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浩剛 拍攝的 盛夏光年-海報1。

故事從花蓮某間小學開始。余守恆是個過動兒,老在班上調皮搗蛋而不受歡迎。老師和余媽媽商量後,決定找班長唐正行做余守恆的「小天使」,慢慢糾正他的脫軌行為。兩人就這樣一路從小學、國中、高中走到大學,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但高中時,正行慢慢發現自己對守恆的感情,為此苦惱不已,這時守恆卻開始追求正行的前女友,一個從香港歸國、個性叛逆古怪的女孩杜慧嘉……

『盛夏光年』是台灣七年級導演陳正道(1981年生)2006年的作品。當初上映時已經看過一次,雖然因為劇情轉折交代不清,給人不太融貫的感覺,有些部分也處理得挺彆扭(結尾兩場高潮戲),不足以稱之為經典,但衝擊人心兼情感豐沛的配樂、淡藍憂鬱的畫面色調、優質的新生代演員等,仍讓我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這次旁聽某堂文學課時,意外重溫了這部片,感覺就像與老友重逢似的,讓我又驚又喜。 


[難以言傳的感情關係]
 

 

要窺知這部片的故事核心,看海報就能一目瞭然。兩男一女交疊躺著,暗示他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關係。一般來說,照公式寫的編劇會把這種三角關係處理成:兩個好朋友的友誼,因為一個女孩的介入而產生裂痕;或者用同性戀的角度來寫,會是:暗戀同性好友的男孩,因為好友談戀愛而黯然神傷。但這部片不同,這段三角關係遠比我先前看過的任何一段更複雜。不但觀眾理不清楚,或許連這些角色自己,也處於不明所以的渾沌狀態中。

它的混亂來自一個二選一的遊戲──是友情或愛情?對誰的愛更多一點?

我想這部片之所以能引起那麼多共鳴,就是因為它觸及這種複雜的人心/人性探討。一個不是家人卻比家人更親密,被自己全心信賴依靠著的人,對自己而言到底有什麼意義?對那人的眷戀是出於友情還是愛情?這種疑惑,不只是正行或守恆,很多青梅竹馬,無論同性還是異性,想必都有過。在這種情況下,又該怎麼區分生命中宛如呼吸般的存在,和突然闖入生命中的熾烈情感,那邊比較重要?

人世間很多東西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有時甚至連意會都不可能,因為太複雜微妙了。它會讓你哭也會讓你笑,會讓你痛也會讓你甜。就像這部片所要表達的青春,誰又能真正給它一個定義? 


[編導糾紛導致美中不足]

即使電影所要表達的是這種曖昧模糊的灰色地帶,導演也在訪問中表示他想拍「無分性別之愛」,但就電影給我的感覺來說,劇情上存在不少漏洞,也看不到什麼「無分性別之愛」的部分。原以為是編劇的問題,後來才發現是導演搞不清楚狀況,或者誤解了編劇的原意,擅自把很多重要的轉折點刪除或改編,才會出現這種讓人一頭霧水的狀況。

關於這點,其實我很為編劇許正平叫屈(查相關資料的過程中,我才知道他就是這次文藝營的講師之一,也是才華洋溢的作家),從他發表在印刻文學雜誌的原版小說《光年》及電影刪除畫面看來,原先的版本應該是更完整的,很多情感及事件的轉折都交代得比較清楚,沒有現在引起種種爭議和討論的問題。(比如守恆那句「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及他的「酒後亂性」到底是啥意思)

或許導演是基於種種考量才做了修改,但從許正平的文章中,感覺這位年輕導演似乎很不尊重創作者,曲解人家的原意、不事先知會一聲也就算了,還不好好找編劇討論一下修改後的結果,導致劇情出現前文不對後語的「卡卡、怪怪的」現象,讓這部美麗的電影有了瑕疵,也累得編劇被人罵「爛」,因此,我對導演的觀感一下子從佩服轉為不以為然。

不過,不管編劇和導演,或者導演與幕後(配樂似乎也有「被導演染指」的問題)有什麼摩擦,純粹論電影本身,它是部帶有淡淡傷感的青春電影,對於感性發達、容易為美感折服、較不重視邏輯的觀眾來說,會是個很大的驚喜;但對凡事講求理性的觀眾而言,這部電影的觀影過程可能就會比較像災難了。

關於編導糾紛的事件,若想了解更多,可以看看下面幾篇文章: 

『盛夏光年』編劇回應與說明~編劇漫長而痛苦的抗爭惡夢(可惜許正平的部落格關了,很多相關回應文章全看不到,包括原劇本中的結局)
從《光年》小說看『盛夏光年』的原貌──伍諾韻(香港女作家)
半生熟的『盛夏光年』I──一些八卦 by 伍諾韻

半生熟的《盛夏光年》(II) - 無性別的愛情故事?
半生熟的《盛夏光年》(III) - 浪費掉的兩個角色(這篇很精彩,把人物分析得太精闢了,一定要看!)


[自成星系的角色] 

簡而言之,編導將三個主角設定為恆星、行星、慧星,三人自成一個星系,在某種意義上,也被封閉在這個星系裡。所有其他人物(父母、同學、朋友)都只是過客,面貌模糊,和三人的交流有限,也看不出太大影響。因此,當三人的關係失衡時,給人的感覺就像整個世界隨之崩解,也使三人周遭總是瀰漫著一股寂寞的氛圍。

雖然仔細想來似乎有些狹隘,但就情感飽合度來講,它絕對有本事造成餘韻不絕的效果,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出色的演員。 



張睿家憑這部片拿到金馬獎最佳新人,我一點也不意外。他把康正行內斂、成熟、壓抑,宛如走在鋼索上的那種瀕臨崩潰邊緣的感覺拿捏得很好,纖細哀傷憂鬱的眼神讓人看了心痛,比電視劇中的他更加魅力四射,可見比起小螢幕,張睿家更適合大螢幕。加上外型出色,我很看好他將來的發展。(爆雷看到小說版康正行的結局,讓我難過得不得了,因為在我心中,康正行已經和張睿家劃上等號了)

 

張孝全先前在『孽子』等片已經演過同志,算是這方面的「前輩」,不知道金馬獎評審是否因此對他的審核標準比較嚴厲,以致他在獎項上鎩羽而歸。(普遍看到的說法是角色設定連累了他,若是如此,可以說他也是陳正道亂改劇本的受害者)但無論如何,他的表現相當亮眼,把守恆這個外表活潑直率,實則內心脆弱敏感的大孩子演得活靈活現,行為雖霸道幼稚卻不令人討厭,反而覺得他很可愛。只可惜張睿家的表現太出色,正行這角色又太引人同情,加上守恆「太讓人有想像空間」,角色不夠圓滿,張孝全的光芒才會被遮蓋了。

題外話,看到康正行,我老是想到『霸王別姬』中悲劇的程蝶衣,而陷入「他終究會自我毀滅」的錯亂與預測中;看到余守恆,我想到的則是『春光乍洩』的何寶榮,那種任性得可愛,我行我素卻脆弱孤單,渴望被愛被重視的感覺,實在太一致,以致我始終認為守恆是愛正行的。(關於這點,在角色分析上再談) 



至於來自香港的楊淇,對我而言她是個生面孔,在這部片之前,她也只演過『見鬼10』。由於戲份不多,杜慧嘉這角色的心理狀態是個謎,很多抉擇(為什麼明知正行的心意還答應和守恆交往等)一不小心就會惹人反感。但楊淇本身帶有的獨特氣質彌補了杜慧嘉的不足,讓人對她的舉止多了很多想像和解釋空間。很多時候我覺得與其說是演技,不如說是這個女孩給人的感覺讓人喜歡上她。 

小童星的部分就尷尬多了,因為無論老師、同學還是父母的表現,都有種不夠真實的違和感,好像是照刻板印象來拍的一樣,進展也公式化了點。但我還是要為選角豎起大姆指,那三個小孩簡直就是成人版的化身啊!而且無論那一個都很上鏡、很有戲感,小女孩陰沉的表情則讓我聯想到『白夜行』的福田麻由子。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的就是……這部片的情欲戲真是惹火 尤其男男的部分,令人佩服兩個年輕演員的敬業。但他們的表現真的很自然,要不是後來海邊那幕太突兀,這場床戲的唯美指數很高,它背後代表的意義也令人心碎。




延伸閱讀(影評欣賞):

蘋果愛電影評『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台灣新光年
金桔粒的不負責任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