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知道這家「定食8」,最早出自朋友的推薦。還記得有一年約好一起去歷史博物館看展,會合時間正值中午,那位稱得上美食家的朋友便邀我:「去吃定食8吧!就在中正紀念堂附近而已。」

定食一端上來,我便驚豔於它視覺上的美觀、豐富的配菜──味噌湯、主菜、白飯、茶碗蒸、漬物和小菜、甜點飲料一應俱全──和絕佳的口感。其中,白飯、高麗菜絲和味噌湯,都是無限供應的,定食所採用的食材,則都號稱產地直送,有挪威空運鮭魚、特優級鮭魚子、東港鮪魚和旗魚、日本鹽烤鮭魚、加拿大北寄貝、廣島生蠔、美國Choice等級牛肉等,而且,八套定食都只要二百塊!

我這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這樣既重質,也平價的日本定食店。

之後,除了不時與朋友相約前來飯聚,前兩年母親節,也推薦親友來聚餐。當時大家邊吃邊漾起的滿足笑容,付帳時交替看著滿桌佳餚與帳單,驚訝不已地說:「以往家族聚餐,從來沒這麼便宜過!」的表情,至今記憶猶新。

這次朋友約吃飯,我出國在即,不想花太多錢,朋友問我有沒有什麼好選擇,我這才想起,好久沒吃定食8了,不如去吃看看吧。

上網一查,驚訝地發現,一般飲食業都是價錢逐年往上抬升,定食8卻反其道而行,竟便宜了二十塊!不知是否受到禽流感、瘦肉精肆虐,雞豬牛風聲鶴唳的衝擊。總之,便宜就是福,當下我們便拍板定案,決定吃定食8了!



定食8在全台各地都有分店,之前離我家最近的是中正紀念堂四號出口的分店,但我們這次選在江子翠四號出口新開的分店吃。一出捷運站,往左後方望去,就可見到大大的招牌與玲瓏的店面。



走上狹窄的樓梯,店內擺設大概長這樣子。印象中,中正紀念堂那家分店佈置得有氣氛多了,比較有日本風情,典雅而莊重。這家店就普普通通,只是一般簡餐店的感覺,空間也很小,給人一種壓迫感。此外,一進門就是負責點餐的店員,帳要先付清;記得中正紀念堂那家是吃完才付帳,而且老闆娘熱情親切多了,不這麼冷冰冰的。

因此,總的來說,同樣是定食8,我還是推薦去中正紀念堂,可以吃得比較舒適愉快。至於其他分店,因為從沒吃過,就不予置評了。



白飯、高麗菜絲和味噌湯都擺在這裡,任君自取。比較不方便的是,要等自己那份定食送上,吃完定食所附的湯與飯後,才有容器可以拿過來再盛一碗。記得中正紀念堂那家店是放了空容器在專櫃供人免費拿的,不知是政策改了,怕有人混進來白吃白喝,還是擔心浪費問題,或者只是這家分店的作法不一樣。

旁邊也有熱麥茶可以喝,這回就有空杯子能用了。因為上菜速度還算快,等待時喝杯熱麥茶暖暖身子,聊天談笑,倒也不至於太難熬。只是這家店的店員訓練還有待加強,老是出紕漏,一下子豬排醬忘了附,一下子忘了給我吃甜點的小湯匙和喝湯的大湯匙,老是要我們自己去跟櫃台索取,感覺就不是很好。



隔了幾年,定食還是八款,內容卻已有所變動。鹽烤鮭魚定食換成了鹽烤鮪魚,咖哩雞腿定食換成了照燒雞腿,蒲燒鰻定食換成了秋旬風味雙盛,生魚片定食換成了和風海味雙盛,里肌肉豬排定食換成了起士豬排,不變的只有炸蝦天婦羅定食、照燒牛排定食與上圖這道豪華海景丼飯而已。

定食一端上來,我便大致了解減少的二十元是省在那裡──甜點的尺寸變小,漬物和飲料不見蹤影,只剩小菜。難怪就豐盛度與驚豔值來說,比不上先前的二百元版。不過就外觀看來,品質還是有一定保證,上有旗魚、鮭魚、黃金鯡魚、海膽等食材,光是見到那鮮豔的配色,就令人胃口大開。不過它是冷醋飯,若要吃熱飯,得事先知會店員一聲。



秋旬豐味雙盛定食,一次可品嘗到香烤秋刀魚與醋炸小里肌,對於喜愛變化與多種菜色,又不介意超多魚刺的人,應該會喜歡。



照燒雞腿向來是我的首選,但考慮到禽流感的風險,還是忍痛放棄了(不過朋友送我一小塊的時候,我還是沒能拒絕,哈)。



至於其他配菜,其實每樣都很好吃,我喜歡定食8的地方就在這裡。它不會因為是「小」菜,只是主菜的陪襯,看起來微不足道,便草率處理了事,而會讓每道菜充分發揮它該有的功能,整體而言才會給人滿足的感覺。

像是白飯,在台灣要吃到像日本那麼美味的白飯,並不容易。除了米質本身就有差,烹煮法不一,也使白飯有時吃起來溼溼軟軟,毫無口感,令人大倒胃口。這裡的白飯就在可能的限度內煮到最鬆軟,熱呼呼香噴噴,相當好吃。

茶碗蒸也是一例,有些店家所賣的茶碗蒸,質地粗糙,大概是蛋液沒先濾過,這裡的蛋入口滑嫩,吃起來像布丁一樣綿密,質地細緻,色澤也很漂亮。而味噌湯的料除了必備的海帶芽和豆腐,還多了魚塊(但我那碗店員盛超少料的,讓我感到很受傷),吃起來口感更豐富,味道也不會太鹹。

小菜和甜點是經常變化的,因此我不敢保證在此介紹的菜色,下回還會不會出現在店裡。不過它的毛豆和焦糖布丁真的不錯吃,特別是布丁,綿滑濃郁的布丁,與微透苦味的焦糖、帶有香氣的杏仁片,在口中組合出絕佳的好滋味,需要小口小口細細品嘗。



相較於牛和雞,只有豬是我覺得比較沒問題,敢點來吃的,因此便點了這道起士豬排。看它的切面,真令人垂涎欲滴阿!



沾上店家特製,鹹中透甜的重口味芝麻沾醬,更添好滋味,吃了還想再吃。



這樣的份量若是大胃王來吃,大概會嫌不夠填牙縫,對我們卻是恰到好處。因此我們都將各自面前的定食一掃而空,拍著飽脹的肚子盡興而歸(說是「歸」,其實我們又跑去指南宮散步了,詳見下篇遊記)。朋友雖然沒有我第一次光顧時那麼驚豔的樣子,但也說:「這家店以後可以多來幾遍。」讓我這個介紹人也感到面上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