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劇照中的白冰冰,我原本有點失望,覺得她站在葉青旁邊不夠出色,對這部戲的興趣也就不怎麼高。後來是因為蛇郎的造型太可口,看了幾支粉絲為這部戲剪的MV,又發現劇中好幾幕都很誘人,才臨時興起觀看的慾望。不過,先看了幾篇網友的評論後,我發現大多人都不喜歡女主角李珊瑚,認為她太過份,三番四次傷羅浮的心,個性很不討喜,令我不禁擔心起來,怕自己也會因為女主角的緣故,半途就看不下去。
 
該說是「幸好」嗎?總之看完戲,我不但很喜歡白冰冰的演出,也很喜歡這個刁蠻任性的李珊瑚。她和羅浮相處的情景,好幾次都讓我聯想到「郭芙及(對郭芙有愛意版的)楊過」。珊瑚有些地方跟郭芙很像,比如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府中的千金小姐,因此待人處事上不夠圓融,比較自我中心等等。但她們之所以如此,只是因為被保護得太好,沒有機會成長、成熟罷了。如果羅浮/楊過能用婉轉一點的方式引導她們,給她們空間和機會,她們未嘗不會開始去體諒別人。

偏偏羅浮/楊過骨子裡都挺傲,又不懂她們那些不講理的舉動、尖酸刻薄的言語、大小姐的架子,都只是為了保住自尊的手段,好幾次硬碰硬,搞得她們下不了台,也難怪她們會恨他們恨得牙癢癢的。

有趣的是,珊瑚/郭芙後來都發現,自己恨羅浮/楊過,或許只是恨他們不肯像對別人那樣溫柔地對自己,卻也因為他們「可恨」,才對他們一輩子難以忘懷。

 
 
話又說回來了,珊瑚討厭羅浮的理由,其實比郭芙合理許多。試想,一個才認識不久的男生,就把你藏在內心多年的情話誤打誤撞聽光光,還有事沒事就對你說教,要你放棄那個從小暗戀到大的對象,不該做這個、不該做那個的。別說珊瑚被寵壞,所以個性高傲了點,就算是我們這些普通小老百姓,應該也會有「關你屁事」、「你叫我不要做,我偏要做給你看」的感覺吧?如果這男生長得很抱歉,那真的抱歉了,等一下就叫警察……不對,是報官。但珊瑚慘就慘在她對誰都不能抱怨,畢竟她暗戀葉俊英的事,除了阿香和羅浮就沒人知道,而且羅浮還是葉俊英的救命恩人!
 
再說,我們觀眾知道羅浮和瓊花仙子的過去,因此會覺得羅浮關心珊瑚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就珊瑚的立場,羅浮跟她非親非故,卻口口聲聲關心她,有事沒事就出現在她身邊,為人似乎又挺風流,左抱夏玉虹,右擁名歌妓,當然會覺得莫名其妙,氣羅浮不先管好自己,卻專管別人的閒事。何況,換作我是珊瑚,也會覺得自己和葉俊英之間的情份,不是羅浮這個半途殺出來的程咬金能理解的,更不可能聽他的話,說放棄就放棄。珊瑚原本就不是那種手無縛雞之力、凡事逆來順受的傳統大閨女,相反地,她略懂武藝、思想前衛、個性剛烈,這點從她談論女人該不該多讀書就能看出來,因此,羅浮化身為朱仙客,在夢裡變出一個葉俊英說不愛她,對她來說不過是場夢罷了。她不會為了一個夢就改變心意,就此對葉俊英死心。

 
珊瑚對葉俊英的自作多情,仔細想來,其實沒什麼好奇怪的(這又是『蛇郎君』的優點──回憶戲用得恰到好處)。三個人童年玩在一起時,璧珠害羞又愛哭,葉俊英比較不喜歡跟她玩;長大之後,談起女人該不該進學的問題,葉俊英比較認同珊瑚的看法,而不是璧珠的「女子無才便是德」;加上璧珠自己也認為論容貌、才華,她都無法跟珊瑚相比,珊瑚推論葉俊英喜歡的人應該是她,不是璧珠,就理性層面來看的確合理。只可惜珊瑚想來想去,就是忽略了一點:情感是無法用理性來衡量計算的。
 
在我看來,如果葉俊英不是那麼遲鈍,能夠早點發覺珊瑚的心意並做出明確的表示,或許珊瑚就能提早結束這份單戀,重新開始。因為珊瑚並不是那種「你不愛我,我還是堅持愛你」的類型,我覺得她遲遲無法放棄葉俊英,只是因為她以為葉俊英也對她有意,一旦確定葉俊英愛的不是她,她就會很乾脆地退出了。

 
珊瑚其實是個單純、可愛、勇敢、善良的女孩子。即使埋怨璧珠搶走葉俊英,對璧珠的態度也沒有絲毫改變,還是那麼關心;當她擔心遠在汾陽的父母,急於回家探望時,也沒因為璧珠生病拖慢路程,就把璧珠當成拖油瓶,表現出不耐煩或責怪的樣子。甚至後來以為葉俊英要向自己告白,為了不傷害璧珠,還掩起耳朵大喊著不要聽。這樣率真卻老是把苦往肚裡吞的珊瑚,有時看了真令人心疼,羅浮會愛上她,或許也是因為了解她的這一面吧。
 
因此,雖然珊瑚的騾子脾氣有時令我反感,比如明知道三個女人在戰亂中長途跋涉,不能沒有羅浮這種武功高強的男人同行,卻為了爭一口氣,不是跟羅浮唱反調,就是三番兩次吵著不要羅浮護送,給大家添了不少麻煩;但有時她的倔強反而是種討人喜歡的優點,比如葉李兩家被流匪弄得家破人亡時,她一肩扛起全家的生計、義不容辭地包辦葉俊英的醫藥費,卻從沒叫過一聲苦,也從沒向人邀過功。

也或許正因為她倔強,才能那麼專心一意地愛一個人。先是為了葉俊英,甘願拉下自尊向羅浮借錢,後來又為了羅浮,甘願住在虎狼毒蛇出沒的荒山。
 
所以說,被珊瑚愛上的男人,可以很不幸,也可以很幸福(笑)。

 
無論如何,我個人非常喜歡編劇為珊瑚安排的一連串「心理掙扎及調適過程」。從她得知羅浮其實是蛇郎君、守在羅浮山時見到(秦兒化身的)小蛇,到王母娘娘在她面前變出羅浮的原形,珊瑚受到的驚嚇一次比一次大(從尖叫音量推斷),卻一直在給自己做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既然要愛,就不要害怕,這比她很自然地接受羅浮是蛇的事實要來得感人、真實多了,也更符合珊瑚「身為凡人卻是個不凡女子」的角色特性。
 
最後想專門提一下白冰冰。她的演技真的很不賴,演起內心戲不輸葉青,好幾場戲的表情變化、眼神流轉,都演得非常自然順暢,口白也講得很有戲感,完全沒有首次演出歌仔戲的生澀,令我對她刮目相看。如果不是外型不夠討好,我想她會是個非常傑出的小旦。可惜她後來沒有再演歌仔戲,我還蠻想多看幾部她的演出說~(事實上,比起連明月,我更愛看她和葉青搭配)

 
【葉俊英和章璧珠    許儷齡/黃迦凌飾】

 
我對這一對的喜愛程度僅次羅浮和珊瑚。看葉青歌仔戲到現在,這還是我第一次喜歡非主角的配對呢。
 
葉俊英,他的髮型雖然聳了點,但是他這人真的好純好可愛,對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聽見婢女阿香用驚天動地的老樣子衝過來喊「好消息」時,一聽說是璧珠姐弟來了,馬上露出再明顯不過的笑容叫「唉呀!這的確是天大的好消息!」(XD)比起正經八百的角色,我現在最愛看許儷齡演這種有點傻氣的人物。之前對她本來沒有特別好感,就是看她演『新七俠五義』的書呆子顏書敏,才一下子喜歡上她的。可能許儷齡本來就比較「樸實」,氣質上不屬於細緻那一型,演這種角色更能充份發揮她的特色,因此會比其他任何角色來得搶眼的關係。

 
至於璧珠,則是目前看過黃迦凌的所有配角演出中,最搶眼的一個角色。基本上我一直覺得黃迦凌可塑性挺高的,長相中上,而且好人壞人、少女老婦都能勝任,唯一的問題是氣質太溫吞了一點,以致有時表情顯得有點呆板,唱腔也有點平,這點跟葉青劇團裡另一個常出現的小旦──王星燁一樣。看她們演戲常有一種悶悶的感覺,好像缺少了什麼,很不痛快。但這種感覺在『蛇郎君』一次也沒出現過,相反地,黃迦凌詮釋的璧珠,溫柔穩重中帶有幾分天真柔弱,既令人肅然起敬,又忍不住想好好呵護,幾次她遇到危險的場景,我都看得心驚膽跳,就怕她還沒撐到結局就領便當了。

 
言歸正傳,璧珠是個和珊瑚正好相反,但同樣可愛的女孩子。她的個性溫柔明理,在所有人都以為羅浮是個貪生怕死、醉生夢死的敗類時,只有她堅決相信羅浮。這份信任其實是從相信葉俊英而來的,因為她認為葉俊英願意結交的朋友,一定不會是個沒用的人。此外,當璧珠終於發現珊瑚一直在暗戀葉俊英時,並沒有一廂情願地退讓(比如離書出走),而是先試探葉俊英的意思,可見她不只懂得體諒別人,在待人處世上也很慎重,考慮得十分周全,不會為了讓珊瑚幸福,就不顧葉俊英的感受。就是這點讓璧珠顯得與眾不同,不是一個在戲劇小說中出現到浮濫了的爛好人。這樣一個傑出的女人,也難怪羅浮會打從心底佩服,俊英會打從心底愛護。
 
【夏玉虹   連明月飾】

 
夏玉虹是讓我緊張過一陣子的角色。看她到故事中途一直和羅浮以朋友相稱,我本來還在高興:難得葉青沒在戲中吸引一堆深情少女,想不到羅浮誤飲雄黃酒一節,夏玉虹竟然就告白了!(好在花姑那邊有「守住」,自始至終對羅浮只有感恩之情)
 
之所以緊張,是因為我不怎麼喜歡看連明月和葉青配對,很怕夏玉虹會跟羅浮「有什麼」。這麼說可能會被粉絲K,但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連明月外型豔麗,身段美,歌喉也好,就是少了女主角的感覺,或說,和葉青演情侶的條件。正因為她長得豔麗成熟,因此倚在葉青身邊,畫面看起來總有那麼一點不協調。他們演情侶的劇,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自然的只有『秋霜燕子飛』,但那次連明月演的是大葉青很多歲的表姐,而且是飽受嫉妒折磨、霸氣十足的狠毒太后,比起嬌滴滴的公主、美豔的俠女,給人留下的印象深刻多了。
 
幸好夏玉虹是個理性的角色,她很清楚羅浮愛的不是自己,也有意專心修煉,以成正果,因此她大多時候都把愛意藏在心裡,只有羅浮遇到危險、需要她幫忙的時候,才會稍稍顯現,這點讓我對她的好感提升很多。
 
(夏玉虹告訴珊瑚真相時,連明月嘹亮的歌聲超級動聽,我好喜歡這一段!)
 
【秦兒   小豔秋飾】

 
秦兒和夏玉虹一樣,都把愛意化為情義,夏玉虹是對羅浮,秦兒則是對夏玉虹。不過,或許因為秦兒年紀還小(只有兩百年道行),還不懂什麼是真正的愛,因此與其說他愛夏玉虹,倒不如說是年輕弟弟對成熟姐姐的一種仰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夏玉虹後來面對羅浮時,眉目間總是流露出一股淡淡的哀怨,秦兒和夏玉虹改以姐弟相稱後,卻再也沒有一絲為情煩惱的模樣。

 
至於秦兒和羅浮的主僕關係,則讓我聯想到『魔戒』中的Sam和Frodo。秦兒就像純樸善良的Sam,雖然頭腦不太好,人也有點冒失,卻是忠心耿耿,常在關鍵時刻救了聰明穩重的主人(羅浮、Frodo)。他們之間那種既像主僕,又像朋友或兄弟的感情,有時比羅浮和珊瑚的愛情更令人動容。最後羅浮成為凡人,人仙殊途,再也不能和秦兒相見時,秦兒一個人倚在柱子邊黯然流淚,那一幕是我看這部戲的過程中,第一次溼了眼眶。雖然剛開始不怎麼看好秦兒跟著羅浮(因為嫌棄小豔秋的扮相&演繹方式XD),到後來卻越看越愛羅浮和秦兒相處的片段,看他們分離,反而好感傷。 



除了上面提到的角色,狐妖花姑(狄鶯飾)、珊瑚的婢女阿香也有非常討喜的演出。花姑的部份,我最愛看她和羅浮還沒化敵為友前,對彼此「虛情假意」,處處暗藏心機、鬥智鬥力的情節,看他們你來我往的,感覺超過癮!而阿香每次大驚小怪地亂叫時,我都會掩起耳朵咕噥:「吵死了!」但她腦袋不怎麼靈光,重要的事卻看得比珊瑚清楚,雨宿破廟時,還懂得提點小姐,令我對她刮目相看。光是衝著她始終挺羅浮這點,就該給她五顆星以示表揚了!(XD)

 
 
 
 
最後以一段影片──羅浮告白──作結。這是全劇我最愛的一段,百看不厭。羅浮的告白詞「相親相愛相譏諷,不是冤家不聚逢,遠在天涯茫茫路,近在眼前,就是妳李珊瑚」我都已經能倒背如流了。其中那句「近在眼前」唱得好有感覺,聽了整個人差點要化了。但我最愛的,還是羅浮唱「有個人為了情緣未盡,從那天庭追隨到凡塵,換作別人早已將舊情遺忘,他卻是誠心真意在愛著那個女紅粧」的「那個」時,彷彿溫柔到鑽進人骨子裡去的眼神和轉音。
 
一直覺得葉青是個戲精,尤其擅長用眼神演戲,只要眼神改變,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狄鶯演戲也給我這種感覺。但狄鶯唱歌時,比較欠缺豐富的層次,葉青卻是有增無減,感覺她每句唱詞都是戲,都能透過眼神、聲音、動作來表現歌詞中的幽微情緒,這就是她唱的戲常讓我愛不釋手、回味再三的主要原因。
 
這場戲之所以精彩,除了葉青,白冰冰的表現我也很滿意,她將珊瑚聽到告白後的反應演得很精彩:幾度欲言又止,似乎有點感動,有點猶豫,又有點不信,接著逐漸卸下武裝,終於忍不住大哭著撲向羅浮,整場戲一氣呵成,無論節奏還是氣氛都掌握得很棒,將觀眾對「有情人終成眷屬」,或說羅浮「苦盡甘來」的滿足感一下子拉抬到最高,專業的表現令人豎起大姆指。
 
話說鬼母雖然作惡多端,觀察倒挺細膩的嘛,「看似無緣緣已來,看似無情情似海」,這點連當時的珊瑚都沒察覺,鬼母倒看得很明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