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利用聖誕節和朋友去礁溪玩,因為朋友週六也要工作,我們正好避開週五晚間的人潮,約莫八點半出發,一路上都順暢無比,沒遇到車輛大排長龍的情景,一下子就抵達了目的地。就在出雪隧後不久,經過礁溪路時,朋友見到前方招牌大大地寫著「甕窯雞」幾個字,想起它是挺有名的一家店,便提議進去吃晚飯。

不過,因為做工講究,花費的時間精力都大,一隻雞的價位也不便宜。招牌的甕窯雞一隻就要六百元,而且不能只點半隻,吃過的朋友說它烤得很入味,整隻雞都風味絕佳,香氣逼人,而且肉質鮮嫩,光聽描述就令人垂涎三尺。但我秉持著「太晚絕不吃東西」的減肥原則,堅決不肯吃,兩個朋友擔心吃不完整隻雞,最後只點了半隻蔥油雞(三百元)充數。這道菜看起來也很可口,不過朋友說味道還是不如甕窯雞。



其實這次出遊,我最初的目的只是到郊區練開車,外加泡溫泉驅寒而已,完全沒規劃任何觀光行程,也沒上網查資料,對景點美食都一問三不知,令朋友都大呼不敢置信(因為大家都以為我瞭如指掌),我只好趕緊四處打電話問親友。

不過後來我發現準備也是白費,因為兩個朋友隨興的程度和我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晚上很晚睡,早上也沒趕著起床,等我們到社區泡個早起溫泉,洗好澡出外覓食,已經下午兩點多,吃完午餐都將近四點了,最後連附近的山都沒去爬,見天色漸晚,索性只逛街不觀光。因此我們都笑說,這趟旅行簡直就是「溫泉與美食之旅」嘛。



自從一兩年前到湯圍溝公園旁邊這家「有麵煮」吃過飯,我就對它念念不忘,一直想再來一次,這回當然不能錯過。它雖然是小吃店,店內桌椅擺設卻不隨便,佈置得古色古香,收拾得乾淨整齊,燈光明亮,一入內就給人良好印象。



這是泰式乾麵(完整的名稱忘了,總之味道酸酸鹹鹹的),一碗70。因為我們還打算殺去吃其他店,便兩人合吃一份。它的麵煮得很有嚼勁,很彈牙,表面富有光澤,賣相佳,味道也好,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



另一個朋友點的滷肉麵,一碗好像是35。



一碗的份量其實不多,不過因為附近的美食太豐富了,建議還是兩人合吃就好。



店裡的食物都很好吃,但最讓我念念不忘的還是水餃。我原本並沒有特別鐘愛水餃,出外也很少點,之所以會發現這裡的水餃超讚,是拜上回同行的朋友之賜(因為她最喜歡包餡類的食物)。和一般小吃店煮得爛爛水水的水餃不同,這裡的每顆水餃外表都渾圓結實,而且內餡飽滿,咬開後,鮮美的肉汁噴湧而出,沾上蒜泥醬油,滋味令人難忘!而且它的價錢不貴,一顆五元,也沒限定要點幾顆(有的店家會規定最少要點十顆),有機會來礁溪的人,務必來品嘗品嘗!



沾醬油的畫面令人難以抗拒。



外面不遠處有一個蔥油餅攤,人氣超旺。本來我們也想買一個來嘗嘗,但吃完麵肚子已經飽八九分,之後還想留空間吃包心粉圓,又懶得排隊,便先把這家攤子擱下,心想隔天再來吃就好,想不到隔天它就沒出來擺攤了,殘念!



之前我來礁溪的時候,從沒把這道台灣傳統小吃列入考慮,這次心血來潮,買了一個來嘗,才發現它的做法和台北大相逕庭,不是把麵皮桿薄後整片拿去煎,而是厚厚的圓餅在油鍋裡炸。如此一來,表面被炸得又酥又脆,裡面的麵皮則依舊鬆軟,絲毫沒有一般蔥油餅偏乾的印象,加上香噴噴的蛋和醬汁,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我一天之內就吃了兩個蔥油餅,不管加蛋還是不加蛋都很好吃,至於蔥的部分,這裡標榜的是特產三星蔥,有些店家會跟麵皮桿在一塊,有些則是加在蛋液裡。價位一般都是加蛋25,簡直便宜到令人想流淚,不吃對不起自己!



包心粉圓也是不可錯過的美食。雖然這時我們離「魏姐包心粉圓」比較近,但之前聽在地人說過,另一家「晶圓包心粉圓」,也就是(離婚後)先生開的那一家,味道比較好,因此我們便多走幾步路到中山路的「晶圓包心粉圓」去。上圖是朋友點的薑汁豆花口味,一碗45。



一來這時肚子很飽,太多配料的吃不下;二來天氣冷,想吃熱的暖暖身子,我便點了芝麻熱豆奶口味,一碗也是45。



它比我想像中還要大碗,吃起來感覺就像在喝豆漿,不算太令人驚豔,但是有芝麻又有豆漿,應該很適合女性,可以美容又能養生。不過包心粉圓直接加在湯裡,味道似乎差了一些,不若點冷飲時另外附送的方式來得Q,但份量還是很多,物超所值。這樣乍看之下,粉圓真像晶亮的黑葡萄!



我們捧著已經脹到不行的肚皮,到附近走走,消化一下。來到礁溪老火車站前時,因為正值週日晚上,大多遊客都回台北準備上班了,人潮比前一天少很多,搭上暖色系的照明燈和老式建築,四周洋溢著一股寧靜祥和的氣氛。



充滿古風的紅燈籠,寫出了我們的心情。戀戀礁溪,這裡的確令人傾慕眷戀。朋友們說平時來礁溪大多是驅車呼嘯而過,頂多下車買個伴手禮或有名美食,難得有機會能這樣深入了解礁溪的街道和人群,都很興奮開心的樣子。



車站前的足湯,可以讓剛到達的旅客消除疲勞。我們試泡了一下,溫度似乎不太夠,泡起來不夠過癮,還是湯圍溝公園的足湯好。



這裡除了溫泉旅館,最多的就是各式伴手禮(宜蘭餅等)和餐廳小吃。幾間最大的麵包店,比如幾分甜、奕順軒都是人氣名店,特別後者,無論什麼時候經過,裡外都擠滿了人。我很好奇這麼大間的幾分甜,賣的麵包和北部有什麼不同,便提議去逛逛。看它的蛋糕真是做得精緻可口啊。



店內麵包其實與台北大同小異,沒什麼特別的,倒是因應聖誕節的裝飾十分吸引人。



可愛吧!



湯圍溝公園的足湯是流動的,就算與許多陌生人的腳同泡一池,也無需太擔心衛生。不遠處的露天咖啡廳傳來駐唱歌手的歌聲,增添幾分悠閒,四處設置的燈光也很有氣氛,坐著泡湯邊與朋友閒聊,可以忘卻平日壓力,好好放鬆一下。



整個公園佔地不小,到處都是足湯,流動率也高,遊客可以選自己喜歡的位置,不怕泡不到。



隔天午餐,我們選了這家有名的冰釀滷味店。



它的滷味大多是內臟類、鴨脖子雞屁股什麼的,我唯二敢吃\喜歡吃的就只有豆干和雞翅,因此雖然滷得很入味,醬汁也很香,還是引不起我太大興趣。倒是朋友買得不亦樂乎,自己買來吃之外,不忘幫親友也帶一點冷凍包回去。



外面賣外帶,裡面賣內用。環境佈置得古意盎然,到處都是懷舊的老照片、圖畫或裝飾品。



等待食物中。



這是牆上海報介紹的鴨尾骨,說是養鴨人家習慣吃它來禦寒,可以保養皮膚。推薦的吃法是先吃完肉,再慢慢吸吮骨頭,直到把骨髓吸完為止。不過朋友都只有很平常地吃完肉而已XD



我點的乾麵是真的很「乾」,沒什麼特別之處,倒是朋友點的湯(似乎是鴨肉湯)超好喝,鴨肉很嫩而且爽口,湯的味道調味也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