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這裡

『星空』是『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籌備三年的心血之作,先前在電影放映廳外的小電視看到幕後花絮時,我就對它極富質感的鏡頭,以及色彩鮮豔的畫面留下深刻印象,加上對十三歲少男少女初戀的題材特別欠缺抵抗力,當下就決定上映後要進戲院支持了。
 
我看的是金馬影展放映的第一場。由於算是國內首映(隔壁廳也在舉行特映會),包括導演在內的主要演員通通到齊,在台前一字排開,輪流向觀眾致詞。不過除了較具知名度的劉若英等明星外,幾乎得不到熱烈的歡迎,大概大多觀眾都跟我一樣忙著照相,騰不出手來鼓掌吧。
 
在這之中有個沒得到太多掌聲的少年,叫作林暉閔,是導演千挑萬選才找到的素人演員。導演在介紹他時,用了極度肯定的字眼:「你們現在或許不知道他是誰,但我敢保證,看完這部片後,你們全都會愛上他!」

 
這話果然不是誇大其詞。看完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影后劉若英,不是戲精曾江,不是歌唱天王庾澄慶,不是曾在『長江七號』中讓眾人眼前一亮的童星徐嬌,而是這個初出茅蘆的青澀少年。姑且不論出色且符合角色設定的外型,他的演技也不容小覷,一雙彷彿看透世情的早熟眼睛,令人難以忘懷。
 
這個名為小傑的男孩,為了逃避暴力的父親,和母親四處搬家,幾乎不和他人來往,總是一副桀驁不馴的臉孔,對同齡孩子帶著冷冷的睨視。就像一匹孤獨的狼,固執地不肯敞開心房,只有在繪畫的世界裡,才能得到一絲慰藉。
 
從林暉閔眼中,我彷彿可以看到小傑內心的掙扎與吶喊。明明有那麼多豐富的情感,明明有那麼多想實現的願望,卻只能把它們深藏於心,那種無奈,在他的眼神流轉與無言的凝視中,精準地表達出來,令人對他的粗暴與怒氣感同身受。即便沒有幾句台詞,只要他靜靜站著,周圍的空氣似乎就會跟著寂寞起來,變得澄澈,有時又洋溢著滿滿的溫柔。
 
以一個沒演過戲的素人而言,這樣的表現相當令人驚豔。他飽滿的存在感,使小傑一角充滿信服力而真實。是他讓小傑,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讓這部片,亮了起來。

 
而沉靜叛逆、我行我素的小傑,也以他獨特的氣質,深深吸引了電影中的女主角小美。
 
小美也是孤獨的。她的父母貌合神離,儘管家庭富裕,精神上卻得不到滿足。從前父母會領她拼過一張又一張以名畫為基底的拼圖,如今卻只餘她一人獨坐房內,努力將拼圖一片片嵌回圖板。就連唯一能帶給她溫暖的爺爺,也因病無法留在她身邊。
 
就像在爺爺葬禮那天,她埋頭想完成的那張梵谷的「星空」拼圖,最中央那片理應能溫暖人心的太陽偏偏不知所蹤,就像她的人生也隨爺爺的逝去永遠缺了重要的一角,她終於難以自抑地痛哭失聲。

 
我很喜歡導演拿拼圖來比喻人生的意念。印象最深的是小美病倒時,在惡夢中看見小傑、父母,這些對她來說舉足輕重,卻接連基於現實原因,即將離她而去的人們,也成了一幅幅拼圖,在她的面前流沙般快速剝落、崩塌,任她驚慌失措地想盡力挽留,也於事無補。導演將她努力拼回去的那一塊風景,設定為父母相牽的手,這一幕特別細膩,深深觸動了我。對小美來說,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父母有一方即將離開,而是他們的失和。她拚命想抓回的,是他們逝去的愛情啊。
 


但是我真正的哭點是在下一幕。當一切都無可挽回,小美深深絕望時,竟然是去世的爺爺出現,拉她一把。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淚流滿面。因為我可以明白以為整個世界都已經崩壞,卻還有一個不會消失的存在,穩穩支持著自己,那種感覺有多麼開心,多麼幸福,令人不禁要放聲大哭。
 
或許在此之前,小美一直不肯承認爺爺的死,到這一刻她才明白,爺爺會永遠活在她心中,成為她走下去的精神力量。已經去世的爺爺,在某種程度上,比尚在人間的父母或者小傑,對小美而言還更加真實。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電影的前半段。無論是小美與爺爺父母間的親情,和同學間的友情、和小傑間淡淡的愛情,還是小美藉想像力逃避現實的特效,都處理得稍嫌青澀,不夠自然順暢,特別是素人同學的演出常讓我出戲;導演有意具象化幾米同名繪本的風格,在畫面上力求溫馨唯美,也使全片充滿超現實的色彩,就算是生活化的描寫也宛如美麗的空殼,難以引起我的共鳴。我無法融入小美的任何情緒,被她的喜怒哀樂所牽動。
 
直到小美和小傑踏上觀星之旅,幾經波折終於踏進久違的爺爺住處,在房裡看到與爺爺一同生活過的軌跡,以及爺爺藉由畫作所表達的思念,我才終於在小美泫然欲泣的表情中,感受到她和爺爺之間強烈的羈絆,第一次溼了眼眶。

 
我也喜歡小美和小傑大費周章地爬上小船,等著觀星,大霧卻始終不散,後來小美發燒,小傑急著背她回小木屋,驀然回首,卻見頭頂上方滿天星空。人生好像總是這樣,拚命追尋時得不到,當你打算放棄了,老天爺又會將希望送上門來。也或者人生就是在追尋、錯過與無意間得到(此時卻不一定需要)之間遊走的過程吧。
 
或許小傑領悟到了,所以他不強求。即使分開,也不曾主動與小美取得連繫。唯一捎來的一封信裡,就只裝著小美遺失的那片拼圖。
 
看到那幕時,我心想小傑要嘛如上所說已經看開,要嘛就是個嚴重的浪漫主義者,否則為什麼不給個隻字片語,甘心就這樣和小美分開呢?但想到他為了這片拼圖,或許要努力存錢買下一整張「星空」(總不能再用偷的吧XD),我就忍不住和小美一樣感動地流下淚來。

 
最後的結局正如部分網友所指出的,其實沒必要燒八百萬,特地跑到法國巴黎取景。那一段情節在台灣的任何地方拍,都不會有違和感。這安排就和片中某些片段一樣,給我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講白一點就是導演自嗨,因為覺得這樣很美,儘管對故事沒啥影響也要放進去。
 
雖說如此我還是挺喜歡這結局的,因為這種少男少女淡淡初戀卻徒留惆悵的情節,我已經看太多了,不懂為什麼初戀就一定只能有遺憾,不能有快樂結局,因此看到長大後的小美那既驚且喜的帶淚微笑,我也不禁咧開嘴,跟著充滿幸福地笑了。
 
 

題外話一:桂綸鎂和徐嬌長得的確有幾分相似,找她來客串長大的小美真是選對人了。尤其桂綸鎂的演技經過這些年的磨練,更加精進,眼神內斂有戲,由她來做ending是再好不過。

 
題外話二:這部片的笑點寫得很成功,每段都很有趣,令人捧腹。特別是小美和小傑之間的感情,因為有這些幽默的小插曲陪襯,越到中段進展得越自然,使之後的離別更加引人傷感(唯一的小缺點是小傑的媽在醫院那段,好像有點反應過度,只能算是讓人驚嚇的惡趣味)。
 
題外話三:五月天演唱的主題曲《星空》實在太好聽了!勵志的歌詞和曲風,在最後搭配幾米的繪本畫面,更能帶來滿滿的感動,有十足的加分效果。可惜石頭客串的班導沒有歌曲那麼好運,我看的那場,只要他出現,觀眾席就會傳出陣陣爆笑,比『艋舺』或『翻滾吧!阿信』的陳漢典還有笑果,令我到後來都忍不住同情起他來了(其實不是很明白為什麼大家要笑)。

 
題外話四:原來片中的景大都是在台灣取的,比如阿里山森林公園、二萬坪雲海、奮起湖隧道、雲林東勢鄉教堂、宜蘭朝陽湖,甚至師大夜市都有。因為畫面太唯美夢幻,我看電影時完全感受不到一絲台灣的氣息,還以為是在國外取景的,知道「真相」時不禁嚇了一大跳,慚愧,慚愧。
 
題外話五:很好奇,現在在台灣的文具店,東西真的那麼好偷嗎?沒有防盜條碼之類的嗎?看那一段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都忘了要專心看電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