒輒~)
 


每個星期五是領支票(薪水)的日子。這是我的第一份薪水~ 到手時超感動的~ 



辣椒變少之後,我們就像這樣提著小桶子採,以節省體力。一開始我很不習慣,不久就腰痠背痛,腳也很痠,後來多少有找到一點讓身體不致於太疲累的方法,久了也就習慣了。
 


這一帶的農田就屬甘蔗田最多了,因此常可見到燒甘蔗田的情景,平時總能看到四面某帶升起層層濃煙。我也不太懂為什麼要燒,好像是這樣對甘蔗田比較好的樣子…
 
順道一提,我們在農場常可見到各種奇怪的動物,比如一種大雉雞、幾種不知名的黑白鳥類等;法蘭克也養了不少動物,除了一隻永遠認不得我們的大狗(我都叫牠”來福”XDD)外,還有小白的兄弟姐妹、一隻白鸚鵡等,看來他很喜歡動物呢^^ 



與法蘭克合照。他幾乎不穿鞋子的。^^;;; 而且他真的很強壯,要不是因為膝蓋不好,每次收辣椒都是他自己到田裡抬辣椒桶到車上(後來都是我們抬)。
 


這位則是泰國老伯。(Tiffany簡直像跟他穿情侶裝一樣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