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深深體會到,熱情的確會感染別人。以前喜歡上什麼,總是巴不得向全天下的人宣傳,結果騷擾得太過火,反而引起別人的反感,本來有興趣的,也變得沒興趣了。現在我痛定思痛,喜歡的自己欣賞就好,有機會再跟別人提個一兩句,那人會不會喜歡上,就看他自己的機緣造化了。
 
這招果然生效,爸媽現在幾乎每晚都跟我一起看戲;一開始表示完全沒興趣的姐偶爾經過,也會跟著看幾分鐘,而且停留的時間越來越長;起初聽說我去學戲,笑得了不得的阿媽,嘴上說沒動力再重溫,也開始注意起相關消息,前兩個禮拜見我面就說,她聽到廣播,小咪和王金櫻主演的『御匾』即將在中山堂公演,問我會不會去看。我心想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便施展三寸不爛之舌,極力遊說阿媽一起去看。結果遊說到最後,連老弟和他女友也一併被「牽拖」進來,上星期六連同老媽,五個人浩浩蕩蕩地出發看戲(可惜姐耳朵動小手術,不然還會加上她和爸),好不熱鬧!
 
戲開幕前,我是帶著七分緊張的。一來,在媽催促下,我當晚便上網訂票,隔天跟朋友提起,卻聽她說,透過禹安老師買可以打七五折,等於多花了一千多塊票錢;二來,朋友說這部戲她從沒看完過,十五年前由唐美雲主演的版本,她就覺得有點悶,時過境遷,現在唐美雲的角色換成小咪,小咪的角色又換成禹安老師,雙方功力有差,演出效果勢必又會受到影響。她的話令我十分不安,就怕花了這麼多錢,找了這麼多親朋好友,觀賞到的卻是一部催眠戲。這也罷了,要是從此抹煞親友對歌仔戲的興趣,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好在我的擔心並未成真,這部戲非但一點也不悶,而且精采絕倫!它的劇本完整、言之有物,且頗有深意,看完後,有種淡淡的惆悵,卻又不致太過悲傷。整齣戲沒有歌仔戲最常出現的才子佳人,描述的是一個衙門小人物的故事,據說最早的故事原型1881年便已出現,是楚劇的『九人頭』,之後幾經演變移植,由編劇陳永明根據薌劇(歌仔戲傳至中國後衍生的劇種)『獄卒平冤』加以改編,才成了現在看到的歌仔戲版。
 
劇中的角色沒有什麼樣板化的情形,給人的感覺非常真實。就拿主角巫明來說吧,他是江夏縣的一名小捕快,見書生楊文祥因為趙知府誤判,被冤枉為殺死岳父母的兇手,縣官為了不得罪恩師、影響自己的前途,也將錯就錯,試圖屈打成招。巫明出面抱不平,反而招來一頓打,被貶為獄卒。受了這樣的挫折,他開始怕事、推縮起來,不願再管這個爛攤子,直到熱心的葉婆半激半哄地趕鴨子上架,才重燃信心,四處奔走搜集證據。如果當初沒有葉婆,那麼巫明屈就現實的反應,和縣官其實相差無幾,只是前者不先吃點苦頭便不知道痛而已。種種描寫,不正是一般古道熱腸的小老百姓最真實的寫照嗎?就連最後幫忙翻案的知府,也不是本著伸張正義的立場,只是為了掀倒政敵,樂得順道做個好人罷了。
 
再說到死不認錯的趙知府,以前看過艾爾帕西諾一部電影『針鋒相對』(Insomnia,直譯『失眠症』),艾爾帕西諾飾演的老刑警,在追查犯人途中,不慎開槍射死拍檔,為免這事影響到自己一生清譽,一念之差把罪名套到犯人頭上,結果為了圓這個謊,只得使盡心機手段來撒更多謊,終至筋疲力盡,夜不成眠。直到死亡那一刻,才能真正解脫,獲得安息。
 
一念之差,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毀了一個人,就是『御匾』給我最大的感悟。與楊文祥同鄉的黃大夫因為一念之差,起了貪財之心,想冒領王玉環準備送給楊文祥的珠寶,又因為一念之差,逼姦不成,反而犯下殺人大案;江夏縣官因為一念之差,明明看出案情漏洞,卻視而不見,間接成了姑息犯罪的幫兇;趙知府也因為一念之差,為了不損及御賜「江南明鑑」的大好名聲,影響升至巡府的良機,明知自己判斷錯誤,也不肯承認,反而想暗中殺人滅口,一步錯,步步皆錯,終於導致自己的毀滅。
 
前一陣子是否廢除死刑的議題討論得沸沸揚揚時,朋友介紹我看一篇文章,叫做「殺戮的艱難」,立論很精彩,裡面提到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悔過也不是容易的事吧?越大的過,越難悔。踩到人家的腳很簡單,『歹勢』。但是把人殺死了……或許是說不出的吧。自私卑劣的死刑犯可能說不出,高潔廉明的法官也可能說不出。」上至『針鋒相對』的艾爾帕西諾,下至『御匾』的趙知府,都是如此。人為盛名所累,很多時候身不由己,明明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卻怎麼也做不到。
 
不要以為認錯很簡單,它不是單憑一點正義感、一點良心發現就可以的。一般人總是有點落井下石的心態,見到成功的人的失敗,站在高處的人的墜落,總難免幸災樂禍,尤其一群人聚在一起,信口批評也不必負責時,更是能罵得多難聽,就罵得多難聽。先前極力稱讚吹捧的對象,可能一夜之間便成了追打的過街老鼠,要承受這一切異樣眼光與批評,是需要莫大勇氣的。能做到的已不是一般人,而是偉人、神人、勇者了。
 
我沒有辦法責備趙知府,他失去了認錯的瞬間機會,就更難回頭。我不知道自己處在他的情況下會怎麼做,雖然我也同情那個莫名其妙便成了代罪羔羊的巫明。
 
這部戲沒有什麼壞到骨子裡的惡人,只有錯得無可救藥的可悲人;結局也沒有傳統的皆大歡喜,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圓滿,而是在欲語還休的一刻戛然而止,令我心中千迴百折,一時也說不出是什麼滋味。可我還是為巫明小小的正義感,葉婆急公好義的真性情所感動。有時,這些但憑良心和公理行事,不顧一切的小人物,儘管傻氣無知了一些,卻反而比高高在上的大人物更可敬可佩,更能造就一些什麼,人世間也因為有了他們這種人,才不致於一片黑暗,尚存溫暖人心的光明。
 
再說到演員部分,可謂一時之選。小咪和王金櫻都是老戲精了,雖然已屆耳順之年,演起曖昧的感情戲,依然不失年輕人的熱情害羞情懷,逗趣中帶著溫馨,光看他們火花四濺的對手戲就值回票價。禹安老師論資歷,當然比不上十五年前的唐美雲,可她在戲中表現可圈可點,並沒什麼過當或失職之處,加上扮相俊美到讓人流口水,病弱的模樣更是我見猶憐,煞到我不只一次,因此我根本不在乎換角的事,反正小生以養眼為要嘛(爆)!
 
這次觀戲,除了精湛的劇本令人驚豔,優秀的演員群令人激賞外,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觀眾的觀戲態度。無論是要角登場,還是一些精彩的身段、動作表演,觀眾總是不吝給予熱烈的掌聲,整場看下來,感覺非常舒服,是一次很有質感的觀戲經驗。美中不足的是字幕上得有些混亂,以致不太懂台語的老弟,及不太懂文言漢語的阿媽看得有點霧煞煞,而我自己感冒未癒,為免影響或傳染給別人,看戲時都在拚命忍住咳嗽,難過得要命,多少有點分心。
 
更可惜的是,這樣一部好戲,竟然沒有引起太多關注,不僅只演出一場,而且聽說票房並不好,自去年七月開賣以來,到前兩週我上網訂票時,都還有不少空位,與『彼岸花』的盛況不可相提並論,真令人不勝感慨!真希望這樣的戲能有更多人支持啊。(現在我有兩個目標,一是找十五年前的版本來看看,二是收集它的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