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對京都的印象,其實只是北區的印象,那些商業化的精緻,包裝得典雅簡約高級的形象,都與京都車站以南的地區幾乎扯不上關係。我住的位於南區的九条(越北「条」數越少),離車站走路只要十分鐘,所看見的風景卻與北區大相逕庭,令人難以相信它們竟歸屬於同一個都市。

即便充斥著遊民、特種行業與黑道,南區還是有不少值得一逛的好去處,在旅遊書上也沒少出現過。

其中之一,就是伏見稻荷神社。



從我住的guest house走過去,大概要十五到二十分鐘。雖然我已在京都住了二十幾天,但就懶於走這一段路,一直沒有去瞧瞧。這天正好台灣室友小謝放假,我們便相約一起去逛。



令人遺憾的是天氣並不怎麼好,陽光只有偶爾露面,到後來山路那一段,還下起絲絲細雨。因此無論眼前所見還是拍出來的景色,都灰濛濛的,沒有期待中那麼美。



整間神社佔地廣大,小謝已在京都住了將近一年,當然來這裡參觀過,還把地圖上方的山路走了一圈。但眼看這天天公不作美,我也只能忍痛放棄了。



伏見稻荷神社最吸引我的,就是大剌剌的朱紅色建築。

平安神宮也是這樣血一般的鮮紅色,夕陽時分更顯得豔麗無比。日本人的朱紅色神社,和中國式朱紅樑柱的廟宇那種略為俗氣華麗的感覺又很不同,和日本人的民族性一樣,極度壓抑克制,強調簡約與莊重,再加上伏見稻荷神社供奉的是狐狸,一般給人狡猾與神秘印象的狐狸,因此在這種天氣下造訪,總有種陰森森的感覺,讓我打從踏進鳥居,便連口大氣也不敢隨便喘。

(呵呵,畢竟我是個骨子裡迷信的人啊)



踏進鳥居,也就意味著走進神明的世界,要心存敬畏。換作平時,出入鳥居時,我習慣先脫帽鞠躬之後再走,其實這是自古以來應有的禮節,只是現代人越來越不遵守而已。但到了鳥居特多的稻荷神社,到最後我也只能放棄了,否則我想我的脖子應該會痠死吧!

(脖子痠事小,在千鳥居那一帶被以為起乩了就不太好了)



在相對安靜的南區,稻荷神社或東福寺這種著名景點,遊客已經算多的了,但因地方太大,人都分散掉了,加上本來就不是清水寺那樣的遊客量,因此逛起來很舒服,也可以輕鬆拍到沒有人頭擋鏡的神社建築。



往上走就是它最大的看點──千鳥居。事實上別說千,以它的規模,以及不斷增加的數目來看,上萬都有可能。不過千鳥居講起來還是比萬鳥居好聽一些,我想以後應該也是不會改名的了。



面對這種分岔路,貪心如我就是很想兩條都走看看啊。



每條柱上都刻著捐贈者的姓名與單位,想來就跟光明燈類似,都是善男信女們為了累積功德而出錢建造的吧。



既然是供奉狐神的神社,繪馬也不免俗地用狐狸的臉型,形成它獨一無二的特色。一整面牆望上去,還真壯觀呢。



有個很有意思的小看點,大家不妨試試,就是「重石」(おもかる石)。傳說站在這個石燈籠前,說出自己的願望,再把石燈籠上方的圓石拿起來,若比原先想像的還重,願望就不會實現,反之則可能願望成真。



我很興奮地也跑去排了。結果是....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覺得好重啊!

眼見其他人舉起後,有的人一臉興奮地叫:比想像中輕耶!

我心中就有淡淡的惆悵啊....

但這裡其實有個耐人尋味的地方。

如果拿的人力氣特別大,肌肉有練過,那是不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覺得重?

或者拿之前就先設想它鐵定很重、很重、重得舉不起來,結果雖然重但還勉強可以拿起來,就可以說它比想像中輕?

哈,我認真了。



這張照片的重點不是它很體貼,英日中三種語言都標示出來了,也不是這家店賣得多便宜多好喝,重點只是──

稻荷神社附近的咖啡店,就連杯子都是狐貍造型的啊(毆飛)。



就連車站都很應景地做得跟神社如出一轍,本身就是「照」點,令人佩服日本人的匠心獨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