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著走著,來到一塊展示區,右邊是十二星座,左邊是十二生肖,還真對稱。至於什麼是什麼座就請大家自己對號入座囉。



我對星座很不熟,只是看在小牛腿短很古椎的份上,給它來一張。



誰能告訴我這怪怪的造型是啥咪座?



看起來好像『神龍傳說』還是『七龍珠』的畫面。



處女座的重點就是要表現出處女的矜持。



中式獅子座...嗎?看它的鈴鐺,有種小叮噹,哦不,是哆啦A夢上身的錯覺。



很像小外星人在說「すみません!(歹勢)」。



因為二宮是雙子座,我便很花痴地堅持要跟他合照(只是這雙子寶寶也未免太不可愛了吧)。



這是牛魔王嗎?(我很確定我不是在照生肖,因為時間不夠,後來生肖沒一個照到的)



背影是我的最愛,特別是動物圓滾滾的屁股,真是令人難以抗拒!



雖然造型很醜,但自己的星座好歹要支持一下,結果照出來的姿色與它不相上下。



這個「活龍活現」展(到昨天為止)是集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以龍年為題的作品而成,最初聽到時,老實說,我並沒有太大興趣,更想看一些技法成熟的藝術家的作品。後來發現我錯了,素人的作品雖難免生澀,卻充滿一種清新的活力與鮮明有趣的創意,往往令人眼前一亮,不時會心一笑。我不知道這些小至一年級的孩子,究竟是獨力完成,還是大部分靠老師父母幫忙,但仍不時被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充滿童趣的主題、可愛的造型所震懾,深深感佩孩子們豐沛的創造力。



看看這隻龍多惹人憐愛,若以這造型做一款手機吊飾,應該會頗有人氣吧?



一開始我還會注意一下那些作品是幾年級的孩子做的,後來就放棄了,因為不是年級高的孩子技法就比較成熟,也不是低年級的作品就比較幼稚,不時會迸現令人驚豔的佳作來。因此我寧願將焦點擺在作品本身,好好欣賞它(或者是有趣標題)的創意。看上面這張求婚的龍新郎表情多逗趣,小朋友們捕捉這個世界美妙瞬間的功力,有時比大人還要高強呢!



小「龍」包的主題很多人做,但我個人最喜歡這個,主要是這龍老闆模樣太可愛了!



「龍的生日party」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安排十二生肖的動物們聯合起來為龍慶生,做得十分精巧別緻,看起來像音樂盒上的裝飾。



這張非洲土著(?)的主題倒是很特別,造型古樸簡單,卻出奇地平衡。



一臉調皮的龍。



泡澡龍,看牠一臉享受的表情。



很有意思的李小龍。



鯉越龍門的主題也有很多人做。



這裡不只中國龍,也有宛如童話繪本跳出來的西洋龍。



101龍,祝大家龍年行大運。



至 於評選的標準,老實說不在我的理解範圍內。有些我覺得挺成熟的作品,比如上面這個取名「異」的畸型龍,只有「入選」,反而一些粗糙普通,看不出特別之處的作品可以拿到佳作,甚至特優。令人不禁懷疑起評審的眼光來。



印象中這是國中女生做的,這隻龍與傳統中的龍全然不同,眼睛一大一小,一邊還有又長又密的睫毛,外型非常奇特,整個身體幾乎都是以對襯的形式呈現。或許我沒完全了解作者的意思,但我從中看到一個與眾不同的生命的美,感受到每個生命都有它獨特的魅力與價值。因此看到瞬間,我挺受感動的。



又一個小龍包!看樣子是激辣口味?(笑)



我和朋友都很鐘愛這個作品,因為它將母龍的慈愛,在這個側頭的小動作表達得淋漓盡致,散發出一種溫暖的氛圍。



考試時要是坐在「長頸龍」隔壁,那可就虧大了!



高中職學生的作品在一樓,展出空間相對之下小很多,有些不起眼,一開始我們還沒注意到。進去兜了一圈,我發現年紀大的孩子,創意反而不如小朋友,作品已經失去吸引人的趣味性,顯得比較呆板、樣本化。不過技巧上,他們多採類似雕刻的形式,作品一體成形,而不像小朋友主要用陶土拼貼,的確成熟許多。



看完展覽約五點多,天邊已可見美麗的彩霞與夕陽。那萬丈金光映在玻璃窗上,為展覽更添幾分氣勢。



草坪上有不少造型藝術,童心未泯的我們便興沖沖地「玩」起惡搞合照來。這是夫妻卿卿我我圖(笑)。



別看我笑得燦爛,胯下可是被這海馬(?)的頂冠壓迫得超難過,差點就要掉下地去了。



仔細一看,這造型酷似靴子的磚牆原來有主題,叫作「面壁」,但我覺得叫「朝拜」更合適。



戲水區幾近乾涸的水面成了一面金光閃閃的鏡子,美得令人屏息。



出了陶瓷館,我們便在街上四處走走逛逛,結果遠遠就看到這家「宜蘭土包仔」外大排長龍。看招牌寫得這麼美味,又有這許多客人加持,我們也忍不住跑去湊熱鬧,各買兩個來嘗鮮。



剛出爐的熱騰騰豆沙包,外皮輕薄而有嚼勁,內餡豐富又美味,而且一個一律只要十元!這麼划算的包子,在台北上那去找?我邊啃包子,邊慶幸自己賺到了。可惜顧慮到腸胃炎,不敢買我最想吃的泡菜肉包,只能買無油的豆沙包和芝麻包來吃,真是太遺憾了。

順道一提,這裡的包子口味有十來種,但不是任何時間都能買到所有口味的包子,要看那個時間點有那些包子出爐(店家會掛出木牌告知),關於這方面就只能看個人運氣了。



我們接著走過這個長長的天橋,要往老街邁進。



剛好捕捉到火車通過的瞬間。



老街的遊客並不多,雖然對店家來說不太好,就我們的立場來說,卻很高興能更加悠閒地逛,不必忍受擁擠的人潮和滿地的垃圾。



這裡的小吃攤都做得挺有特色,令人挺想買來吃看看的。但肚子已經飽了,只能留待下次啦。



整條老街最多的還是陶瓷店,也是它最大的特色。我們逛了幾間,有些陶瓷器在燈光下還能看到美麗的花紋,令人聯想到「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詩句,色澤乳白中帶青,或者是迷人的寶藍色,也都令人愛不釋手!我想這次鶯歌行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終於開始懂得欣賞陶瓷器的美,被那一個個厚薄適中、外型線條流暢優美,大小恰到好處的碗盤、茶杯、香台給深深吸引,竟會產生買幾個回家用的衝動。想像夜闌人靜時,用這些茶具品茗獨坐,一定別有一番情趣,而能油然湧出一股寧靜的幸福感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