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戲,應該沒有人會否認「羅浮很痴情」這句話吧。但羅浮的痴情,跟段譽迷戀王語嫣那種缺乏自尊的痴情不同,他痴情得很驕傲,很有原則,從而使他具有一種獨特的魅力。我想羅浮之所以能迷倒眾生,原因就在這裡。
 
怎麼說呢?羅浮雖然痴,卻不傻,他對珊瑚並非百依百順。當他猜到珊瑚是為了試探葉俊英的心意才答應與璧文成親時,責備她說「(唱詞)妳為賭氣允婚姻,賭氣的結果害自身,此舉愚昧又可恨,連累璧文無辜人」;他想磨一磨珊瑚任性的大小姐脾氣,因此珊瑚自知理虧,態度軟化下來時,他搶先說「妳不必跟我道歉,只要以後別再惹這種不必要的麻煩就行了」;珊瑚激他不會射雁,他不但射,還一次射下兩隻,帶著得意洋洋的表情從珊瑚面前晃過;就連聽珊瑚說「現在雨下那麼大,你要是出去會淋溼呀」,明明心裡開心得要命,嘴上卻說「想不到妳也會關心我羅浮啊?」就因為這樣,明明好幾次有機會能跟珊瑚和平相處,最後卻都搞得不歡而散,關係更僵。說來說去,都是理性惹的禍。

 
但要說羅浮全然是理性的,那也不對。珊瑚在氣頭上甩掉他送的金釵,指著他罵「我討厭你,我根本就瞧不起你!」就讓他傷心得大醉,面對前來請求自己護送的珊瑚,先是狠狠嘲諷一番,再不留情面地拒絕;為了葉俊英的醫藥費,珊瑚低聲下氣向他懇求,他忍不住說「為了葉俊英,妳竟然連自尊都不顧了」。再看珊瑚只是在他抓住歹徒時幫忙遞條繩子,或者他煎藥給璧珠時過來接個碗,就開心成那個樣子,理性在這些時候八成早被他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可見哪,咱們這位羅公子也很矛盾。有時他的確是想挫挫珊瑚的銳氣,逼她悔改,有時那些捉弄的舉動似乎又純粹是感情作祟,或者出自好玩。比如用肩膀撞一下珊瑚,或用扇子撩一下珊瑚的下巴,讓珊瑚怒氣沖沖地撥開。他最大的本事就是幾句話把珊瑚說得啞口無言(這種場面我最愛看,因為珊瑚那時的表情都好無辜XD)。加上他每次氣頭過了,理智恢復,該做的事還是會做,比如護送和借銀子,珊瑚不了解他的心事,自然會以為他是故意給她難堪。


(補充一下無辜的珊瑚)

 
另一方面,其實羅浮和珊瑚是半斤八兩,兩人一樣痴心,一樣驕傲。珊瑚相信葉俊英愛著自己,羅浮則相信有一天珊瑚會愛上他。他對珊瑚的感情基本上是自信的,認為自己比誰都了解珊瑚,而珊瑚對葉俊英的感情,在他看來只是出自不服輸的心理,因此他雖然一遍又一遍地被珊瑚傷害,仍選擇一遍又一遍地原諒。他不會抓住珊瑚的肩膀搖醒她,告訴她葉俊英愛的根本不是她,也不願利用珊瑚對朱仙客的好感,讓她愛上自己。相反地,他要等珊瑚愛上自己之後,才告訴珊瑚朱仙客就是他。

 
有時會想,如果羅浮不是這麼驕傲,或者不是這麼矛盾,能夠像對璧珠那樣和顏悅色地對珊瑚,或許珊瑚會更快接受他,兩人甜蜜的時光就能更長了。好在編劇用心良苦,至少安排了鬼母假扮王母撮合兩人,否則到後來徹底失去信心的羅浮,在太乙真人、夏玉虹、秦兒的聯合苦勸下,已經不打算對珊瑚表白情意,怎麼還有可能老實供出暗中護送、吃醋、把珊瑚的玉珮帶在身邊的事呢?而若不是銀裳帶珊瑚去玉屋洞找羅浮,想害羅浮死得快一點,兩人也不會有那段充滿閃光的重逢。這又是這部戲的優點,好人壞人都有值得稱讚的地方(笑)。

 
至於羅浮愛的到底是瓊花仙子,還是李珊瑚呢?我認為是後者。沒錯,他對瓊花仙子一見鐘情,剛和珊瑚相遇時,連名字都會叫錯,可見這時的羅浮把珊瑚看作瓊花仙子,不過是瓊花的替身罷了。
 
但隨著和珊瑚相處的時間拉長,真正認識了珊瑚的內在,他對瓊花仙子的感情,就慢慢轉化為對珊瑚的感情了。他自己後來也說「(唱詞)我在天是愛她美嬌娘,在地愛她性倔強」,可見羅浮愛瓊花,愛的是她的美貌,或者說是一瞬間的感覺;愛珊瑚則是愛她這個人,是日久生的情。

 
 
如果羅浮最愛瓊花,在瓊花被貶凡間的二十年間,應該會設法四處尋找她才對,但他沒有;同樣地,在葉家莊巧遇珊瑚的剎那,雖然一下子回想起二十多年前的情緣,對她格外關心,但這時的羅浮還能用理性來做決定,比如為珊瑚試探葉俊英、勸珊瑚另覓如意郎君等。換作後來的羅浮,就絕對做不到。

 
無論如何,羅浮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他無時無刻都在關心珊瑚。編劇把這點處理得很細膩,好幾幕都讓我眼冒愛心。比如秦兒勸羅浮放棄珊瑚,要是因此讓千年修行毀於一旦,未免太不值得時,羅浮回答「(唱詞)若非苦修怎會在天庭,怎會與瓊花一見鐘情,苦修並未成泡影,換得瓊花一段情」;用靈蛇劍殺了仙吏南雲書生,則是為了避免原形曝光,要「留一個好印象在她(珊瑚)心中」,即使因此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就連大難臨頭了,他掛心擔憂的還是只有珊瑚一個。當珊瑚找到玉屋洞,堅持跟他同患難時,他一聽見雷曹來索命,第一反應就是用身體護住珊瑚(那幕「撲倒在床」好讚XD)。



綜合上述也可得知,羅浮是個很看得開的人。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很清楚選了A就得犧牲B。如果A對他來說很重要,就算放棄B很可惜,他也不會後悔。這種灑脫、乾脆的個性在其他地方也能看見,比如狐精花姑為了替哥哥報仇,用鬼母的法寶對付羅浮,羅浮從鬼門關繞了一圈,卻只輕描淡寫地對太乙真人說「(唱詞)我為歷劫下凡來,受盡磨難也應該」;為了接近用名歌妓作身份掩飾的花姑,以得到流匪的名單,羅浮被人誤會為敗類,受盡唾棄辱罵,璧珠問他為什麼不辯解,他回答「(唱詞)如果我是敗類沒志氣,向人解釋也多餘,如果我不是醉生夢死,誤會自有澄清時」。 

 

我喜歡羅浮,就喜歡他這種凡事怡然自得,不輕易被外界所惑,能夠把持原則而不動搖的特質。每次看他臉上那抹淡定自若的笑,就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我想,應該和這笑容所蘊含的意義有關吧。

 
話說羅浮剛出場時,髮型和化妝本來都不怎麼吸引人,從進入葉家莊開始,就越來越精緻「可口」,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了,可見造型真的很重要啊(笑)。

[圖片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