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定食8出來後,上回一起遊碧潭的最後一名成員也駕車來了。因為他吃素,定食8沒一樣套餐適合他吃,因此他等我們吃飽才過來集合。熱愛自然的這位男士,果不其然提議要大家一起去山區走走。問題是午後開始變天,燦爛的陽光不知何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厚重的雲層及絲絲細雨,氣溫也一下子降了好幾度。但見他都特地跑這一趟了,大家都不忍掃他的興,穿著短袖短褲的我,以及另一個蹬著高跟鞋的女生,也只能捨命陪君子了。



原本計劃要殺上貓空,但大家都不曉得路,用i-phone的GPS功能查了半天,似乎也沒多大作用。最後來到的就是以纜車來說,只和貓空有一站之差的指南宮。小時候我或許來過,但早就毫無印象,每次搭纜車上山,也都直達貓空,沒敢中途停留,以免等不到回程纜車。加上出國在即,多拜拜總是求個安心,因此對我來說,指南宮倒是個理想的好去處。



發揮躲雨功能的指南宮內部,簡直是雕樑畫棟,是我近期造訪的廟宇中,最富麗堂皇的一間。在這個以金色為基調,金光閃閃的殿堂裡,供奉的是代表各出生年的太歲爺。



每位太歲都是歷史上真實的人物,或許不見得聲名赫赫,遠傳後世,在當時卻都有一定的功績讓人景仰。一一看去,他們毫無例外的是「大將軍」,雕像表情或不怒自威,或親切柔和,姿勢或沉著穩重,或飛揚跋扈,服裝造型或文或武,一尊尊形塑得栩栩如生。

介紹牌上並沒註明以這些大將軍為太歲的來龍去脈或代表原因,也沒寫出他們的身份對這年出生的人,是否具有性格或運勢上的影響,據我自己推想,應該還是多少有些關聯性的。比如代表我出生年的這位洪充大將軍,模樣是文生,生平事績卻與武息息相關,軍功卓著,戰跡輝煌,穿鑿附會地說,大概可以反映我這人「外表平易近人,內心激烈熱情」、「既有男人的粗魯直率,也有女人的纖細敏感」的一面,要說我骨子裡是個S也無不可(爆)。



代表山田和二宮的虞程大將軍,我也特地找來看了一下(太歲爺的排列順序並沒照年份,很跳躍,即使只隔一年,也可能相距天南地北,不花點時間還找不到)。但從個人事蹟上,倒看不出與他們兩位特別的連結性。牽強地說,大概只有這部分:為人剛正不屈,不怕辛苦,任勞任怨,為官二十年,始終清白謹慎,自我約束。二宮還可以加上:平時居家生活,刻苦節儉(XD)。



剛才看的都是外表文生,這下總算有武生形象的了。這是代表老弟的大將軍,他是個大力士,曾憑蠻力救出火場中的十餘名考生,但這部分跟老弟半點關係也沒有。唯一的共通處,只有他們都心懷仁慈。陳材後來會辭官,就是對擒住的盜賊從寬處置所致。



代表姐的石政大將軍,生平簡直是個大慈善家,做過的善事,累積的功德無數。但我實在看不出他跟姐的關聯性,只好作罷。

順道一提,每個太歲爺的塑像前,都有一個大黑箱,讓人投錢祈願。我也投了幾個硬幣以表心意。



本來我還想再找爸媽的,但在太歲殿裡繞半天,也有點累了,其他朋友早就不見人影,心想還是別脫隊比較好,便找到正殿來。這裡的裝璜更是美侖美奐,金光奪目。殿前這塊大梨花木(?)聽說是一體成形的珍品,令人不禁肅然起敬。我除了祈求出國期間的平安順利(畢竟今年犯太歲),也祈禱家人的順遂和氣、健康安樂。結果拜完後朋友問我:「妳剛才怎麼拜得那麼認真又那麼久啊?」讓我怪不好意思的。



拜完,走到殿一看,雨已停了,空氣依舊清冷。一片大霧飄過來,將整片山林納入它的勢力範圍,使視野所見,都是一片白。霧裡看花,更添幾分情趣,有一種朦朧隱約的含蓄美。



沿著長廊往下走,兩旁都是碧綠扶疏的樹叢,與掩映其間的粉色櫻花,把四周妝點得無比熱鬧,不遜華麗的廊簷。



回眸望去,剛才還置身在內的凌霄寶殿,如今已是渺茫模糊,分不清具體的輪廓。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櫻花。



下面有個涼亭,在被水洗過而更添青綠的枝芽草坪襯托下,色彩更形鮮豔。



朋友聽我們說要拍45度側臉,努力想側過頭去,但又有點不知所措,最後一臉不好意思地笑了。



捕捉到一張好畫面。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走到另一個殿去,也忘了是供奉那一位神明的,見有義工在免費收驚,便和朋友跑去了。幫我收驚的是個老太太,我總覺得她法力高強,因為旁觀她幫前一個小姐收驚時,她口中念念有詞,右手俐落地在空中畫符時,我竟然渾身起了雞皮疙瘩,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之後讓她收完驚,喝了法水後,整個人也感到舒暢許多。

本來我還在可惜這裡沒有月老,不能順道求姻緣,後來才知道說出這種話代表沒常識,竟不知指南宮主祀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呂洞賓在民間傳說中,是個多情種子,調戲過名妓白牡丹,也追求過何仙姑與觀音菩薩未果,而看熱戀中的情侶特別不順眼,想方設法要拆散他們,因此來指南宮的情侶,十之八九會分手,對雙方的愛情未來期望很高的人,最好別鐵齒,輕易嘗試。



走到戶外,烏雲短暫散去,露出些許天光。



可惜從瞭望台還是看不清下面的景色。否則居高臨下,兩旁又沒什麼遮蔽,視野應該很好吧。



這時男性友人提議來泡茶,他車上有全副茶具,看來早有準備,我們便在廟裡買了拜拜用的餅乾,照原路折回,打算當作喝茶時打牙祭的點心。這時迎面見到先前被雲霧遮得徹底的凌霄寶殿,正好雲霧一時散去,露出本來面目,我們喜出望外,趕緊停步狂拍。拍完才沒兩分鐘,雲霧馬上又重新宣告它的威權,將指南宮遮蓋住了,真是幸運。



驚喜過後,朋友又有新發現──旁邊的樹木,長了許多厚厚的青苔,摸起來就像地毯一樣,很舒服。大自然的奧妙真是永遠叫人參悟不透,隨時都能帶來驚喜。



我們泡茶的地方在一個小涼亭,因為這時又下起雨來,而且雨勢並沒隨著時間減弱,反而越來越大,我們坐困愁城,雖然聊天也挺悠閒愉快,但不能到處走走逛逛,也不能去只有一站之遙的貓空去玩,便不禁有些鬱卒。



朋友泡的是烏龍茶,大概是他技巧高超,茶葉也不錯,對咖啡因過敏的我,喝了倒沒想像中的不舒服。在這大冷天裡,豪邁地把暖呼呼的香茶一口一口灌進喉嚨裡,真是既奢侈又暢快。



旁邊有好幾座廢棄不用的小亭子,看形狀不可能是涼亭或棄置的廁所,朋友猜測,它可能是以前供奉一尊一尊的神像之處。



把一罐礦泉水泡完,天色也暗了。看看時間不早,雨勢卻沒有減弱跡象,我們只好踏上歸途。在路上看到水洗過的純淨櫻花,立在銀白色的休旅車旁,看來竟像廣告海報似的。朋友想照櫻花,都怪那車礙眼,但我倒覺得這景色挺有情趣。



儘管是雨天,前陣子纜車又出狀況,還是有許多不怕死的民眾搭乘上山,連續觀察了好幾台纜車,都是有坐人的。



雖然數大就是美,但稀疏的櫻花在這種天氣裡,看上去也有種幽微靜謐之美,為雨中的山景點綴上幾抹春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