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到誠品K完『嫌疑犯X的獻身』,真是感觸良多啊…

雖然還沒看過『白夜行』,但聽說『白夜行』的寫法是以一團謎開始,故事發展到最後才公布犯人的真面目及犯罪內幕、動機,從這點看來,『嫌疑犯X的獻身』是完全相反的,犯人打從一開始就確定是花岡靖子及美里這兩母女了,她們為了躲避靖子前夫富熞的糾纏,臨時起意(或者也可說是慌亂中的意外)殺了他,並在暗戀靖子的鄰居兼數學天才石神的協助下,開始一連串與警方鬥智以隱瞞殺人真相的過程。

這故事令人緊張之處也在這裡:怎麼看靖子母女的不在場證明都有許多疑點,警方也很快懷疑到她倆身上,甚至石神,究竟他們該怎麼脫罪,就很吊人胃口了。特別是石神的大學同學,同時也是辦案刑警的好友---物理教授湯川學(他似乎也是東野圭吾其它幾部作品的主角),擁有和石神不相上下的智慧,兩人間的對決也是一個令人緊張的關鍵。

只是,在這看似不同的情節安排下,東野圭吾偏愛的「犧牲奉獻」母題還是沒有改變,石神對靖子,正如亮司對雪穗一樣,都是全然地犧牲,全然地純愛,完全不求回報。因此,我實在忍不住懷疑東野是不是有精神潔癖?畢竟他那偏現實的故事中,總以這非現實(偉大無垢的愛)的思想貫串其間嘛。不過想想日本作家多少都有一些個人偏好的「特異的愛情方式」,因此他這樣並不算特立獨行就是了。

話說回來,雖說石神和亮司類似,都以無私的愛在奉獻自己,但石神比亮司更可憐,因為他的外表根本就不是可以吸引靖子的類型---圓臉、短矮身材、細眼、看起來總是面無表情…完全無法和靖子的老客戶工藤先生,甚至她那討人厭的前夫相比,因此他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得到靖子的念頭,只希望能暗中保護她和美里就好。為了堅定自己這層信念,他甚至不惜成為另一個殺人犯,並把掩護靖子母女的一切行動都以自首為前提來策劃…

坐牢對石神來說,或許也是一種幸福,畢竟他無牽無掛,又希望能靜下心來,全心做自己多年來進行的數學研究,但這樣的愛,對靖子母女而言還是太沉重了。沒有人能在知道這麼沉重的內幕後,還安心地迎接幸福、佯作無事地生活下去。特別是湯川學對靖子母女顯然不抱任何同情,漠視石神真正的願望而告訴她實情,也難怪最終靖子會決定去自首…

換作我是湯川學,的確也會希望靖子知道真相。因為她明明殺了人,也還沒脫離嫌疑,卻想以女人的身份得到幸福、擔心自己會一輩子在石神的控制下,永遠不能去找男人,實在很不要臉,尤其有了富熞這個前車之鑑,她竟還不收心好好和美里相依為命,也難怪美里查覺老媽打算和工藤在一起後,會自殺未遂…

而石神的癡心固然令人感動,真相揭穿後,我卻不太能同情他。我實在無法接受他只是為了保護靖子母女,就殺了一個和他無冤無仇的無辜人。

不過,雖然我始終不怎麼喜歡靖子,但我還蠻同情她的。為什麼她殺了富熞就不行呢?既然這個社會不能實行正義、幫她擺脫掉這個瘟神,她只好自己下手啊!難不成要等那一天她們母女自己被富熞逼上絕路嗎?但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明明那個受害者本來就該死,卻總把罪加在「實行犯罪」的人身上,口口聲聲只要他們贖罪…唉!

話說東野圭吾雖憑這本書首度拿下直木賞(他先前曾因『白夜行』、『手紙』、『幻夜』、『秘密』獲提名,但都落選了),但我並不覺得這本書特別精彩,也不覺得裡面的推理或謎底特別吸引人,看到最後,老實說也沒啥餘韻,倒是故事中的石神每每讓我想起亮司,反而讓我欷歔不已。看著看著,我忍不住想到老弟,如果犯罪是基於單戀而不是兩廂情願,他還會認為這只是個「愛情故事」嗎?但我覺得兩廂情願也沒啥不好啊,何況亮司和雪穗的羈絆主要是基於犯罪,而不是愛情;兩人的關係也複雜到不是「兩字」就可以概括的了…記得當初看連續劇時,我還一度很難過兩人後來連擁抱都沒有了。

我之所以不怎麼喜歡這本書,有一個原因是它某些部份有「漫畫化」的感覺,也就是主角湯川學和草蕹太有金田一或柯南那種偵探漫畫的影子,因此減弱了些故事中現實層面的震撼感,比較有商業氣息,不若『手紙』來得真切感人,更別提要和山崎豐子那一連串深刻又富社會抨擊內涵的作品相較了。不知『白夜行』或東野的其它作品是不是也以這種風格寫成呢?

最後的書評有一段我蠻喜歡的,它分析說這部作品之所以叫『嫌疑犯X的獻身』,是有雙關涵義在內的。因為石神和靖子原來都犯下殺人罪,兩人都算「嫌疑犯」,而石神起先為了靖子去自首,是一種「獻身」;後來雖非石神所願,靖子也為了石神去自首,同樣是一種「獻身」,這和我先前以為的,「獻身」純指石神的犧牲奉獻,是很不同的。但也要看到最後,才能理解這雙關語的涵義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