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他問,為什麼妳要當妓女?她問,為什麼你要當兄弟?我很想替他回答是為了一根雞腿,不過正確答案是為了友情。
 
蚊子從小到大不斷在學校被欺負,沒有朋友,也沒有幫手,凡事只能靠自己。多年的挨打/轉學生涯沒有磨掉他一身傲骨,反而為他磨出獨門應變之道。因此,當他為了一根雞腿被班上的小混混纏上,憑著迅捷靈巧的身手,他不但以一敵眾,把對方整得灰頭土臉,也贏得校內最大勢力──廟口幫太子爺一伙人的賞識,就此走上了黑道的不歸路。
 
片中有一幕是蚊子的母親拿著曠課單,怒斥他為何不學好,要跟不良少年混在一起,蚊子回吼:「妳還不是一到這裡就拉攏外省幫?我也一樣,要是沒他們罩我,我在學校根本混不下去!」一番話堵得母親啞口無言。是的,蚊子加入廟口幫有現實考量:為了生存。但同時,他心裡知道,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這是頭一次有人在他生日的時候替他慶祝,有人在他被欺負時替他出頭。蚊子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他的黑道世界,不是殘忍無情,而是被浪漫化的。

 
看到不少網友質疑蚊子加入廟口幫兩年多,怎麼始終有格格不入的感覺,我想不是趙又廷演不好,而是蚊子這角色的定位就是如此。他根本不是在混黑道,怎麼會有黑道的樣子?蚊子這個人天生就不適合當領袖,他有充沛的熱情,卻沒有理性的頭腦,跟衝動的白猴類似,都是容易遭人利用,推出去當砲灰的類型。趙又廷把蚊子這種有點討打,有點天真,愣頭愣腦的悶葫蘆特質表現得恰如其份。如果私下的趙又廷完全不是這個樣子,那我會說他的演技的確不賴。
 
我不懂的是,蚊子的友情和義氣到底在那裡?事實上,這結拜的五個人,除了和尚對志龍,根本看不出令人動容的情誼,也欠缺「彼此非得在一起」的強烈羈絆。他們的結拜就像在扮家家酒,一旦現實的風浪捲來,就會被打得殘破不堪。
 
最明顯的例子,是和尚替志龍背黑鍋,被老大(同時也是志龍的爸)Geta打得慘不忍睹那次。蚊子他們四個人,包括罪魁禍首志龍在內,除了站在一旁發抖流淚以外,竟沒有一個敢站出來挺自己的結拜兄弟。尤有甚者,蚊子之後照樣毫無疙瘩地和Geta並肩吃雞腿、唱卡拉OK,培養「情同父子」的感情,等Geta被刺殺了,才瘋也似地展開報復,沒有談判也沒有勸說,兼且棄辛苦把自己養大的母親於不顧,令人感到莫名其妙,難不成蚊子真正混的其實是父愛?
 
再說,蚊子原以為和尚打算把他們趕盡殺絕,才先下手為強,還說得過去,但最後和尚說「為什麼你不乖乖上船?為什麼要逼我動手?」,不已明白表示沒有謀害他們的意思,當和尚放下武器與蚊子擁抱時,為什麼蚊子還要背叛和尚?這時再加上那串「和尚就是相信我,才會對我展開雙臂」的內心獨白,非但沒有營造出感傷悲壯的氣氛,反而徒增煽情,毫無道理可言,既諷刺又可笑。
 
我覺得,蚊子根本不懂什麼是友情,更遑論義氣。他追的只是一場空,就像灰狼一樣。
 
灰狼說,「年輕的時候,我們都以為自己是風,等到年紀大了,才發覺自己是草。」好像已了悟人生,選擇隨波逐流,不再徒然掙扎反抗了,仔細推究,卻只看見他不曾消減的野心,與心機算盡的冷酷。表面上,他對舊情人很照顧,以長者的姿態幫忙勸她的兒子回頭,實際上,卻坐在方桌前,為著利益計劃暗殺,奪位,斬草除根。到最後真相大白,後悔也來不及了。

 
然而無論是怎樣衝擊的場景,我始終只有冷眼旁觀,完全不痛不癢。反正每個角色都充滿矛盾,態度曖昧,我又何必跟著哭跟著笑跟著痛呢?這就是這部片失敗的地方。編導究竟想透過這部片呈現什麼?是八零年代艋舺旺盛的生命力,社會底層無奈的生活方式,兄弟間生死相挺的義氣,還是黑道的黑暗,以扼阻青少年去混黑道?好像都有,也好像都沒有。整部片像拼圖一樣拼拼湊湊,焦點模糊,刻意在拍一個美化了的悲劇,詩意化了的殘酷,卻只給人無病呻吟、搔不到癢處的感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我完全感受不到,還遠不如預告片來得令人熱血沸騰。
 
至於網友們一面倒稱讚的阮經天,演技的確很值得一看。起初我覺得他的氣質太斯文,國語講得太標準,台語講得太沒fu,缺少出來混的狠勁,怎麼看怎麼怪,一直無法入戲,好在中後段他把和尚的內心糾葛演得絲絲入扣,眼神很有戲,扳回不少分數。但我心目中最出色的還是王識賢和馬如龍。看馬如龍一直讓我聯想到曾志偉,他的一舉一動就是黑道大哥的樣子,堅持不用槍、不與外省幫合作的守舊與頑固,表面和藹實則老奸巨滑的雙面人特質,都表現得恰如其分。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他邊看報紙,邊把手下剛切下來的斷指挾過來挾過去那場戲,讓人深刻體悟到,打打殺殺已經是他人生中的一部分,別說割手斷腳,就是殺個人他也不見得會眨一眨眼,就算對方是結拜兄弟也一樣。
 
王識賢演的「瘋狗」文謙是另一種驚喜。雖然這角色發展到後來,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跟登場時營造的宛如傳統黑道片以殺人為樂的瘋子形象大相逕庭,不但頭腦清楚,做事也是非分明,但王識賢利用僅有的一點戲份,就把黑道小弟的酸甜苦辣詮釋得淋漓盡致,不能說不高明。論眼神和整體感覺,他也是全片最有江湖味的一個。
 
文謙沒有為狗仔孩的事怪罪和尚。因為他知道,和尚跟他是同一種人。「上面的大哥出了事,下面的小弟就得承擔,我們永遠只是人家的一步棋,下場不是吃牢飯,就是替人家擋刀子」,雖然這段話旨在勸和尚入夥,卻是除了和尚對蚊子說的「結拜兄弟各自當了大哥,下面的小弟見了面勢同水火,大哥們見面,卻免不了一起喝杯酒,唱唱歌」,是全片為黑道所下的,最令人感慨的註解。 

雖然『艋舺』在劇情與選角(或說演員口條訓練?)有不少令人詬病的缺點,選擇以黑道為敘事重點,也引起不少爭議,但無論攝影、美術、運鏡,還是特地請『原罪犯』動作指導所編排的打鬥戲,都十分出色,看得出劇組製作上的用心與野心,在台灣電影史上的確是個嶄新的嘗試。無論成功與否,我都要為他們的勇氣與心意拍拍手,期許豆導能再拍出成功帶動商業票房,又如李安般兼顧藝術層次的電影。

 
一點碎碎念:
 
1.      這群高中生看起來好不像高中生啊。
2.      鳳小岳犧牲真大,演這種膨風的角色,可惜了他帥氣的外型。
3.      最近看『再生緣』,有兩句話正好可以形容我對和尚與志龍的感覺:「駿馬常馱村漢走,巧妻每伴拙夫眠。」
4.      看預告片時沒怎麼期待的柯佳嬿,在片中倒蠻令我驚豔,清新的氣質及清澈明亮的眼睛,很討人喜歡。
5.      白猴和阿伯好沒存在感,到結尾我對他們都沒什麼特別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