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等到三天休假,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到山區走走了。雖說上星期三颱風還沒完全離境,北部、中部都還刮著風下著雨,但根據在鹿谷鄉開民宿的阿姨說,那邊無論天氣還是路況都還好,不到危及安全的地步,可以放心去玩,因此我們還是如期出發,搭早上六點二十五的「環島之星」前往台中。



「環島之星」其實就是莒光號,不過它速度挺快,兩小時左右就到台中了,迎接我們的是可愛的警察伯伯立牌,指點台中好玩的地點。



出發時太大意,忘了先把「台灣好行」巴士的搭車處地圖畫下來,到站時旅遊資訊中心還沒開門,只能去問車站的警察,結果他指點我們的路要走上十分鐘,而且搭上車後,不久就開回來火車站前,簡直是白跑一趟!@@

這時窗外還是下著大雨,四周一片灰濛濛的,聽說雨勢比昨天還大,主要是颱風尾橫掃台灣,會帶來豪雨。不過我的心情沒被影響多少,只要安全無虞,我其實不介意下雨。原因無他,若換作海邊,陰天或許會讓景色變得一無是處,醜不拉機,但山區陰雨,反會增添一股幽靜之美,這也是我當初選擇山區的理由之一。



雖然公車到台中時慢分,但因之後開得很順,到鹿谷鄉公所時才十點半左右。我們見時間還早,外頭又下著雨,就先到一家佈置裝璜看起來還不錯,地方又寬敞的「祈園」餐廳打發時間,順道解決午餐。



這是我點的竹筒飯餐。各位是不是覺得看起來一點也不可口,而且配菜寒酸得可憐呢?沒錯!這道要價150元的餐點就算榮登我個人紀錄──史上最難吃──也是當之無愧。除了滷蛋和竹筒飯還勉強可以入口,湯我只勉強吃掉配料(認識我的人就知道,這意味著它的難吃指數有多高);山菜沙拉口感詭異,醬汁我真不知該怎麼形容,只能說調得出這種醬的人手藝非同凡響;醬菜醃得又苦又澀不要緊,連理應最保險的陽春版紅茶(便當店都有)入口也是苦的,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媽比我更慘,她點的素羅漢飯完全糊成一團,我不禁懷疑這家店是開好玩的嗎?怎麼廚師可以沒有危機意識成這樣?)

好在點餐時,老闆娘大力推薦我們把飲料加值成桑椹牛奶(點餐加值可折三十元),一再強調超好喝,我完全不為所動,畢竟那牛奶一份要一百元,對我來說還是太貴了。真是謝天謝地!因為爸基於好奇加值的一杯,那簡直不叫做桑椹牛奶,叫桑椹奶球飲料還差不多!奶味整個重到令人作嘔,但又不是鮮奶的味道,媽懷疑他們根本是直接加奶精下去泡的。

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經過這一餐,我對鹿谷鄉的食物可說是打心底懼怕,再也不敢輕易嘗試。後來我們都打趣說,以後在外面吃飯,為求謹慎起見,還是點35元乾麵就好,再難吃,至少沒折損多少銀子,像這種又貴又倒胃口的,那才叫人付錢時嘔個半死!



吃完飯,嘴巴依舊滿是苦味,肚裡還裝了滿腹怨氣,衝到對面農會超市買糖果,吃了心情才稍微平復(如果這是在美國,我就想求取精神賠償了)。

後來阿姨開車來接我們,剛好最近暑假度假潮剛過,又碰上颱風,民宿還沒什麼客人,她有餘暇可以帶我們開車四處繞繞。

她首先帶我們到「小半天」去,不過問她這一帶有什麼好逛的,她也說不太上來,放眼望去都是民宿,那大概就是它的特色吧。但我一點也不介意,去不去特別的景點,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我之所以選擇到鹿谷來,只是想給自己精神治療一下,呼吸山裡新鮮的空氣,看看縹緲的雲霧,感受自然的美好而已。既然我心境如此,看事的角度自也不同,一點小事物都能讓我感到愉快舒暢,這時我格外慶幸自己生在台灣,這樣朦朧美麗又瀰漫草木香氣的青山,走遍全世界都難找哩!



阿姨既然在這裡開民宿,附近的居民自都混得很熟了,帶我們去竹炭專賣店參觀,對她來說就像沒事串門子一樣,馬上就和看店的阿姨(還是老闆娘?)熱烈聊了起來。老闆娘也看在阿姨的情面上,為我們悉心介紹竹炭產品與火窯(上上圖)等。不過我不怎麼專心在聽,只是像個好奇的小孩子一樣,探著頭,東照照,西晃晃,於我,上圖這兩排竹子做成的椅子,比火窯來得有趣的多。



就飄進我耳際的資訊來看,火窯不是隨便一個路人就能顧的,必須保持適當溫度,否則整個窯一旦溫度失控,就會付諸一炬。因此店阿姨說,燒竹炭都是老闆親自負責,但他不常燒,好像一陣子才一次。



隨便一望,就是如詩如畫的美景,當下我不禁羨慕起店阿姨來,能生活在這麼美的地方,天天面對這樣怡人的風景。但不久我又想開了,何必羨慕人呢?要是我天天對著它,說不準過個十天半月就膩了,再也感受不到它的美好,只是哀嘆於生活的呆調與苦悶,豈不糟糕?



這裡環境十分清幽。



整間店只有我們幾人,冷冷清清,整天待在這裡,要是沒個伴聊天,那真會無聊死。富於想像的我,忍不住又開始胡思亂想在此能不能抽空看小說、玩i-phone之類的問題。聽店阿姨說,店裡有設監視器,就算沒客人也不可放肆,要規規矩矩地看店,要是連雜事也不能做,那真是人間地獄啊。



由於上面的瀑布被颱風影響,路況不佳,我們便不想冒雨上去,阿姨驅車載我們到另一民宿去喝茶聊天吃香蕉。



這家民宿的老闆娘是在地人,十分純樸親切,對她來說,開民宿不是一個夢想,只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無怪乎她的民宿與其說是民宿,不如說是民居;比起做生意的地方,更像一個家,可以讓人隨興而至,但能不能盡興而歸,得看個人的態度。

我只建議對住宿品質不要求的學生社團或三五好友來住,價錢我沒問,看房間品質應該是不會太天價啦,床是類似通舖那種,缺點是採光差,因為似乎沒有窗戶,而且被舖看起來沒有特別舒服;但優點是有古早味,而且用了好木材,一踏進房間就聞到撲鼻的香味,聞者欲醉,我超愛這種木頭的味道!(糟,問過了又忘記是那種樹...)



民宿的主房屋屋樑很高,東西也充滿傳統氣息,踏進屋內,就像時空錯置一般,對我這個好古之人來說,真是人間天堂。



要不是門上幾個大字寫明了這是民宿,我還真以為自己到了那家博物館。大廳裡「展出」好多有紀念價值的老東西,像是這一排硯台,壯不壯觀?



看上去雖有些雜亂,但能讓人細細參觀品味好些時候,各角落都能找到驚喜。喜歡這種古早氛圍的人千萬別錯過啊!



連以前的水車都還保留著呢。



下一站是靜律寺,之前媽曾帶領表弟表妹來此參加佛學夏令營,覺得這裡環境不錯,便建議來逛逛。和我一般接觸的佛寺不同,這裡佔地很廣,而且多了現代化氣息,風格不一,格局也有點複雜,我到離開時仍沒搞清楚究竟正殿在那,只知道它的男女眾是分開住的,我問媽既然都出家了,還講究性別,豈不著相?媽答我:

「雖然出家了,但一時還是擺脫不了人性的誘惑,這樣做可以省去許多麻煩。」

聽來也有幾分道理。



這景大概是整間寺廟最吸引我的了,我還是不習慣寺廟佈置得太現代化。



這寺的創始人據說一生充滿傳奇性,我聽過就算,在此就不多提了。不過這裡的書法字全出自他之手,筆法很特別,像隻蟲似的歪歪扭扭,很有個人風格!



回到阿姨的民宿『鹿鼎莊』時,天色也差不多要黑了。慶幸的是雨終於停了,可以趕在天全黑前四處逛逛,上面這球狀物不知道是什麼?



雨一停,山景也看得份外分明。阿姨先在路口處放我們下車自己走上去,邊走邊欣賞風景,感受一下雨後清新的氣息,令我不禁胸懷一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