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宣傳兩本新書《一片花海的聲音》跟《忠誠檔案》,有生以來第一次上廣播(老闆講《一片花海》,我講《忠誠檔案》),是警廣FM 94.3每週二&週四16.45~17.00播出的【網路書海】節目。

話說上星期打電話去各書評節目「探口風」,問他們有沒有收到我們寄去的書時,主持人阿國問完書名、內容後,說他對這兩本書有印象,接著竟很自然地問我們要不要上節目,把我嚇了一跳!(原來節目的決定這麼快速阿…)把這好消息告訴老闆後,她問:「妳要去嗎?」躍躍欲試的我當然立刻(厚臉皮地)答應啦,反正只有十~十五分鐘左右,這兩本書我都看過,無論講那本都OK,畢竟我可是滔滔不絕大王呢!(以前每次上台報告都可以給它坳到最後一秒,嘿)

由於平時沒在聽廣播,對這節目不很清楚,最深刻的印象只有它得過獎的消息,因此我跟老闆就找了一集來聽,剛好是介紹《暮光之城》的,聽起來阿國講話速度相當快,可能是為了爭取時間多講點話、多作點介紹的關係,我是沒問題啦,但老闆平時說話速度就很慢,因此我還挺擔心她的。

好在阿國一聽我們提出這疑慮,馬上親切地要我們別擔心,照自己的速度講就可以,他會好好帶領我們,不會讓我們說不出話來的。而他的主持方式的確很輕鬆,就像平時在跟朋友聊書一樣,一點都沒壓力,因此我比自己想像中「不緊張一點點」(但說話時還是不禁笑容僵硬,講公司網址也一直NG)。

第一次進廣播公司,第一次進廣播錄音室,感覺挺新鮮的。想不到廣播公司辦公室並不大,看起來就和一般公司沒兩樣;錄音室則挺「休閒」的,跟之前看やべさん錄音現場照片的印象完全不同,就是一個普通小房間加上一些儀器及麥克風而已,錄音就是像平時那樣講話,只是臉要對著上面的麥克風而已。

其實我跟老闆本來都有各自要講的主題,老闆想特別強調「石榴」,作為書中一項人生與為人父母的象徵,能講的東西既多又特別(不過我自己看書時從未特別注意它,可能是人生感受不同吧);我則想用最近沸沸揚揚的名人外遇新聞+于美人的節目來增加聽眾興趣。但事與願違,雖然阿國帶我們講話是很好,講著講著卻也很難把談話拉到我們希望的方向去。最後老闆幾乎把時間都花在介紹女主角移民美國的父母(並非本書重點),我則找不到插話時機,最後都在介紹故事內容。^^;;;

不過,以錄音初體驗來說,感覺還是挺爽的啦~ 本來擔心十~十五分鐘太短,後來發現其實還好,當然若時間能拉長,可以帶到的東西更多就是了。

巧的是,聊天中阿國竟發現他是老闆同鄉,還是她左中(左營高中?)差兩屆的學弟,直呼世界真的很小。老闆更是興奮極了,不斷聊起學校種種,兩人到錄音結束仍聊得意猶未盡。我不是局內人,沒什麼感覺,但站在一旁看著他們興致盎然的表情,我忍不住想,人能遇到「同類」,有人跟自己享有同樣的記憶,果然還是無比幸福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