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花台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你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蒼白的月彎彎勾出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菊花殘      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你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菊花殘       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菊花殘       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感想] 真的很喜歡很喜歡方文山的詞。華人作詞家中,我最愛的就是方文山和林夕,總覺得這兩位做的詞既美又富感情,具有一種獨特的詩意,主題也比較多元,和其它大多描述情愛的歌詞大不相同(就算要寫情,他們也能寫得感人),每每令我驚豔。而這首"菊花台"配上周杰倫的音樂,加上MV中"黃金甲"的片段,真的有種濃得化不開的哀傷,說不出的感染力。我沒看過電影,很多人都說爛,但哲琳說好看我就還是有興趣。總之不管電影是好是壞,光這首MV就夠讓人心痛的了,尤其是片段中鞏俐的眼神。她至今演過很多悲劇,演繹過很多悲情人物,眼神不悲傷的角色好像不常見,但就這片段中的眼神看了最讓人難過。不知是因為歌曲襯托,使它顯得更淒涼,還是鞏俐越演越成精... 我最愛的是城牆上她望著周杰倫(片中好像是演她兒子?)那幕。可能明知功敗垂成,再無希望,兩人都顯得絕望而狼狽,但當周杰倫演的皇子望向鞏俐演的王后時,王后還是拚命擠出一絲笑容對著皇子點頭,彷彿在跟他說"沒事的,我們都會沒事",對照現實真有種說不出的滄桑,令人欷歔不已...

不過,可能是周杰倫的年紀還不到能唱這類歌的時候,也可能是他生命中遇到的風浪還不夠讓他處理這種看盡世態的淒涼,總覺得他的演繹只有表面,沒有真正的感情蘊含在內,唱不出真正的味道。同張專輯中的"迷迭香"也有這問題,聽起來還是pop music,而缺了歌曲需要的那種媚、那種性感。同類型歌還是哥哥或梅豔芳唱得最好,因此聽這幾首歌時我總是不禁想起他們兩人,然後又更感慨了...

順道一提,雖然整首歌詞都寫得很棒很美,我最愛的還是那句"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覺得這句的意境美到不像話,而且是一種提起來就令人眼眶一紅的悲涼之美。方文山實在是太有文采了。

總之,這首歌真的好聽,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